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關懷貧窮生命轉化系列

過埠新娘帶來轉化

「過埠新娘」,顧名思義,就是要嫁到另一國家的新娘子。她們除了要適應新婚生活,更須花時間和心神去學習和接納新環境裡的人、事、物,甚至語言。在這「自顧不暇」的處境中,有些過埠新娘卻可以為夫家及娘家的社區帶來不一樣的改變。

在中國雲南省與緬甸接壤的山區居住了多個不同的少數民族,拉祜族是其中一個。雖然他們源自同一血源,同說拉祜語,但因國界的劃分,他們擁有不同的國籍,際遇亦因而不同。相對中國這邊,緬甸的拉祜族人面對著更貧窮和惡劣的生活環境;因此,不少拉祜族婦女會嫁到中國這邊的拉祜族村裡。基本上,她們除了還能以拉祜語跟丈夫、夫家和同村的人溝通外,不能與其他人溝通,對四周的事物一無所知,要重新學習如何生活。然而,不可忘記的是,中國境內的拉祜族村在經濟和其他生活條件上仍是相當滯後,這讓過埠新娘的適應學習再加添難度。

施達基金會從二○○七年起,與當地夥伴教會在中緬邊境地區提供社區發展服務。事工起初以服侍愛滋病患者及其家人為主,後來又擴展至其他工作,而其中一項是對抗人口販賣。基於經濟原因,不少緬甸青年人當年滿十六歲,便跑到雲南邊境打工。由於「人生路不熟」,他們(不分男女)容易成為被販賣的對象。從二○一四年開始,我們連繫了在中緬兩邊的拉祜族教會,一同在緬甸進入雲南邊境的主要通道上設立「休息站」。一方面讓打算往雲南找工作的緬甸人可稍作歇息,另一方面又可向他們提供一些預防愛滋病及防拐意識的教育。這些過境緬甸人所留下的聯絡資料又讓教會能建立一個「追蹤系統」,在需要時可幫助尋找個別人士的「下落」。

眼見教會對緬甸青年人的關愛,一位拉祜族的過埠新娘在自身生活也不容易的情況下,主動開放自己的家作為過境緬甸人的短暫居所。雖然只是停留數天,但已足夠與他們建立關係,並能保持聯繫,鞏固教會「追蹤系統」的效能。就是靠著這個聯繫網,去年我們夥伴成功救回一位被工作同事拐騙到偏遠山區農村作「老婆」的緬甸婦女。

單在二○一六年,這位過埠新娘總共接待了一百位過境緬甸人。她的身體力行感染了村裡的人,帶動了村裡九位過埠新娘參與這項服侍,其他沒有開放住處的鄰舍則協助提供不同物資,如食物、衣服、被鋪等。另一方面,過境緬甸青年亦多會主動幫忙農務,回饋接待的家庭。在這位過埠新娘的帶動下,整條村子在數年間被鼓動起來,互相配搭,一同服侍那些過境緬甸人。村子變得更有生氣,鄰舍關係變得更密切。

在家裡,這位過埠新娘對人、對神的愛,又感動了她的丈夫戒掉了多年的吸煙和酗酒陋習。家裡多了點和諧,丈夫的信仰得著長進,家庭亦蒙大福。

神要轉化的不單是接受服侍的對象,還有願意忠心服侍的生命。這位過埠新娘的故事讓我們看到,自身的不足和困難不應成為我們向他人伸出援手的攔阻,當我們樂意盡一己之力去幫助他人時,神自當成就我們手所做的工,更會加上大大的祝福。

(關懷貧窮生命轉化系列之七。作者為施達基金會總幹事。文章由教會關懷貧窮網絡供稿。教關致力推動社區轉化及生命轉化模式,歡迎聯絡同工了解詳情,參與扶貧運動,攜手轉化社區和生命。如欲了解更多,請瀏覽網站www.hkcnp.org.hk或電郵至info@hkcnp.org.hk。)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