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评

宣誓案泛民失去关键否决权
民间直接制衡政府机会大增

审前遇上人大主动释法的立法会议员宣誓案,日前法院引用释法决定,裁定四名议员于去年已获立法会主席确认的宣誓为无效,四人丧失议席。是次判决对香港社会局势影响深远,基督教协进会社会公义及民生关注委员会,以及中华基督教会香港区会神学牧职部社会关注小组均发出声明,表示深感不安和担忧。

在案件开审前钜细无遗的解释法例,让法院引用,使过去合法的变成今天非法的,这对《基本法》所保障的「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以至特区法治的稳定性,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清晰易明,毋庸置疑。如何处理不同法律条文之间的张力,就尽见现今当权者在法律面前的态度:只求以法立权立威,不求以法限权达义;这对官民信任的负面影响肯定大于正面。近日就高铁一地两检的争议,有前任官员指问题源于中港两地互信问题。然而中港两地信任不足,又岂是无因?

因宣誓问题,前后已有六名非建制议员被褫夺议员资格,否定了他们背后十八万选民的政治授权。没投票给他们的选民(包括泛民光谱中的其他选民)纵使不一定认同涉案议员的表现,但肯定会明白议会内因为选举制度不公而造成的势力倾斜已进一步加剧。随着议员提案分组点票中的地区直选否决权失效,未来由亲建制议员提出的议案,将有更高机会通过。另一方面,立法议会处理社会矛盾和张力的能力,原本已因为选举制度倾斜而捉襟见肘;在新的议席分布下,只会有更多议会未能处理的社会张力要重回民间层面。换一个角度说,未来的硬仗,要靠民间自发的力量来直接制衡政府的情况,相信会愈见普遍。这大概不是新官上任试吹和风的林郑月娥政府所乐见的;其对日后议员提案的把关情况,其对日后出缺议席补选的安排会否乘人之危,在在都是新一届特区政府是否真诚为港人捍卫一国两制的试金石。

面对民间直接制衡政府的机会大增,教会作为民间社会重要一员,牧养港人,如今必须思考:如何秉持「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的诚信,指出问题所在?如何确保和平非暴力的精神得到最广泛的认知与认同?我们因着耶稣基督而来的信心、盼望和爱心,又如何能与更多的人分享,好一同走过「暗夜愈长,星光愈亮」的岁月?求主怜悯我们。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