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基督徒關注一地兩檢座談會
梁家傑:一地兩檢比廿三條通過更嚴重

【時代論壇訊】自特區政府於七月廿五日公佈將來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可能會採用的「一地兩檢」方法及相關的法律安排,社會便開始討論相關的方案和將會為香港帶來的影響,當中不乏對政府方案的懷疑與反對的意見。基督徒一地兩檢關注組於八月四日舉辦「『一地兩檢』信徒座談會」,希望讓更多人了解目前的情況,亦邀請到立法會議員梁家傑及法律學者張達明分析他們對目前一地兩檢方案的看法和憂慮,並在問答環節中與參與者一同討論商議該如何推動反對運動,反對政府打算以《基本法》第二十條的特別授權作為西九高鐵站及高鐵車廂內實施中國法律的法律依據。

破壞一國兩制的謊言

在是次座談會中,梁家傑主要從政治方面分析他對一地兩檢的憂慮。他認為這次最嚴重的問題是香港政府方案會將中國法律引進香港市中心執行,而在香港實施中國法律,正正是當年起草《基本法》時,大家最擔心的一點。他提到從在香港市中心實行全國性法律的一地兩檢方案可見,可能整個高鐵計劃從起初就是一個謊言,是特府政府的「政治硬任務」,目的是「為了體現中國共產黨在香港全面行使主權」。他亦提出自己的觀察,認為可能由於香港人在面對「歌利亞」的強權廿多年後,已經有些「認命」的心態,所以在政府推出一地兩檢方案以來,香港人並沒有多大的反應。

不過,梁家傑認為就算中國共產黨目前的權勢非常大,但香港人仍然絕對不能讓特區政府與共產黨那麼輕易就透過謊言來破壞《基本法》的框架,並在香港範圍內實行全國性法律,一定要作出反抗,甚至應該要動員全民反對目前的一地兩檢方案。「從政治意義上來看,我覺得這一役比廿三條更需要悍衛,今次若通過了,香港地域界限會失去完整性,法律界限亦會失去完整性,那時候連廿三條也不用立了。」梁家傑甚至認為這次先例一立,香港不但將無險可守,一國兩制基本上可以宣告結束。

反對特別授權一地兩檢方案

張達明發言時提到,他個人並不反對限制範圍只在CIQ(編按:入境、海關和農業違禁品檢查的簡稱)的一地兩檢方案,但目前香港政府的一地兩檢方案,是想要利用《基本法》第二十條的「特別授權」,亦即是透過《基本法》授權,讓政府可以放棄本地法律實施的領域,並在該領域內實行中國法律,這種特別授權不單在回歸二十年來從沒出現過,亦是一個很壞的先例。張達明甚至認為這種做法的牽連性,會大於當年人大釋法。只要先例一開,日後中國政府甚至可以利用同樣的方式,將特區政府施政或在立法會內的一些在本質上違憲的行為,透過特別授權而變成符合《基本法》。而且從人大釋法的事例來看,有了先例,日後的特別授權一定會陸續有來,「這是可以將《基本法》連根拔起的先例。」他亦以法律學者的觀點分析,認為法律上不存在「授權他人放棄自身權利」的概念,所以特別授權應該只能用於讓人得到更多權利,而不能讓人獲得可以放棄自身權利的權利。

張達明在座談會中亦提到他明白近年香港人在面對現實政治情況的時候,難免會有一種無力感,因為眼見好像無論做了甚麼都沒有作用,但他仍然相信上帝是歷史的主,所以基督徒應該繼續做應份的事,就算目前看似無法改變現況,上帝仍然掌管歷史,有其心意和旨意。

如何有效地組織反對聲音

有參與者在問答時間問到,能否推動基督宗教起來反對一地兩檢方案,張達明回應時提到基於基督新教的特質,會比較難有統一立場,或一同對目前方案提出一致的反對意見;梁家傑亦指出目前情況下,香港天主教的代表不太可能站出來反對方案。他認為目前反對一地兩檢方案的人士可能只能處於「各自修行」的狀態,各自做好自己能做到的事,並且做到極限。他又提到自己近日閱讀哈維爾作品的心得,認為信徒千萬不能放棄任何改變的可能性,如果真的有時代的呼喚而香港人沒有作好準備的話,將會是一件非常悲哀的事。

亦有參與者問到目前並不太多香港人關心一地兩檢,而且情況已經看似無法挽回,關心相關議題的人應該要如何面對。梁家傑回應時提到,目前民間其實已經開始有所動作和反應,例如已經有人組織了一地兩檢關注組,有很多人已經以個人身份加入。另外,十二間大專院校的學生會亦全以學生會的名義加入關注組,是近年公民社會很罕見的事。他亦以過去廿三條和高鐵撥款兩件事來鼓勵參與者,認為政治永遠都無法估計。例如當年高鐵撥款的時候,起初有七成市民支持興建高鐵,到後來反對興建的市民與贊成興建者的比率差距拉近到不足百份之四,所以不能那麼快就認為無法對抗,目前最重要的就是不斷向其他人分析特別授權的壞處,就算情況多壞亦不要放棄。

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胡志偉牧師回應時提出,目前民間的反對聲音應該要集中在反對特區政府希望以特別授權的方式,在西九高鐵站劃分出實施中國法律的區域,而不是反對高鐵或是有限度的一地兩檢。他提到自己的觀察,並以版權法和廿三條立法為例,當香港人認為原有的自由和權利受損的時候,就會認真地站出來反抗,以維護自己的權利,所以焦點集中於關注《基本法》第二十條將如何損害法治,將相關訊息簡單直接地展現在香港人面前,會更容易讓香港人知道目前的事態將如何影響到自身的自由和權利,亦將會怎樣破壞《基本法》與一國兩制,從而讓更多人加入反對以《基本法》二十條特別授權的行列。

座談會於香港基督徒學會會址舉行,約三十人出席。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