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日新聞

三十週年專號

守望我城——《論壇》三十年.回歸二十年
陳佐才〈在破碎中踐行不離地的真理〉

八十年代,香港社會面對九七前途問題,一群關心社會的牧者及教會領袖同心領受教會更新的異象,探討信徒在歷史變遷中的角色,除了寫下《信念書》等立場文件外,八七年衍生了《時代論壇》,以信仰立場提供時事及社會分析,鼓勵信徒肩負社會責任。沒有「大財主」的支持,《論壇》奇蹟地走過了三十年。香港社會在回歸二十年後,愈見複雜及矛盾。我們請來這三十年來一些朋友,為此刻的香港寫下詩或禱文,守望我城,並回憶這些年來的《論壇》經歷。 

▲ 陳佐才(聖公會法政牧師、曾為崇基神學組主任及《時代論壇》董事會主席〔1999-2002〕) 

陳佐才〈在破碎中踐行不離地的真理〉

求上帝聖父的浩瀚,擴展我們偏狹的視野
求上帝聖子的降世,激勵我們不離地的委身
求上帝聖靈的啟迪,促成我們超越自我的更新

懇求照顧受召宣揚愛與公義的有心人
在艱辛的奮鬥歷程中
能堅持對理想的信、對受苦者的愛、對世界的望
亦能保持痛而不苦、怨中無恨、抗而不暴、失仍有望

更在維穩的氛圍下,不忘發掘穩中求變之道
在市場掛帥的困鎖中,不忘突顯全人之可貴
在強勢主導的制度裡,不忘協助弱勢群體之平權
在裝睡難眠的人群內,不忘宣示酣睡之甘甜及清醒之愉悅
在……不忘……

上主啊,求祢祝福及善用已屆成長之齡的《時代論壇》,繼續與祢同行,
使祢的旨意成就在地,如同成就在天,奉主名求,阿們。

退休已久的陳佐才牧師仍非常關心近年社會的情況,也不斷閱讀很多文章。他指自己明白現今年輕人的困難,但勉勵抗爭要堅持非暴力。基督徒無論在何處境,也要相信上帝的道在工作。雖然社會的前景令人擔憂,可是他以中國內地教會的發展歷史及電影《沉默》為例,指艱難的處境不能阻止福音的傳播、相信上帝的自由,反而會使大家更有力去面對挑戰。他希望將上述禱文寫給現在奮鬥中的香港人。

談及三十年前《時代論壇》成立前後的教內氛圍,陳佐才認為《論壇》成立的確有重要意義,讓多元的言論、對社會關懷的聲音可以在教內展現。他憶述原本教內只有華人基督教聯會的《基督教週報》,自己也當了該報作者及出版委員多年,但深深感受到其保守的氣氛,也曾經歷被退稿,不能講政治、性、同性戀的議題,「目的只是想合一,覺得不同意見便會有分裂……」他指八三、八四年中英談判及簽訂聯合聲明後,社會對前途問題討論激烈,而教會領袖八四年出版《信念書》後,也繼續關心社會未來,在八八年他與多位教會領袖起草了教會同工對《基本法(草案)徵求意見稿》的立場書,刊登於《時代論壇》,有多達二百多個教會及機構聯署。

對於現今的社會,陳佐才仍有相當掌握,十分「貼地」。他講述社會面對著兩項大挑戰——教育市場化及手機衝擊下的KOL文化。當中,手機及網絡塑造的文化看似是協助溝通,但實質是希望將人拉向自己,征服他人,這是一種矛盾的「我—他」關係。他認為,網絡上的文章相對仍較難有深度及詳盡表達,所產生的溝通往往也是即時和表面;他寄望《論壇》在此時能繼續努力尋找有心討論的人寫作,能從不同方面,有感情而理性地寫出具質素的文章。他以自己為人熟知的武俠人生系列寫作為例,其實就是學習用人們認識的語言、事物去說出人在局限中的處境,再帶出基督教的信仰,讓人感覺那是不離地和有感情的分享。

他總結他領悟基督教的意義,就如「上善若水」——形式是甚麼不重要,但經過時它會把你清洗,那麼,道便產生了作用。他也分享對真理的看法,與讀者互勉:真理本身在當刻與你有關,但之後一旦客觀化了,那就變成了拜偶像,所以不能看它為「常道」。「上帝的活潑是我們時刻要尋求,不能形式化把祂定緊。這是矛盾。我們要捉住一些東西,要有所堅持,但堅持到不理會社會的轉變,就變成頑固。所以我們時時需要聖靈的更新。」

「時:」

【每日新聞】
流堂辦祈禱會
為香港和失去自由者禱告

報道:陳盈恩

【每日新聞】
夏志誠網上講道提廿三條
麥子比喻勉黑暗中作光

報道:鄧力行
  • 頭版專題
  • 【1909期.頭版專題】
    遊走墓園間
    從死看生的一場導賞之旅

    採訪:林倩恆 王澤山
  • 社評
  • 【1909期.社評】
    在十架與空墳之間──復活節禱文

    時代論壇
  • 國際
  • 【情牽一線】
    割禮──約定俗成?(上)

    陳惠琳
  • 文化
  • 【焦點藝評】
    《但願人長久》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李慧儀
    更多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