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消失的档案》放映分享会
罗恩惠细诉制作过程的辛酸

【时代论坛讯】「六七暴动」至今相隔五十年,不少人对这个题目感到忌讳、猜疑和排斥。有些人或许想掩藏这段历史、有些人或许千方百计重新诠释这段历史,导演罗恩惠却努力把真相还原。她曾寻访这段历史,结果发现政府历史档案馆中的影像和资料文件未能足够呈现,带领群众认识这段历史的来龙去脉,于是凭着一份执着,坚持制作《消失的档案》。时代论坛于八月七日举行《消失的档案》放映分享会,同场由罗恩惠分享电影制作过程遇到的辛酸,并由资深新闻工作者程翔作映后分享,时代论坛社长任志强博士作主持。

从搜集资料到拍摄、拍摄到完成制作历时四年多,罗恩惠忆起电影制作过程的辛酸时点滴在心头。身为基督徒的她相信,若团队分享着同一份信念去工作是相当重要,于是最初满怀期望地邀请基督徒成为团队成员,谁可料到三位基督徒音乐人让她失望而回。罗恩惠曾经物色到一首由基督徒音乐人所作的歌曲可放在电影内,于是寻求授权使用,可是纵然有朋友为她铺桥搭路,那位有名气的基督徒音乐人仍不为所动,让她吃了闭门羹;而第二位音乐人是旧同事,在大教会音乐岗位事奉却因题材敏感而没有答应;而第三位音乐人则因制作中就旁白问题意见分歧而离开团队。

正当电影急需配乐,罗恩惠为制作而惆怅时,她得到一位业馀的音乐人出手相助。这位音乐人正职是通识老师,没有自己的音乐录音室,所有音乐制作也只待在居住的村屋内完成。他在音乐造诣上不及刚提及的三位基督徒音乐人,罗恩惠与他只是在某聚会偶遇而彼此相识,却硬着头皮放手一试。回想起音乐似乎是整个制作中最弱的处境,罗恩惠却诧异效果出色,「走访一百四十四场公映,无人质疑过音乐不专业」,也让明白罗恩惠到上帝会在软弱的人身上显得完全。

在映后分享部份,程翔认为有部份左派人士现在正极力改写、诠释六七暴动所发生的一切,因此让大众正确认识这段历史以及其现实意义是很重要的。「以往策动的人渐渐走进权力的中心,某些左派教育尝试改写历史让逆流回头」,因此程翔提醒我们要坚守历史事实,又引用捷克作家米兰昆德拉《笑忘书》的一句名言:「人类对抗强权的斗争,就是记忆对抗遗忘的斗争」。

现阶段,罗恩惠正在与不同出版社沟通,计划将电影编辑成书,她希望文字版是高中生也看得明的程度,教育下一代。事实上,罗恩惠称还有大量未公开的资料,有兴趣之人士可浏览网站︰http://vanishedarchives.org

是次放映分享会假香港基督教宣道会北角堂真理楼举行,约有二百人参加。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