Loading...

新聞消息

移師循道衛理香港堂
七一祈禱會關注劉曉波

【時代論壇訊】在主權移交二十週年的七一大遊行之前,教會社關團體合辦的「七一祈禱會」於灣仔循道衛理聯合教會香港堂舉行。由於維多利亞公園今年被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借用舉辦的慶回歸科技展覽,今年七一祈禱會未能如往常在維多利亞公園音樂亭舉行,改為上述地點進行。

本年度祈禱會主題為「正義的路,導向生命」。大會請來夏志誠輔理主教、李鼎新牧師作信息分享。現場參與者坐滿整個會堂,記者估計逾二百人參加,大會表示所印製的二百份場刊亦全數派完。而為關注因末期肝癌保外就醫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大會派發明信片給會眾簽署,郵寄給劉曉波。

夏志誠:不做假先知,也不當權者敵人

夏志誠主要回應大會主題分享信息,他形容基督徒的路是「愈走愈窄」。他說,近年香港的民生問題愈來愈多,貧富懸殊、百物騰貴、蝸居劏房等問題一直困擾市民,而全民退保、標準工時等民生保障政策遲遲未能落實。面對此等情況,夏志誠提醒基督徒要緊記時刻祈禱,因為上帝是給予希望的主,祂的路雖然狹窄但卻是導向生命的路。「因為上帝在我們生命裡,所以我們向著上帝的路出發就是導向生命。」即使感到無望、不安或有怨氣;即使付出很多但都未有即時成效時,都不要氣餒,只要保持信心不斷祈禱,上帝定會回應禱告。因為是上帝打開大家的眼,讓大家知道自己要做的事,上會成為動力。

夏志誠引用太七16:「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裡豈能摘無花果呢?」,重申大家要求上帝賜智慧,分辨真假先知,結好果子。他說,自以為是的人常以自己角度出發,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不是上主要我們做的事。夏志誠因此勉勵大家不要自以為是,作假先知、結壞果子,壞果子不能導入生命,反而使大家失去信心。因此,當路愈走愈窄時,大家更要祈禱,好分辨真假先知,亦要常存謙卑的心,跟隨上帝的道,才能結好果子。

夏志誠指出,香港近年高度自治受到衝擊,一國兩制形同虛設,他呼籲大家感到無力失望時也不要忘記祈禱。而祈禱要為自己祈禱,讓主的旨意實踐在生命當中;也要為香港及當權者禱告。夏志誠說,他們不是我們的敵人,希望主的光照耀引領他們帶香港走正義的路,以及有勇氣回應市民民主的訴求。

李鼎新:習近平訪港佈防嚴密,為了甚麼?

另一位講者李鼎新批評,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情況可算是君臨天下,封路場面及保護陣容較荷里活大片更震撼,滴水不入。他質疑,如此嚴密的佈防,到底是為了甚麼:是特區政府為了宣示實力和權柄?為了使大家自覺軟弱?還是因為做到虧心事而感到心虛、擔心,而將自己圍在厚厚的城牆之中,不聽取市民的聲音,也不發表演講,更不敢與市民會面?他以耶穌進入耶路撒冷城作對比,耶穌是受人民愛戴的王,耶穌騎著小騾子入城時,人民都將自己的衣脫下為耶穌鋪路,真心熱切地歡迎他。

李鼎新又引用倫敦大火事件,指英國首相文翠珊在事件兩天之後才到災埸,但並沒有探訪問候任何一個災民,只是跟消防員握手便離開。李鼎新指出如此沒有人性,不看重民心,只為鞏固自身權力的做法,實在令人失望。他慨歎,回望香港政府過去二十年的施政雖得到中央的支持和肯定,但真正得到的人心又有多少?

他提及「歸回」在信仰上,是精神的回歸,是思想的更新,是悔改、心態的轉變,回到上帝的善裡面,但九七回歸只是換上五星旗的儀式,不是內心、精神的回歸。真正的回歸應該是回到上帝慈愛當中,而不是回到統治之下。李鼎新希望新一屆政府回顧這二十年,思考一下到底是要繼續霸道地管治,還是給予民主、自由、發展、平等和公義。他說,不少國家用經濟、物質、土地衡量國家成功與否,但惟有用公平公義治理一個地方才能使國家堅定穩固,「沒有真正的回歸良善、慈愛、公義,人就會愈來愈絕望,社會亦會愈來愈撕裂」。他勸勉大家要擴闊信仰,因為上帝是過去、現在、未來的主宰,人、政權、架構組織都算不得怎麼,在重要的時刻聖靈不會離開我們,因此要藉著祈禱求上帝帶領,走上正義的道路。

會眾明信片遙寄劉曉波

在報告事項中,大會宣佈今年民陣遊行三點在維園草坪出發,會眾可到場參與,不似以往在祈禱會後一同出發遊行。而大會在啟應環節後派發明信片給在場會眾寫上祝福,一同寄給劉曉波。

今次七一祈禱會的主辦團體,包括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基督徒關懷香港學會、香港基督徒社關團契、香港基督徒學會,以及香港天主教大專聯會。

 


大會分發給會眾簽署的明信片,遙寄劉曉波。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