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关怀贫穷生命转化系列

心灵资本——对企业领袖的意义

本港贫富悬殊差距不断拉阔,香港最富有的1%人口已拥有香港整体财富的一半,最富有的10%人口已拥有香港77.5%财富,冠绝所有已发展地区,最富裕住户之入息中位数为贫穷住户的19倍。如何处理贫富不均或减低贫穷是一大课题,这需要政府、企业家和民间社会互相对话及共同合作。当市场规律运作不完善,政府应有责任地及积极地介入制定合适的政策和法例保障。政府亦应该提供机会让贫穷的一群摆脱贫穷,增加他们参与社会的机会。

毕竟经济活动及市场运作的机制都是由一班人建立出来,企业领袖的价值观直接影响运作是否较「公义」及「负责任」,所以我们作为其中的参与者有责任努力转化灵性及道德的价值观,从而提升市场运作的道德操守。

在商业社会中,资本是「为未来积累的盈馀」,资本通常指金融资本,企业的成功与否也只量度及比较他们的财务回报。因此,企业管理者较容易单看财务数字及追求短期盈利,而忽略人力资本的持续发展。人本质不只是为企业提供最大利润之工具,人也会以尊重他们更高价值观的方式去追求利润。人是有灵性去寻求意义和价值,所以心灵资本的概念,亦渐渐被关注。

心灵资本(Spiritual Capital)是集合社会的信念、信任和承诺,去做正确的事情;不仅是我们自己的眼中认为是正确的,或最有利于我们的,而是在上帝的眼中是正确的。这些信念和美德包括诚信、信德、盼望、爱心、负责任等等。心灵资本是一个户口,像一个银行户口,会增加亦会减少。心灵资本的户口可以是个人、企业和社会的。当我们按圣经的教导并行出上帝眼中是的事情时,我们便存入心灵资本的户口,心灵资本是慢慢累积的。相反地,当我们不按圣经的教导作决定的时候,我们便从心灵资本的户口提取。当我们更相信上帝时,我们会更容易做一些更正确及崇高价值的决定。

心灵资本把焦点放在员工、顾客、供应商、环境及社会公众。一家拥有丰富心灵资本的企业能够不断激励员工与企业一起成长和进步,共同寻求企业在社会中的意义。一家关注心灵资本的企业会特别关心员工的工作尊严,及至少让员工工作后能获得基本的生活所需。举一例子,一家美国食品公司为员工提供牧者关怀服务。如果员工在应付家庭紧急情况后感到悲伤,牧者们为他们祷告及帮助那些员工及其家人面对难处。

企业领袖应在工作中不断建立灵性,从圣经教导的不断反思,与神一起同工,使社会续渐迈向更「完全」的场境。

「教会关怀贫穷网络」透过儿童发展基金成长向导计划、青年向上流动向导计划和「爱心行动」,与企业、伙伴学校、堂会合作,提供学习、工作机会和个人发展引导,在他们心灵户口注入希望和正能量。欢迎更多企业参与,一同促进社区凝聚力,共同建设社会资产,转化生命。

(关怀贫穷生命转化系列之八。文章由教会关怀贫穷网络提供。)

(作者为餐饮集团财务总裁,基督徒会计师团契副主席。)


参考文献:
Eldred, K., 2011, “Spiritual Capital”, Mission Frontiers, July-August 2011.
Malloch, T.R., 2008, Doing Virtuous Business: The Remarkable Success of Spiritual Enterprise, Thomas Nelson.
Zohar, Danah & Marshall, Ian. (2004). Spiritual Capital: Wealth We Can Live By. London: Bloomsbury.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