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港九研經會以耶利米書談盼望
曹偉彤:今日教會要向罪對質

【時代論壇訊】第八十九屆港九培靈研經會於今天(八月一日)揭幕,主題為「從虛幻到真實」。首場的研經會講者由香港浸信會神學院院長曹偉彤擔任,以研讀耶利米書第一章來講述「盼望──從拆毀到栽植」。

開始時,大會主席樓恩德牧師先帶領會眾讀經及唱詩。曹偉彤形容耶利米書是一卷複雜而難整合的經書。他嘗試從歷史背景、文學特性,再到神學信仰領受切入,並以新約角度強調耶利米書的意義,以正典評鑑的方式來看此卷經書。「我相信這樣看時,便能一起『吃用』耶利米書,吃在我們心靈、生命中。我們今天會仔細讀,細口細口地吃每節經文。」曹偉彤先簡述猶大國走向滅亡的過程,指出耶利米如何見證著國破家亡的災難。

曹偉彤解釋,耶利米年時幼曾自覺難擔大任,但神的智慧卻能在愚昧人彰顯。一章4節中「耶和華的話臨到我」是非常重要的字眼。耶和華以超常的方式臨到,祂在耶利米尚未在母腹中已經將他分別為聖。耶利米被揀選成為成為神的代言人,四十年來直斥先知宣揚的假樂觀,揭破「國家會更好」的虛謊。「一章9-10節乃今天研經的主題,也是耶利米書的中心點,神的話是明確的,審判必定臨到猶大國。」

曹偉彤以第一章來說明,耶利米從不跟隨當時以色列人的想法或意願順流逆流,堅決忠誠地曉諭神叫萬國存在或消失的主權。最後猶大國如耶利米的預言,於主前五八七年亡國,聖殿被毀。

最後,曹偉彤以馬太福音部份篇章對應耶利米書指出教會的角色。他認為耶利米先知對今天的重要啟示,乃教會要向罪對質,牧者不能做nice man,只順從會眾的感受來說好聽的話。

研經會完結前,曹偉彤呼籲會眾今天晚上要再讀一遍經書,最好把它背下來,放在心裡,讓神的說話進入自己的生命,看到耶利米對自身的提醒。

為期十天的培靈會由八月一日至十日於九龍城浸信會舉行,為方便信徒參與,主辦單位特別於港九新界共六十三間教堂設現場同步直播,並於海外教會設立轉播,所有直播站均設有手語翻譯以及普通話傳譯。中午講道會由海外基督使團華人培育動員事工主任戴繼宗牧師主講,講題為「但以理——神在異邦的器皿」,晚上奮興會由新加坡聖約播道會門訓領袖導師曾金發牧師主講,講題為「傳道書研讀:活出以神為中心的生命」。詳情可參:www.hkbibleconference.org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