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迷失的「香港人?!」
林睿豪:繼續追尋我們的身份

【時代論壇訊】今時今日的香港,經過雨傘運動、國教事件後,香港人眼見「五十年不變」的限期已過了差不多一半,到底我們將來的路會如何?是徹徹底底的回歸中國?或是延續「不變」?同時身份認同危機日趨嚴重,不單出現在青少年,中年甚至退了休的也迷失在身份議題上,大家心中也不禁問到「我是誰?」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的林睿豪在七月三日的週一祈禱會上,藉著摩西在埃及人和希伯來人之間身份的迷失,至重獲上帝而來的新身份,勉勵香港人不要放棄追尋我們的身份── 一個有上帝的價值在當中的身份。

其後,林睿豪分享他對雨傘運動之後香港人身份認同的掙扎和感想。林睿豪表示在回歸以後,香港對身份感到比以前更大的迷失,雨傘運動的失敗更令年輕人對未來感到失望。生在中國國土之上,但卻有著跟中國內地截然不同的文化及價值觀;不能否認「同是一國」的事實,又恐懼「香港人」這個身份被吞食,但他會思考到底甚麼才是香港人。

這次週一祈禱會的主題是「香港人?!」,為甚麼要用上問號之後再加感嘆號?林睿豪回答「問號是代表我們對身份的疑惑和迷失,而感嘆號是表示肯定」。林睿豪指出,所謂香港人的定義其實沒有幾個人能夠清楚解釋,香港人的政治運動大多是與中國緊扣的,但現時已變成為香港自身的價值而爭取,所謂「自己香港自己救」。甚至有人提出無需再理會內地的問題,本土意識愈來愈強。林睿豪又說以前我們擁抱資本主義,現時更多的是對普世價值的追求。我們的價值觀及所追求的都在隨時間而改變,他也帶領會眾思考甚麼價值觀才算是香港人的價值觀。

其後,林睿豪借摩西的故事與現時香港人對身份的迷失作比較。他講述身為希伯來人的摩西,自小在埃及長大,連摩西這個名字都是埃及人為他起的。經中,他稱希伯來人為同胞,但他們卻說:「誰立你作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呢?」(出二14)。希伯來人將他區分,埃及人又追殺他,對身份充滿疑惑的摩西跟今時今日的香港人是否有幾分相似?「我在外邦作了寄居」(出二22)正說明了摩西在埃及的日子。

雖對身份迷失仍能被上帝使用

摩西熱愛自己的民族,但無奈被困於隙縫之中,根本沒有他的容身之所。就像現時準備面對香港未來,但卻疑問著「我們可以做甚麼?」的畢業生們,是否只能成為社會的齒輪?甚麼才是有價值的事,怎樣才能幫助上帝的工作?雖滿有熱誠,但根本無從入手,只能繼續問著「我是誰」。不過,林睿豪講述摩西的故事,希望我們明白,上帝聽見摩西的禱告,而且祂正是要用這個沒有身份的人帶領以色列人找回他們的身份,為他們重新找尋國土,成為上帝的子民。

林睿豪說雖然港人對身份有所迷失,但我們仍可被上帝使用,更可藉著上帝重新獲得身份,並且這個身份是有上帝的價值在當中的,正如當初在外邦作寄居的摩西一樣。林睿豪鼓勵我們即使迷失,即使掙扎也不要放棄,要祈求上帝使用,要繼續問我們如何能夠被上帝使用,努力成為上帝所願意我們所成為的人。

宣道會宣愛堂陳德晶傳道在禱告時回應林睿豪的分享,提出對身份認同感到迷失的不只是年輕人,其實任何年齡階層的人都對身份感到疑惑。在尋找地上身份的同時,她勉勵也不要忘記我們都要為我們「天國人」的身份努力。

由九龍佑寧堂與郭乃弘牧師合辦的「週一祈禱會」,逢週一晚上7時30分至8時30分於九龍佑寧堂(佐敦道四號)舉行。是次祈禱會由使命公民運動主領,約二十人出席。在祈禱會開始時,陳德晶先帶領會眾以始禮經文開始這次祈禱會,並為我們禱頌,希望基督徒能常存愛,在這個世界活出愛,並且將祝福帶給香港。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