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总编desktop

【总编desktop】

当法治风暴掩至

这个星期几宗法庭新闻哄动全港。今期社评回应了林子健事件,至于东北十三子案和双学三子案覆判入狱,社评来不及处理。覆判是轻是重,或有不同看法。然而后两者因律政司坚持上诉而发生,反映现届特区政府对社运新世代的态度和上届梁振英政府相比至今差别不大。特别是双学三子案的上诉判词,出现与事实有距离而几近中共喉舌式的扣帽子政治宣言——判词所批判的「违法达义」,在这几年谈公民抗命时经常提及的法治四层次(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以法限权、以法达义),从没出现过——这让人感到昔日包致金大法官口中的法治风暴,已在眼前。三权分立变成三权合作,由制衡形成的自由与民主权空间势将收窄,对香港来说,实在悲哀。

这几天,《论坛》的相关来稿,从社会分析到信仰反省,一篇接一篇,读者自可详阅细思。放眼坊间网络世界,有点出乎意料,除了法律讨论文章渴市,还有好些讨论犯法犯罪之辨,迹近信仰层次的法律思考。事实上,由两案被告的陈情书,到他们收监后家人友好的打气表白,在寻找未来盼望时,总不时触及信仰亮光。其实,圣经里受人敬重的人物,坐过牢的并不缺少,重要的是当中的意义。倒是今天的社会与教会,不常分清这一点。

当然,网民分享这些文字,心中想得更多的可能是给在囚者和家属表达一份支持。有教牧发起探监,有人广传陈日君枢机今年度的监狱送月饼活动,都是同一份与在囚者同行的心怀,也践行圣经教导。风暴当前,大家能靠着前行的,还是那古旧而真实的信望爱。

(「总编Desktop」随每周电邮快讯发出)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