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7使命商道论坛系列

青年社创,跨代同行

在大约二十年前的畅销书借《谁搬走了我的乳酪?》(Who Moved My Cheese?),作者史宾赛强森(Spencer Johnson)教导人们怎样处理逆境,在危机中寻找出路,最终创出新的路向及天地。那时香港正在经历亚洲金融风暴的后遗症,经济下滑、失业率高升、企业大规模裁员,社会一片愁云惨雾。在这逆境之下,这本书确实带给人一种正向思维,鼓励大家积极面对危机,从危机中寻找出路。当期时,笔者正在一所跨国的企业及投资银行工作。这所银行的亚太区主席在一次的会议当中突然向我们介绍这本书籍,我们最初以为他是想借着这本书的内容去鼓励大家,但原来一个月后,银行便进行大规模的裁员行动。现在回想起来,他可能想借着这本书叫大家有被裁员的心理准备,又希望大家能够积极面对困境。在一片愁云惨雾中,笔者看见有部份同事的确能够积极对抗逆境,在困难中找寻出路,有人创业,有人转换行业,最终能够走出困境,再创事业高峰。

二十年过去,香港又是另一番景象,经济持续增长,低失业率,资产价格特别是房屋价格飙升。与二十年前的经济低迷情况不同,代之而起的社会问题是贫富悬殊。香港刚刚公布最新的坚尼系数为0.539,而二○一一年则为0.537。最新的坚尼系数报告显示,富裕集团的收入是穷人收入的十二倍。以收入中位数为参考,富裕家庭的家庭收入中位数差不多是贫困家庭的四十四倍。香港是一个极端的不平等的城市。一方面,这个城市被认为是低税率,没有销售和资本利得税的最自由经济体;另一方面,一半的劳动人口由于生活在低于生活费用以下,不用缴税,但这可以说他们的工资根没有跟上成本,几乎不能达到基本的生活水平。所以纵使香港是差不多全民就业,但在职贫穷十分之严重。

香港的房屋价格一直上升,已严重脱离一般在职人士的购买能力,依靠资产增值而往上流动的机会愈来愈困难,不单如此,没有产业的人渐渐也被迫向低下阶层流动。当我们一直赖以成功的因素的门槛愈来愈高的时候,当社会的问题愈来愈严重的时候,作为基督徒的我们又应该作出什么回应?我相信创新意念及社会关怀是我们今天去回应社会的需要,在当中圣经的教导可以带给我们一点亮光。

在创新方面,我们可以看看以撒的故事作为借鉴。圣经创世记廿六章记载迦南地出现饥荒,以撒去到非利士境内的基拉耳,一个他的父亲曾经居住过的地方。在那里上帝祝福以撒,他有好的收成,日渐强大,成为富户。但好景不常,他的成就惹人妒忌,被非利士人劝喻离开,以撒就去到基拉耳的山谷支搭帐棚居住。以撒的父亲亚伯拉罕曾经在这地方挖井,但他所挖掘的井全部都被非利士人塞住,填满了土。为了寻找水源,以撒重新挖掘他父亲的井,但是每挖掘一口井就有人与他争竞,被人夺去。因此以撒要不断寻找及开发新的资源,终于去到别是巴,在那里上帝祝福以撒,他找到新的资源,挖了一口井,而再没有与他争竞,夺走他的资源。之后非利士人还来拜访以撒,与他立约。以撒的人生故事给予我们有几点反思:

•  懂得危机处理,要常作准备。市场瞬息万变,今天的富裕并不能够保证永恒。

•  一些过往我们认为成功的因素,可能已经不能再用,就如以撒去挖掘他父亲的井一样。

•  我们需要创新,离开我们的安舒区去寻找新的路向,新的资源就会被发现,能够开拓新的一片天地。这也是上帝要我们去做的。

社会关注方面,大家都应该知道当社会问题愈来愈严重(例如贫富县殊)的时候,人民的不安便会引发很多动乱,最终导致极大的社会成本(social cost)。为着这个社会成本的缘故,各资本家也应该有社会关注而作出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圣经的教导更加直接,圣经并没有花时间去研究社会成本或者是贫富悬殊的问题,在上帝的律例典章中就提醒大家关注弱势群体就是每一个人的责任,所以上帝订下收割的条例、禧年等等(出廿三10-11;利廿五1-7;申十五1-18)。到了新约,耶稣基督更加提升到爱的层面,要求我们去爱我们的邻舍。

总括来说,创新是社会关怀的重要元素,而社会关怀与创新是息息相关的。几位年轻人的社会项目例如共厨家作、爱同行、网想正等正正就是能够发挥他们的社创精神,找出新的路向,因此能够创出一片天地。今年的使命商道论坛将会在十一月四日举行,同一时间,从十一月四日到六日,将会有连续三天的社会企业展销会。论坛的主题是「信心的跳跃——青年社创,跨代同行」。在香港,很多年轻人都有关心社会的心志,希望能够创造出社会企业平台去扶助一些有需要的人。他们有的是创意,愿意尝试以及不怕失败的精神。但是他们也需要有经验的人士作他们的导师,而成年人有的是实战经验,可以在社企的营运上给年轻社创者提供宝贵意见。成年人需要聆听年轻人的创意及梦想,很多时候,年轻人是需要一点信心才能从梦想的阶段跳到另一个阶段,这种信心的跳跃是需要我们给予多点的鼓励。如果项目什有创意,成年人什至乎可以透过自己多年来的人际网络帮助年轻人筹划资金及建立社会资本(social capital)。跨代同行,必然会产生十分庞大的协作效应。

(「使命商道论坛」系列之一)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