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時代講場最新文章

洛桑運動東亞諮詢會議
「關愛受造世界與福音」活動後感

一、引言

洛桑運動先後召開了三次大會,最近一次的南非開普敦大會(2011)所通過的「開普敦承諾」,就有一段講「我們愛神創造的世界」,重申基督信仰中對創造、護理及救贖的信念。因此,在大會後也於不同地區召開諮詢會議,以推動全球基督徒關注上主創造的世界。

基督教環保組織A Rocha的趙汝圖是這次會議的主要推動者,去年也到協進會介紹這個會議的意義和價值。協進會近年也推動生態公義事工,因此我和有關事工的同工曹曉彤女士便一同參加這次會議。

二、會議內容與感想

這次會議的內容十分豐富,由早到晚都有環繞主題的聚會,讓我們全程投入。我較深刻的感受有以下三方面:

1. 神學的探索與反思

大會請來香港熟悉的新約聖經學者包衡教授(Prof. Richard Bauckham)負責三天的主題演講,分別是創造:價值與群體,復和:創造是福音的關注,終末篇:所有受造物的盼望。他以新舊約經文為基礎,闡述人是所有受造物之一,而非高高在上,彼此構成一緊緊相連的群體,反映上主的榮耀,而近世人視自己為世界的主宰,任意操控其他生物和大量開發地球資源,這並不是上主的心意。他又從基督使人與人、人與神及人與一切受造物復和的使命,來表達福音的含義,說明福音並非指向「靈魂得救」,而是人類從罪惡敗壞中恢復過來,上主創造的心意最終得以成就,因此,福音和整個受造世界均有關。至於人類終末的遠象,並非世界遭受毁滅而基督徒得救升天,脫離塵世,而是萬物得以更新。一個只有人得救而萬物和地球受摧毁的末世觀並非福音,因為沒有了萬物完全不會是理想的天國狀況。

包衡教授的分享,無疑糾正了不少基督徒和教會的信仰偏差,也為基督徒和其他人在環保工作上合作提供了信仰的基礎。我也向包衡教授建議,希望他的書Bible and Ecology: Rediscovering The Community of Creation能夠翻譯成中文,讓更多人有機會接觸這方面的思想。

2. 廣泛的參與和關注

其實,在東亞地區中,不少基督徒及教會牧者均出於信仰而關注地球及受造世界遭到嚴重破壞的情況,大家已經在自己身處的環境中開始做一些事情。這次聚集了台灣、香港、澳門、中國、泰國、日本、韓國、菲律賓、蒙古、新加坡等地的牧者及信徒,也有洛桑運動的組織者及英、美的講員,全部共一百二十多人,正好反映這是個大家都關注的課題。

我們除了討論聖經與神學,也了解土壤、水源、森林、生態、食物、科技、消費主義、城市、生物多樣性、氣候變化、貧窮等與受造世界相關的課題,信仰也變得更具體和實在,不再是只有「屬靈」的事情,因為從信仰角度看,上述一切也是屬靈的事情。

3. 香港的力量

這次會議在台灣舉行,台灣的參加者也最多,想不到香港竟然是第二個人數最多的地區,一共有廿六人參加。

大會十分重視每個地區日後的延續工作,因此也撥出一些時間讓同一地區的參加者共聚商議,先後有三段時間。我們中間有政府環保局工作過的,有基督教及一般性環保組織的負責人和義工,有堂會牧師、傳道人和神學院老師,匯聚的經驗和知識十分廣泛,大家也能夠從不同角度和觀點看事物,並作出如下建議:

a. 我們均同意關愛受造世界的工作要由自己做起,由小做起。但是,也認為需要彼此連結,組織成一個網絡,分享神學思考、信徒培育等資源,交流彼此的經驗,介紹大家的專長及工作等,使我們構成一個有影響力的平台。

b.我們又打算設計一張綠色教會的審計表,讓弟兄姊妹填寫,以了解堂會及基督教機構關愛受造世界的情況,或是破壞上主創造而不自知,浪費能源而不在意。然後,把這些審計的結果放在網上,讓大家知道,也叫教會自我檢視。

c.我們也計劃在未來召開香港區的會議,討論及推動關愛受造世界的神學思考和事工。

d.我們亦希望有出版社願意翻譯包衡教授的Bible and Ecology: Rediscovering The Community of Creation為中文,使教會可以建立一個有堅實神學及聖經基礎的關愛受造世界工作。1

e.我們也希望能夠找到資源來推動這些工作,並祈求上主為我們開路!

最後,我們都希望這個會議不是對「關愛受造世界與福音」課題關注的結束,而是開始。

(編按:洛桑運動東亞諮詢會議——「關愛受造世界與福音」於七月廿四日至廿八日,假台灣新竹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聖經學院舉行。是次會議是洛桑運動〔Lausanne Movement〕及世界福音派聯盟World Evangelical Alliance所主導的全球推廣策動計劃的一部份,希望在世界各國及地區,鼓勵和開展關愛所造世界的地區運動,並提供協助網絡、協助及支援。相關會議由洛桑運動、世界福音派聯盟、A Rocha International及海外基督使團等國際合作伙伴機構所共同組成、發起及推動。)


1. 會議結束前,知道台灣的校園團契出版社打算翻譯包衡教授的Bible and Ecology: Rediscovering The Community of Creation,希望這本書的中文版能早日面世。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