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收兵文化研討會」研討會
程翠雲:收兵合理化是最大問題

【時代論壇訊】現時社交網絡上充斥「收兵文化」的身影,不論是歌詞、街訪或是影片,例如「收兵」金句「他不是男朋友,卻比男朋友更親更重要」,這個網絡瘋傳的「收兵」帖子應該不少人也聽過,那到底甚麼是「收兵」?「收兵文化」又是甚麼?教會又可以如何引領「收兵」或當兵者找到出路?一個名為「收兵文化研討會」談論「收兵」議題,以社會及信仰角度看「收兵文化」。

哨兵、水兵、後勤兵

資深傳媒工作者歐建樑(春麗)先介紹收兵文化中不同的「兵」種,例如幫娘娘維修電腦或者做功課的「後勤兵」;擔當「人肉鬧鐘」的「哨兵」及「人肉ATM」的「水兵」等等。而娘娘為了「維持軍心」,定期也要「派兵糧」,可能是約你吃飯或是發張性感照給你,然後各位「兵仔」又繼續乖乖地服兵役。「觸動輔導中心」性治療及家庭治療總監程翠雲補充,其實「收兵」、「做兵」並沒有性別限制,女的也可以「做兵」,甚至很多男校女校會出現「同性兵」的情況。之後春麗又講述大學流行的「報status」到底是甚麼一回事。「報status」是英文字母加上一個數字,英文字是代表現時的感情狀況,簡單分A及O兩種,A是Available;O是Occupied,而數字則是代表拍拖次數,最常聽的AO就是沒有任何拍拖經驗。「報status」就用意就是讓大家快速知道彼此的感情狀況,不論是現時有沒有另一半,或是以往的戀愛經驗豐不豐富都能馬上知道,知己知彼方便物色合適對象。反映出愛情已由以往的含蓄害羞,轉變為現時的明買明賣。

程翠雲認為,其實收兵不是大問題,以往也有觀音兵的觀念存在,但將收兵合理化和普及化才是最大的問題。明光社項目主任歐陽家和講述流行文化及資本主義與「收兵文化」盛行的關係,指出現時流行曲常以「做兵」為題材。歐陽家和在會上就分享了周柏豪的Smiley Face這首歌,真實呈現出「做兵」的心情,而被打造成「兵仔」形象的歌手吳業坤亦是因為其角色引起廣大「兵仔」的共鳴而一炮走紅的,可見現時流行文化常將「收兵」合理化及普及化,以致年輕人認為這只是很平常的事。而資本主義將愛情套入那種等價交換、各取所需的價值觀之中,例如「你贈我體溫我贈你興奮」正說明了這種關係。更甚者,資本主義中的愛情主角會把自己當作是股票,可以拆分給不同的人,大家一起分享最大的快樂。

程翠雲表示現時很多人都因父母不愉快的婚姻經驗,而對愛情失去信心,亦在婚姻之中看不見出路。歐陽家和亦分享了統計處關於男女及女性的調查數字,港人初婚年齡中位數:女性由一九八一年的23.9歲升至二o一五年29.3歲,而男性的初婚年齡中位數由一九八一年的27歲升至二o一五年31.2歲,可見現時香港平均結婚年齡延後。另一個關於港人對婚姻看法的研究顯示,18至27歲不想結婚的青年中,約四成女受訪者表示享受單身生活的樂趣以及認為現時婚姻制度沒有足夠的保障。反映不少男女都有恐懼愛情,但又想經歷被愛的感覺,因此選擇「收兵」或「做兵」而不進入一段正式的愛情關係之中。如果「收兵」不涉及性接觸的話,貌似比其他性議題更多微不足道,但其實「收兵」的人常在網上炫耀,一不小心就會引起巨大的迴響,輿論壓力可能會造成當事人一輩子的陰影。由朋友們的讚好到輿論的責罵,再到萬人指責,並不是很多人能承受如此的打擊。

教會也有收兵事件

很多人以為教會不會出現「收兵」這種事,但程翠雲告訴我們事實正好相反,教會自身的制度無意間也導致不少「收兵」事件出現。很多人由嬰兒時期就跟隨父母一起回到教會當中,從小到大都受著教會的教導,但到青春期時不少價值觀都受到強烈的衝擊,不禁對信仰產生動搖,而且在教會之中大家都認識你,一舉一動都受到監視般,因此不敢輕易拍拖,從而追求一種沒有名義的曖昧關係,只是單純吃飯、行街也不會被說甚麼。程翠雲亦說在教會一個樣,教會外又另一個樣的人最多,如果把「收兵」、「做兵」這種事情告訴牧者,只會引起一陣嘩然,因此大多年輕人都不想在教會說這些事情。

程翠雲講到「收兵文化」形成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人天生的好勝心,很多男人追求的虛榮感或是在眾多追求者之中突圍而出的優越感都是男男女女價值的彰顯。很多時候「收兵」、「做兵」未必真的是出於愛,只是因為享受那種勝利的感受,就便很容易造成悲劇的發生。她向我們分享了一個真實個案,當年一班醫科生在實習時,遇到一個漂亮的女護士,便一起發動猛烈的追求,而其中一個男生成功與娘娘拍拖了,幾年後他們更結婚。不過,婚後不久丈夫已對妻子變得十分冷淡,甚至發生家暴,但一到舊同學聚會,丈夫又會開心地帶著妻子出席,與同學們大談當年追求時的苦與樂。程翠雲指,這個案正正反映把婚姻建立在虛榮感之上的可怕,沒有真愛在當中,一旦遇到問題便無法包容對方,婚姻自然也不會美滿。

教會的牧者或是學校的老師面對年輕人「收兵」的情況應如何應對?三位講者都指出,首先不要急著責怪、數算他們的罪,應先了解一下他們的想法,多聆聽他們的內心,用上帝最大的愛去擁抱他們的過錯,正如浪子回頭故事中的父親一樣,如果只是一味地指責,只會令他們以後有甚麼問題也不再對牧者說。春麗指即使很震驚也要冷靜下來關心他們,用他們能理解的語言向他們說話,讓他們知道你是可靠的人,在緊急的關頭也會尋求你的協助,這是十分重要的。程翠雲亦說要多信任他們,給他們嘗試的機會,例如在教導他們後,讓他們以你的方式教導其他人,即使他們做的不完美,但只要放心讓他們發揮,很多時候都有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當一個人對自己有信心、愛自己的時候,就不需再在「收兵」、「做兵」那種虛無的曖昧關係之中找尋愛。另外,就是要做好自己的榜樣,因為這是在與魔鬼爭奪年輕人,要好好保護自己的婚姻、感情事,教會的導師、牧者對年輕人的影響很大,有時年輕人雖然生長在破碎家庭,但導師、牧者美滿的婚姻也能重拾年輕人對愛情的信心。

「收兵文化研討會」由明光社、Jesus Online及基躍生命教會合辦,七月十日晚上於基躍生命教會舉行,約五十人出席。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