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中華基督教會社關組發聲明
對四位立會議員被DQ感極度遺憾

【時代論壇訊】四位立法會議員劉小麗、姚松炎、梁國雄及羅冠聰日前被香港高等法院裁定其去年在立法會的宣誓儀式及內容,未依照法例的規定而無效,即時被褫奪(Disqualify,坊間簡稱DQ)議員資格。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神學牧職部社會關注小組(下稱小組)在七月十九日於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網站發表聲明,指對是次事件發展表示極度遺憾。

人大常委會去年主動就立法會議員宣誓爭議釋法,就《基本法》104條的釋法文本,多次提到「宣誓人必須真誠、莊重地進行宣誓」,否則視作拒絕宣誓。聲明質疑何謂「真誠」、「莊重」難有絕對客觀的準確標準,認為該次釋法已對本港「司法獨立」造成傷害。而是次法院依釋法條文作出判決,小組認為在過程當中的不理性,引起不少政治動機的猜測,對香港過去多年嚴格奉行的司法獨立制度是否可以在不受政治因素干預下繼續運作深表擔憂。小組希望新一屆政府盡力修補社會撕裂,朝野雙方能真誠地拿出願意和解的實際行動。

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 神學牧職部社會關注小組
就四位民選立法會議員被褫奪議員資格作出的關注

七月十四日香港高等法院裁決劉小麗、姚松炎、梁國雄及羅冠聰四位民選議員去年在立法會的宣誓無效,即時褫奪他們立法會議員的資格。本小組對整件事的發展表示極度遺憾,並對香港過去多年嚴格奉行的司法獨立制度是否可以在不受政治因素干預下繼續運作深表擔憂。

去年十一月,在立法會主席已經裁決四位議員宣誓有效及本地司法程序可獨立處理爭議前,人大常委會執意主動釋法,已對本港的「司法獨立」造成傷害。「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104條的釋法文本,多次提到「宣誓人必須真誠、莊重地進行宣誓」,否則視作拒絕宣誓;然而何謂「真誠」、「莊重」實難有絕對客觀的準確標準,不單容易引起無休止的司法訴訟,亦容易變成當權者用以打壓不同政見者的借口。

香港過往一直奉行「普通法」,立法以後對過往相關發生的行為不會有追溯力。上述四位議員在去年十月十二日宣誓,整個宣誓過程亦曾被新一屆的立法會主席公開確定為有效,然而卻被指干犯了「人大常委會」在十一月七日所釋的法,最後更被法院根據這個釋法裁決其宣誓為無效,法院的裁決縱使有理,仍掩蓋不了整件事件在過程間的種種不理性,亦引起不少政治動機的猜測。再者,今天被視為合法的,他朝會因釋法而變成不合法,法律便會變得殊不穩定,這亦絕對與法治不符。因此,我們認為是次釋法對香港社會及法治精神所帶來的衝擊,比以往更嚴重。

新一屆政府多次強調要盡力修補社會撕裂,言猶在耳法院便作出這個裁決實屬不幸。我們期盼朝野雙方都能真誠地拿出願意和解的實際行動,坦誠溝通找出雙贏的解決方案,使香港社會回歸寧靜。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