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覺醒.憐憫」會議關注人口販賣
梁永善:以寬恕的心對待奴役

【時代論壇訊】「覺醒.憐憫」會議二o一七是由幸福傳聲基金會主辦,852亮光行動共同策動,也是首次以華人講員為主,關注現代奴役及人口販賣的大會,透過電影分享、音樂分享、藝術創作及藝術創意展反映現代奴役背後隱含的價值觀問題。大會分三天以不同形式進行:第一晚在幸福傳聲基金會會址播放榮獲多項最佳紀錄片《無法無天:販賣靈魂的商人》,第二天是全日會議及第三天「微光。旅程」的藝術展覽工作坊。參加者能藉頭腦認知,心靈感覺及行動回應,反思「現代奴役及人口販賣問題」出現原因及人性價值的真諦。

「媽媽生」信主籲停止人口販賣

曾在一九七三至一九九三年期間於香港最大夜總會工作的媽媽生Mary(別名)分享她的故事:「當年我曾帶領過百位小姐,我的工作是把一位又一位的小姐介紹給那些付錢的客人;做『媽媽生』的日子,我賺到錢,那時,錢是一切;但我內心很恐懼,也感到很羞辱。因為工作性質的緣故,沒有人會願意接近我接受我。其中一位經營美容院生意的朋友想我幫忙她在香港開設分店,我向她坦白我的職業後,她不但沒有嫌棄我,更主動帶我查經。原來她是基督徒,自始,我認識耶穌,這改變我一生。」 Mary 現在有一個健康的家庭,她表示希望透過分享告訴大家上帝的愛及寬恕的力量:「我希望與我有同類經歷的人可以看見出路,我現在去不同的夜店傳福音,我好想告訴大家,上帝有寛恕,希望世界可以停止人口販賣。不要誤以為錢就可以幫助孩子,好多破碎家庭需要被救,我深信愛由家庭開始。有愛,男人及孩子便不會分開,不會出外再做不法的事,人口販子便會減少。」

由國際視野看現代奴役及人口販賣

Matthew Friedman是Mekong Club的負責人,因為被尼泊爾一位人口販賣的受害少女吉觸動,在世界各地積極推動關注現代奴役及人口販賣的行動。他在大會中揭示了這議題的全球趨勢及預防方法,同時表示希望藉此讓本港及所有華人都能為這事情出一分力。他又指,全球有近四千萬受害者,世界每年有九百多萬新的人口販賣受害者,平均每四秒增加一位,香港大概有二萬六千位受害者,包括性販賣及庸工,中國也有超過三百萬受害者。「人口販賣及現在奴役最大的挑戰,一直打擊不完,是因為有龐大的利潤。我們會從三方面關注及推動關注這議題,包括檢控(Prosecution)、預防(Prevention)及教育(Education)。很多人沒有關注,是因為不多人聽到及意識當中的嚴峻,事情也會令人傷痛、不想觸及此事。你可以覺醒,每人可以為此事做少少,只要願意花一點時間去認識及了解此題目,與人分享,便可以讓更多人關注,去愛這些受傷者。期盼有更多香港人加入。」


Matthew Friedman

黃幸怡律師也在大會提出大家可以關注這議題方法。她曾在二o一四及一五年在柬埔寨及金邊遇見因人口販賣的受害者,甚至見到男人在街頭選女孩,很多戀童癖的人,令她很痛心。她亦見到香港的黃色事業不停查封,有很多家傭受暴力傷害的案件,見到香港也受「現代奴役」的錯誤價值影響。「法侓的設立已有幾千年,但解決不到問題,因這是人心的問題,需要大家關心問題的根源。你要看見,從憐憫開始,去愛一些好多自己認為不值得愛的人。要有眼目的覺醒以及靈的覺醒,『看見』他們、『憐憫』他們、為他們『禱告』,以耶穌的愛去愛他們。」

盧偉旗:以最大的愛做最微小的事

對於人口販賣,基督教銘恩堂創堂牧師梁永善牧師分享:「很多人說我們可以做什麼,其實只要我們堅持,有「憐憫」的心,正如雅各書二13說『因為那不憐憫人的,也要受無憐憫的審判;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並要以「寬恕」的心對待、公義發聲、體恤、以及體會。最後梁永善以一首歌曲「Try A Little Kindness」勉勵大家,對待奴役,只要以一個微笑、一個聲音、一杯涼水便足夠了。

循道衛理聯合教會九龍堂堂主任盧偉旗牧師,由香港人心靈角度出發,勉勵弟兄姊妹要由人際關係中覺醒,走出冷漠,嘗試關心社會,關心身邊人,「冷漠是最大的問題,令這個世界混亂,因為我們不明白真正的問題、真正的核心是什麼。每天過著奴隸的生活卻懵然不知,以致我們享受不到真正的生活,心靈無真正愛的關係、無盼望。然而憐憫就是愛的傳遞,要透視及正視,保持清醒,聆聽人真實的需要,像德蘭修女:『以最大的愛做最微小的事』。在生活上面,由微小的分享,到組織起來見到的行動,將會愈來愈多人被感染,好像耶穌吸引門徒,門徒吸引世界的人,我們不知可以做多少事情,但我們的上帝必然出手,因為祂是憐憫人的神,用大能讓我們走多一步。」


盧偉旗

用音樂及藝術表達對人口販賣的感受及希望

本地流行歌曲唱作人Zino Chan自從對「現代奴役及人口販賣」的議題有所認識後,被每位受害人的故事深深被感動,為了增加社會大眾對這議題的心靈感覺,他創作了三首以「人性與公義」(Human Injustice) 為靈感題材的作品,包括“Faith, Hope, Love”(Where were you?)、“What I call Home”、“Rise Up My Love”,並在大會裡唱出受害人的心聲。「音樂的旋律會讓人感受到每一位受害人的心情,我希望以流行曲的創作為他們發聲。」


Zino Chan

一位現在就讀香港大學法律系的學生,分享在參加完「覺醒.憐憫」會議後的感受。「我是讀法律系的,一直覺得做壞事的人,要立法對付他們,但在大會中提到原來這班人都是為神所愛,神要我們在世上幫人而不是殺任何人」他指出,耶穌來世上是為拯救每一個人,而不只是稱為「好的人」。「參加完大會,完全是當頭棒喝!大會提過有三方面,檢控(Prosecution)、預防(Prevention)及教育(Education),而檢控(Prosecution)只是其中一部份,他們是要為所做的錯事承擔後果,但他們都可以重生,不但是透過法律幫他們,我更希望令到他們認識上帝,整個人可以更新改變,成為一個全新的人。」

年輕藝術家Esther、Jasmine、Joe同樣因被「現代奴役及人口販賣」的議題所感動,而創作出多幅畫作及藝術作品; 並在大會最後一天的「微光。旅程」藝術創意展中,與參加者分享她們的創作心靈旅程,其中一幅「一隅」的作品,更是Esther一隻一隻親手製成,作品的喻意是:「菇」是生長在黑暗及潮濕的環境,也喻意為一個個仍在黑暗與罪中的生命,但他們都是獨特的,有各自的形態,上帝也看為美,希望藉此喚醒大眾為這些在黑暗中的生命祈禱。Jasmine 也表示希望透過這些活動,鼓勵更多人願意行動,更多對藝術有興趣的朋友一起加入,創作多些作品,由藝術的方式讓人認識「現代奴役及人口販賣」。


作品「一隅」

「覺醒.憐憫」會議二o一七在六月十七日假循道衛理聯合教會香港堂小禮堂舉行,約有七十多人出席。而「微光。旅程」的畫作展示會持續到七月底,每星期都會有不同以「黑暗遇上光明」為主題的畫作加入展出,由六月十八日起,連續六星期的藝術創意展覽及工作坊,在幸福傳聲基金會舉行,免費入場,把愛、寬恕、憐憫的信息傳遞社會。

(本文由幸福傳聲基金會提供,經本報編輯整理,題目及分題為本報編輯所改。)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