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評

特區政府帶頭討論填水塘後果惡劣
——致林鄭月娥的公開信

上屆梁振英政府積極推動郊野公園建屋,輿論譁然;今屆林鄭月娥政府似乎更見進取,將坊間個別團體提出把船灣淡水湖填平建屋的構思,納入發展局專家小組討論範圍,九月開始討論。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認為,建議即使天馬行空,也是歡迎。然而有關討論將香港面對未來極端氣候的戰略準備,與市民居住需要對立起來,其實完全沒有必要,且誤導公眾,將討論帶往一個對社會、對自然均極具破壞力的方向,最後別說要關愛大地,連是否關愛社群也成疑;林鄭月娥政府必須正式收回有關討論建議。

香港的水塘、集水區,以及與其緊密相連的郊野公園,對本地自然生態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填平水塘為現有生態所帶來的破壞,亦屬常識範圍。破壞一旦造成,就沒法回頭。事實上,在全球層面,極端氣候愈見頻密,已是不爭事實,再加上人口上升,工業發展以及環境污染等因素,潔淨水源在保護整個生態系統的重要戰略地位,只會愈來愈強。

即使單純從保護飲用水的角度,立法會二○一五年的文件就顯示,作為香港主要食水來源的東江,其年均流量近數年下跌23%,但預計到二○二○年,惠州、東莞及深圳的用水量會超出他們按原方案可得的東江水量,由18%到56%不等。雖然香港從水塘集水區得來的飲用水源近年只佔全港整體食水用量約兩至三成;但誰也無法否認,一旦東江因為極端氣候或污染而水量進一步不敷,香港本身的水塘仍有其關鍵的應急功能,直接涉及全港市民賴以維生的食水供應,亦間接減低鄰近地區的供水壓力,讓香港不致成為國家面對水資源問題的戰略負累。在討論裡將食水需要和居住需要對立起來,無疑荒謬絕倫,更在水資源問題上將本地公眾輿論引導到一個與內地鄰近城市進一步對立的局面。特首是否清楚意識到這一點?

面對全球的環境污染及極端氣候變化問題,香港要更重視環境資源安全——包括水資源——以面對未來挑戰,而水塘本身就是面對這些全球挑戰的重要戰略基建。沒有誰能說得準,面對這些全球環境挑戰,小小的香港未來能否成功應對。但假若連自己僅有的基礎也放棄,還要讓市民大眾認為如此「發晦氣式」應對房屋問題也可作考慮,卻不從更有效更根本的方向(例如重整棕地、限制外地資金投入樓市、取回入境審批權等)來改善本地房屋的基本供求問題;如此的討論方向,其實沒有脫離上屆政府的政策思維,也讓人看不到特區的未來。請林鄭月娥三思。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