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明光社報告:四份一中學生自覺為失敗者
研討會談父母對子女身心靈影響

【時代論壇訊】原生家庭由子女與父親母親組成是不變的定律,但有沒有想過父親與母親在經營家庭上各有不同的獨特角色?父母對家庭的參與度又如何影響子女的性格、生活圈和成長?明光社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舉辦了一個名為「代代失傳?父母對子女身心靈的影響」的週年研討會,發表研究中心在一六年底至一七年初的對父母角色與子女影響的統計報告,又邀請不同講者來分享相關的家庭專題。


左起:招雋寧、陳永浩

子女感到父母陪伴時間不足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首先發表一份名為《子女對父與母參與的觀感及自尊感的關係——香港中小學生調查》的報告,由研究中心義務研究主任陳永浩博士及明光社項目主任(青年事工)招雋寧介紹,報告在一六年十二月至一七年三月期間,以紙填問卷方式調查三千一百名香港中小學生的自我評價、如何看待父子、母女等家庭關係,受訪者中八成為中學生,男女約一半,約八成半為與原生父母同住。

調查報告中有幾個主要發現:
一、四份一中學生自覺為失敗者
在調查中有問及學生會在幾個評價中如何評價自己,而選擇「總的來說,我覺得自己像個失敗者」的中學生有25%,而隨著年級愈高,學生對自我評價有漸趨負面的跡象。調查認為結果值得社會關注,而自尊感受多方因素影響,相關成因需要有待進一步發掘。

二、同性別親子組合對子女的影響大
研究報告指一般而言,母親作為子女的首要照顧者,母子及母女的個別相處上都沒有障礙。但若父親參與被動,母親又「過度『攬實』兒子,而造成兒童過度依附母親而與父親疏離。研究中心建議母親應適時放手,製造父子個別相處時刻。

三、父子、母女多作正面表達
研究發現父母的獨特角色對子女有一定影響,如母親的負面表達,最影響女生的自尊感;父親的負面表達,最影響男生的自尊感,而且父母負面地「表達失望、拒絕、冷漠、否定」對自尊感造成的摧毀,遠比正面「表示接納、喜歡、愛護、關注」所建立的威力大,因而中心鼓勵父親對兒子、母親對女兒多作正面表達。

四、子女感到父母陪伴時間不足
調查發現逾八成受訪中小學生都感到「很高興能成為這家庭的一份子。」約有七成受訪中小學生認同一家人有抽空相處的時間。然而,處於青春期的中學生,較小學生面對更多家庭衝突。有較良好的家庭關係,受訪學生有較高的自尊感。而研究中心指整體反映較多受訪學生感到父母陪伴時間不足。若檢視父親與母親在晚上十時後下班回家的受訪者數據,會發現這些子女對父母參與的觀感較差。

信任及安全感不能在功能性活動建立

伯特利神學院教牧輔導教授屈偉豪博士接著主講「父母如何有智慧地參與子女的生活圈」。屈偉豪指現時香港家長普遍愛操控子女,及與子女只維持功能性溝通。前者是恐怕子女學壞,於是對子女在家以外的生活諸多過問,想知道子女與誰交往,甚至試圖進入子女的生活圈,現身於子女與朋友的活動;後者則過份地把關注放在子女的學業及補習活動上,子女回家後母親問他們的第一個問題,一般是今天在學校學了甚麼,而父親則是充當子女上學及參與各項課外活動的接送司機,雙方的心靈溝通卻很少。


屈偉豪

屈偉豪指很多人際的感情、信任及安全感不能在功能性活動中建立,要多以吃飯及親子活動建立。他認為家長亦要與子女建立互信及坦誠溝通的環境,使子女願意在父母面前談論任何問題,藉此讓家長給予意見。有了強大的家庭基礎後,父母便要給子女空間,讓他們出去闖蕩世界,容許他們「撞一下板」,而不是闖入他們的世界。但同時他指父母應對那些不能妥協的道德原則定下底線,家長若發現子女朋友的行為有問題,如講粗口、色情笑話、賭博等,可直接向子女表達自己的擔心,表示父母不認同有關行為,但相關指摘必須有理有據,不能單憑主觀感覺便認為有關朋友不宜交往。屈偉豪特別指出,若夫婦關係好,便可互相支持,共同面對子女的問題。當夫婦其中一方被子女激怒時,另一方可充當調停人,一方面安慰配偶,另一方面向子女說明配偶的苦心。夫婦切忌一起指罵子女,以免將小事變成真正的矛盾。

管教及愛護的配合教養

臨床心理學家譚日新博士則主講「父母如何培養兒童的心理健康發展」。他指母親的獨特角色在於餵養、安慰及鼓勵;而父親則在於供應、保護及成為子女的心靈導師。而他認為父母教養子女中有兩個最重要的元素——管教(control)及愛護(warmth)的配合,研究發現如果是「管教多、愛顧多」的管教類型,父母能向孩子表達情緒上有愛顧、鼓勵獨立、訂立清晰的標準、說出背後原因及鼓勵雙向溝通,這種管教類型的話,子女會較敢言、能有個人風格、成熟的行為表現、社會技能較強、獨立和自信。他又引用美國加州大學洛杉機分校精神病學臨床教授Daniel J. Siegel的人際神經生物學(International Neurobiology),以改善子女的情緒,教會他們自我控制、重建他們的記憶地圖,又使子女更有專注力,培養子女的人際技巧。


譚日新

「代代失傳?父母對子女身心靈的影響」週年研討會另有邀請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學系講師梁林天慧博士主講「強化家庭政策」、香港智慧寶貝發展及研究中心學術總監趙仲凱主講「從遊戲中提升親子關係及子女的自尊感」,以及中國神學研究院實踐科助理教授歐醒華牧師主講「父母如何與子女一同實踐信仰」。聚會在六月廿三日假阡陌中心舉行,有逾二百五十人出席。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