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解毒释经

以读攻毒

【解毒释经】

论身体(六):身体是另一个国度

续上期

比较希腊罗马传统(按其唯美表达和文学传统)与保罗对身体的概念来作总结是十分重要。我们难以把保罗的身体隐喻视为由旧约圣经而来,却能轻易看见其希罗本源。因此,我们需要把它当作一个希罗隐喻,继而把它连于耶稣的教导。

无论是共和国或罗马帝国,罗马人的政治身体都属于某一种理想。罗马人为了这个理想,而从合作的层面强调这个身体隐喻。任何破坏这个平衡的东西,都被视为有害。很明显,这些理想包括伦理行为和政治安定;而繁荣则全赖保持这样的安定。

简单来说,这个政治身体是一个国度,以凯撒为首,由参议院组成其他部位(比起罗马帝国,共和国内更是如此)。这与保罗的身体隐喻有哪些关系?保罗的隐喻与希罗传统有些共通之处:第一,它们都有彼此合作以达到理想的概念。罗马书第十二章和哥林多前书十二章12至31节就是个好例子。第二,它们都有着有组织性的架构。第三,两者都会被由恶意形成的分裂所损害。

不过,两者也有些分别。第一,虽然它们都强调合作,但是身体要合作的理由却截然不同。罗马帝国主义的合作,建基于奥古斯都带来的太平;基督跟随者的合作,却是因为他们要在地上代表基督(即是基督的身体)。第二,罗马的身体政治代表着帝国的野心,基督的身体却代表着使命。教会的使命标志着一套独有的文化,隐含于犹太教内。第三,从保罗所有教导可见,对比罗马政治架构,基督身体的运作精神完全不同。虽然保罗借用了参议院和会堂的架构来描述教会,但是教会的运作可谓南辕北辙──软弱的成员得到较好的对待,胜过富裕的和掌权的。因此,罗马传统的身体隐喻以力量为焦点,基督的身体则以软弱为核心。两者完全不同。

保罗把教会描绘为身体有什么意思?保罗的隐喻表明了政治是社会的基础。虽然按照这个词汇的普遍意思来看,并不是所有事物都有政治意味,但是政治的确触及所有人类的互动。教会置身于社会,也受到社会的规範。假如罗马的政治身体代表着一个国度,那么基督的身体就代表着另一个国度。两个国度有时会敌对,有时看来似乎彼此合作。无论是张力或和谐,也无法轻易解除或否定。

香港神学界之前对于非暴力定义的争论,似乎反映了在受欺压的情况下,以公义占领社会与以非暴力作见证之间的张力。潘霍华的情况正是一个好例子。在他的教导里,他强烈反对基督徒在战争中参军(医疗队则属例外)。与此同时,他迫切地尝试把公义引进德国和拯救生命,于是他支持和祝福刺杀希特拉的计划。最终,教会如何以基督的身体作见证,不一定总有黑白分明的答案。

翻译:曾景恒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