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時代講場最新文章

「按牧」與「除牧」

筆者無意追尋「牧師」的職銜何時開始在華人教會出現,畢竟這已經成為一個傳統,也可以說是一個好傳統。一位傳道人在教會牧養一個群體,經過一段時間,傳道人的生命和牧養的心志得到群體的肯定,便推薦教會或宗派的高層,按立這位傳道人成為「牧師」。

通常在按牧禮上會邀請宗派或神學院德高望重的牧師,組成按牧團,在傳道身上「按手」祝福,加強對該傳道的肯定。各宗派對按牧的標準,或有不同的要求,但整體來說,都有一套嚴謹的考核過程(個別小型獨立教會或有例外),因為大抵都承認「牧師」之銜來之不易,因對他們有一定要求,繼而有相應的尊重和公認也是常情。一些教會對牧師的職責和權利也相應提高,例如:施餐、洗禮、祝福等工作也成為牧師擔當的任務(當然個別宗派有例外)。筆者對「按牧」傳統沒有異議,也認為是一個很好的傳統。可惜的是,「按牧」有時成為「權利操控」的工具和「黨派紛爭」的源頭,「按牧」便為之失色。

不過,筆者希望討論的是:「除牧」的問題。一位牧師,也是一個罪人,也有人的軟弱,跌倒也不是罕見。特別當牧師跌倒,影響的群體所受的傷害也特別顯著。現實上,教會群體對牧師的信任和尊重確實非比尋常,一些信徒經歷牧師長時間牧養照顧,產生一定感情,甚至成為群體的信仰根基,當然我們知道這是神學不正確的。但不多時,當牧師跌倒,遇上是犯姦淫(婚外情或非禮)、偷竊教會金錢等等的一些失德行為,甚至觸犯刑事罪行,證據確鑿下,被判刑入獄;這類情況觸發教友的失望和跌倒,離開教會甚至信仰崩潰的也是常有聽聞。這確實令人可惜!筆者的問題是,教會有一套像「按牧」要求一樣的考核系統去「除牧」嗎?

在韓國,有一位在金錢上失德的「牧師」趙鏞基被判緩刑,涉及的金額數以千萬元計!在新加坡的另一位「牧師」康希也類似地在金錢上出了問題,也被判有罪。這兩位「牧師」仍然被支持的教會所肯定,被邀講道甚至分享教會增長的經驗。在香港,也有聽聞犯婚外情的「牧師」東窗事發,事後也能復職。雖然是個別事件,當事人有公開認罪悔改;相信上帝會寬恕真心認罪的人,這是神學上沒有懸念的。但是,筆者不難想像「牧師」的跌倒,對會眾以及坊間對基督教的形象帶來的負面影響,是無法挽回的。

「牧師」是否在認罪後,能夠繼續以「牧師」之職銜牧養群羊呢?群眾對其他牧師的尊敬,多少被這些軟弱的「牧師」而削弱呢?若果說,認罪就可以復職,那麼對「按牧」的標準就成了一大諷刺!一位醫生,犯了專業失德,有機會被除牌;律師如是,保險從業員也如是。或是教會選立執事,也會考慮候選者過去有沒有失德情況,若現任執事犯上以上的情況,也必被革職,以正視聽(「作監督的,必須無可指責」;提前三2)。筆者不禁問:「牧師」是終身的職份麼?或是一個備受尊重的肯定?若是後者,失德犯罪者,理應「除牧」,若仍有心志繼續牧會,應從傳道開始,經過一定時間觀察和審定,才恢復牧師資格,對嗎?

最近,香港有教會團體邀請韓國的一位犯罪「牧師」趙鏞基來港主持「祝福香港」的「趙鏞基牧師大會」,主辦單位是否要深思一下,協辦和贊助的單位應否也要慎重一點?牧師是生命傳承的工作者,但「牧師」傳承一個怎樣的生命也是很重要的吧。

「控告長老的呈子,非有兩三個見證就不要收。犯罪的人,當在眾人面前責備他,叫其餘的人也可以懼怕。」(提前五19-20)「我的弟兄們,不要多人作師傅,因為曉得我們要受更重的判斷。」(雅三1)相信,聖經對牧職人員有特別的嚴格的要求。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