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三十週年專號

守望我城——《論壇》三十年.回歸二十年
王少勇〈收音機〉

八十年代,香港社會面對九七前途問題,一群關心社會的牧者及教會領袖同心領受教會更新的異象,探討信徒在歷史變遷中的角色,除了寫下《信念書》等立場文件外,八七年衍生了《時代論壇》,以信仰立場提供時事及社會分析,鼓勵信徒肩負社會責任。沒有「大財主」的支持,《論壇》奇蹟地走過了三十年。香港社會在回歸二十年後,愈見複雜及矛盾。我們請來這三十年來一些朋友,為此刻的香港寫下詩或禱文,守望我城,並回憶這些年來的《論壇》經歷。 


▲ 王少勇(基督教會活石堂〔九龍堂〕主任牧師)

王少勇〈收音機〉

二十年,香港聲音嘈雜
上主
不要賜我美侖美奐的桃木殼
也不要顏色燦亮的指示燈
拋光的旋扭也不需要
精緻的面板可隨時丟棄

上主,我只求一件事
求賜我一根天線
可接通空氣中的電波
就是那從天上來的──
以致我駁上電源
沒有為香港再添噪音
卻為我城我鄉我時代
播送悠揚樂韻
和那甦醒人心的戍樓鐘聲
上主,憐憫我
遂此心願
也以此為滿足
阿們

禱於2017年8月21日晨。為己禱,
更為成立三十週年的《時代論壇》而禱。

王少勇牧師仔細解釋這篇禱文,當中提及的收音機的靈感源自他在十多年前買下來的舊式收音機,一早放在他教會辦公室的枱頭。但由於教會接收訊號不清的關係,他不常用那部收音機。寫該篇禱文的早上,是在八月二十日參加多個團體發起的支援政治良心犯的遊行翌日,心情複雜。

王少勇以收音機自比,細思自己在這個已經夠嘈雜、不同資訊、不同意見充斥的社會中,自己的角色是否是要再加一把可能成為噪音的聲音,還是另有其他的角色?他希望將這部收音機比喻為《時代論壇》祝賀,希望《論壇》作為現時基督教界仍未陷落的「第四權」,天線收到的是「從天上而來的電波」,努力宣揚從上帝而來的信息——正如他在圖中特意加上一個耶穌一家的雕像,寓意是做收音機的角色是尊主為大。王少勇認為收音機除了接收電波外,還要播放適切時代的聲音;收音機可以不要美侖美奐的外表,但播放的悠揚樂韻,除了要調和人心外,還要出於社會公道,成為喚醒社會的戍樓鐘聲。他希望《論壇》的角色也是如此。

談及八月二十日的大遊行,王少勇坦言是懷著激奮的心前行,人數比他想像中多。他看到不同年紀的人,有互相攙扶的老年人、有坐著輪椅的病人,也有很多年輕人到場。王少勇當日與陳恩明牧師一同行走,就他們粗略的目測約有一百位同工到場,他認為現時很多專業界別都面臨「淪陷」,如果香港教牧界能聚焦而爭取公義,是很令人鼓舞的現象。他認為教牧能按著自己的良知、誠實,以及勇氣,為這個時代的弟兄姊妹帶來盼望,使信徒仍有力去面對黑暗。王少勇寄望在教牧界有不少讀者的《論壇》,能繼續發放時代的信息,團結教牧界成為時代的良心。

王少勇指對《論壇》最深刻的,不是一、兩件個別事件,而是它辦報的宗旨。記憶猶新,初信幾年,由於他出身基要派教會,那時總覺得《論壇》的內容無關福音宏旨,也於培靈無用。直到成為教牧後由於講道的需要,開始欣賞《論壇》以信仰角度解讀時事;「老實說,這樣的工夫是孤單的工作,也吃力不討好。」由那時開始,他便成為《論壇》的忠實讀者。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