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時代講場最新文章

老鬼的債由年輕人付上代價!

基督的公義,就是只有基督是公義的。 東北十三子被判監;重奪公民廣場被判為暴力,三位年輕人被監禁。 這是一個怎樣的世代? 這是一種怎樣的公義?我們這一代人,欠了年青一代,老鬼的債由年輕人付上代價。我們經歷到八九民運,經歷過九七回歸,但是我們就只有不斷的想辦法逃離這個地方,從來沒有想像過要為這個地方做些甚麼,改變些甚麼。留下來的,大多數只是因為沒有能力離開這裡。 僥倖能夠留在這裡的,可能就因為突然間有一些工作上面,職場上真空的位置,我們迅速上位。我們在經濟上,社會遇到的是一個由人製造出來的繁榮景象。我們從中得到利益,以為是自己的能力。其實,是時勢讓我們得到金錢、物質、權力和享受。 我們竭力維持一種和諧的假象,其實我們沒有打算真的得到和諧,我們只是希望平平穩穩,沒有動盪,沒有挑戰,沒有改變。讓我們能夠繼續享受,在虛偽的繁榮下所得來的金錢、利益、享受和權力。我們被「這又不信又悖謬的世代」同化了,在不義中出賣了自己的靈魂。基督的公義已經不在我們裡面!

「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人,不配進神國。」我們仍然懷緬過去的光輝,那個虛偽的光輝,但這光不是真光。 這光是我們出賣靈魂所發出來,要消滅靈魂,進入黑暗,榨取生命所發出來那僅餘的光芒。我們根本沒有成為一個好土壤,讓我們年青一代成長。年青一代能夠發芽生長,他們明白到這個世代需要改變。他們看見我們成年人的腐敗,看見我們成年人這種消極和虛偽。他們要改變,他們起來改變,是因為我們的錯!我們欠了年青一代人!

年青一代像基督一樣,為我們付上了代價,為我們的罪上了代價。 他們為自己掙扎,卻被我們成年人扼殺。應該在監獄裡被囚禁的是我和你,是我們這些既得利益者,但我們今天坐在安穩的大班椅,涼著中央系統發出來舒服又穩定的空氣調節,對著電腦屏幕指指點點,冷嘲熱諷,嬉笑怒罵,認為這班年輕人:「該死!」我們在做甚麼? 這是我們的罪,卻有代罪羔羊頂替。該死的是你,該死的是我,但現在我們不用死,有人為我們付上代價,就是這班年輕人 ,老鬼的債由年輕人付上代價!就如無罪的基督為你和我這些罪人附了代價,而且是極高昂的代價。

究竟我們有理解過我們自己的信仰嗎?由上帝呼召亞伯拉罕,他就離開自己的安舒區,離開當時世人的常態。走進一個自己未知的境界,與當時的居民發生衝突,威脅到當時迦南的世界,但又極力維持在這個地方的生活。 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就正正是一個與政權發生衝突,與政權對抗的記錄。他們反抗當時的政權,解放奴隸,解放以色列人,解放那些被捆綁、被壓制的人,解放當時受歧視的希伯來人,解放當時被看為異類的希伯來人。 直到主耶穌基督降世也正正就是在對抗當時的政權,顛覆當時的世界。祂釘在十字架上,不是一種普通的死刑,是對政治犯特別的刑罰。基督是合法地被判刑,是合法地被當時的世界,當時的邪惡政權,當時的宗教領袖,釘在十字架上。今天,倒轉過來,我們成為這種有財有勢的人,身在高位,擁有權勢,是我們這些成年人,是我們作為教會,合法地扼殺了年輕人。要記著,合法不等如合神心意,犯法也未必是違反上帝!是我們把年輕人監禁在獄中,把年輕人釘在十架上。

基督徒是要合神心意地在世上踐行天國的樣式,我們要過合神心意的生活,不是要與地上政權同流合污。今天教會要明白上主心意,分享我們權力,與缺乏困苦者分享;因為所有人在天國中是一樣。我們是否抱著天國的價值觀,我們是否看重人的尊嚴?我們在世上生活,正正就好像登山寶訓所說,我們的作為與見證不是在於我們有否謹守地上政權的法律,而是在於我們月沒有明白何謂門徒,我們的所作所為是照在人前,人們看見我們的見證,他人從我們身上,看見行在地上,落地的天國的樣式。今日我們跟隨基督的人,就是要從世界的虛偽中被釋放,與基督一樣,踐行上主的恩賜與他者同在,與別人分享生命,解放被捆綁、被壓制、被歧視、被看為異類的人。 我們的下一代付出了代價,我們還不明白這是我們應當拯擔的罪嗎?基督的公義,就是只有基督是公義的。公義就是我這個罪人應該死,你這個罪人應該死,但偏偏我們不用死。我們應該為自己的罪付上代價。這代價基督為我們付了,基督就要為我們死,這是基督的公義。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