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時代講場最新文章

牧養性小眾——誰是你的鄰舍?

在教會全職事奉是我生活的一部份。這些年有很多體會,作為牧者,我最欣喜的是看見生命成長。自從WhatsApp面世,這小工具不單是溝通模式,也給我多一個牧養平台,在其中接觸生命是奇妙的經歷。從文字對話中解開鬱結、梳理情緒、鼓勵更新、關顧聊天,生命在源源不絕、層層疊疊的對話中轉化。文字對話相當程度是一種「療程」,寫下寫下寫出竅。WhatsApp這東西,竟進化成我的牧養工具。

同性戀這議題在社會充滿爭議,上帝偏偏賜給我機會牧養這小眾,說是 「牧養」其實只是同行而已。 對於某些性格内向的小眾,沒有時空地域限制的WhatsApp讓他們多些「私人空間」隨心分享,甚至有時比起面談更來得自如—— WhatsApp 妙!在這個小眾場景中,每一個生命都是無限脆弱卻又奇妙地堅強。他們往往無力前行,卻因為信上帝,每一步都是出盡力氣靠著恩典為艱——愈苦愈見上帝。這幾年在小眾中服侍,不少時間在陪哭,原來生命是可以坎坷得不能為外人道。 而這等見證往往滿滿的滋潤了我!我真的沒有把握,在同行中不知如何是好之際,聖靈便開我的口,對方就得著安慰;在戰戰兢兢之際,聖靈給我平安,以致我說話柔和卻不退縮。我沒有甚麽可誇,只能說是神的工作。

與小眾同行,我體現甚麽是真實的信仰,這並不是說其他群體的信仰失實, 這「真實」是堅實的渴求——他們多麽渴求上帝的拯救,渴求歸家、被愛、被牧養。請容許我與大家分享當中的一份子的剖白:

「有些教會聚會嘗試探討同性戀議題,身為「過來人」的我,眼見弟兄姊妹對罪、婚姻和家庭的教導提出豐富的見解,也有聖經内容作為支持,我是樂見弟兄姊妹開始對我們關注。有一次好觸動我的是在某個場合,有弟兄說:『他們固然犯了罪,但我們也是罪人。我們有否嘗試過為他們祈禱?』我自問是喜愛真理,也期望與弟兄姊妹結伴走上信仰之路。這弟兄的一席話令我感受到弟兄姊妹的關愛以致消滅我在信仰歷程上的孤單感。我也許會軟弱跌倒,甚至終生面對難以言喻的掙扎,如能彼此守望,必定能使信心堅定。」

記得在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中,被強盜打得半死的是「受傷的弱者」,誰人願意做那弱者的鄰舍?祭司?利未人?撒瑪利亞人?作為弱者哪有資格選擇鄰舍?這個撒瑪利亞人路過,看見就動了慈心——看見,便生了「愛」繼而行動——這是一份對弱者的接納。要成為「弱者」的鄰舍其實並不需要甚麽屬靈優越感,只是聽道便行道,把接納活現在鄰舍關係中而已。那麼,「誰是你的鄰舍」?

 (作者為傳道人,題目由編者所擬,原題為〈牧養點滴〉。)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