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评

万人空巷源于跨代感动
守望未来坚守爱与和平

涉伞运前占领公民广场案的双学三子,以及三年前反对立法会粗暴通过新界东北发展前期工程拨款而涉非法集结案的十三名青年抗争者,原已履行原讼法庭所判罚的社会服务令,因律政司坚持覆核刑期,上诉庭改判监禁,海内外舆论哗然,更触发数以万计香港市民响应守护良心政治犯的号召,在上星期日走上街头,成为香港社会自伞运以来最大规模的和平示威。大规模的社会反响,背后是一份跨越世代守望香港未来的感动与感触,源于年青世代在梁振英年代捍卫家园争取公义所付出的种种努力——即或偶见幼嫩冒进,却是真诚为公义。

公民抗命本身有承担罪责的意涵,这点即使是上述案件被判囚者亦不会否认。然而现届特区政府着力反驳良心犯政治犯的指控,却迴避梁振英强硬路线被个别问责官员有意无意地暗渡陈仓;更看不见一代人理想的跨世代感动,已促使不少香港人无法接受现届特区政府的穷追猛打。

与此同时,香港法治会否朝「三权合作」的方向发展,也让人忧虑。一方面,有审理案件的上诉庭法官被媒体揭发曾出席反占中人士的宴会;另一方面,双学三子案上诉庭判词严厉批评的「违法达义」,此用词近年常见于亲官方喉舌,然而在经常提及为公民抗命基础的法治四层次里(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以法限权、以法达义),其实从没出现过——种种迹象让人感到因政制缺乏民主而酿成的「法治风暴」(昔日包致金大法官语),已在眼前。

当三权分立变成三权合作,由权力制衡形成的自由与民主、人权空间势将收窄。香港社会要走过这场风暴,争取民主坚守法治,不单看民间努力如何不被再度分化,更看社会被挑动起来的关爱之情如何延续下去——是一份对被囚者及其家属的关爱,更是一份对香港这个家园的关爱。在可见的将来,还有更多相类案件,特别是涉及占中三子等和平占中骨干人士的案件,陆续提讯。当有更多公民抗命者承担罪责,社会的关爱如何得以延续,坚守爱与和平,不被仇恨所吞噬,是民间社会以至现届特区政府的考验。

关于公民抗命,关于挑战不义事情,在教会历史里有不少美好见证,背后是见证者对世情的深思,对人性的了解,对一己的牺牲,对上主的忠诚。今天,这样的见证是否在我们当中?当青年人正亟亟为香港寻求一个爱下去的理由,进而让跨代感动,信仰群体有没有可说的话,就在乎有没有更多信徒教牧,愿意思考更多,睁开眼了解社会更多,摆上代价,活出一份从信仰而来的爱心、真诚和勇气,谦卑与神同行。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