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時代講場最新文章

阻擋著年輕人的門叫做「家」「長」

無論是不是基督徒,作為父母很多時也只會以父母的眼光看兒女。父母很希望兒女走一條他們期望的路,只是現實,兒女往往走一條完完全全與父母構想相反的道路。我們成年人就是喜歡為我們的下一代安排好一切,要他們跟著我們的路走!不知不覺間,我們在教會裡也好,在社會裡也好,在公司裡也好,我們都以一套「家長式」的方法管教下一代,有時連廣告都叫我們要「管教」我們的腸胃,連身體也是一種家長式的「管教」。

今天很多青少年在我們當中,青少年就常常受到我們成年人管教、批判或判斷他們的行為,同時也設定了一套行為準則給年輕人跟從。能夠遵從的便是好孩子,不能跟從的,便是壞小孩。無論在任何場合,成年人見到年輕人做出有違公德、無禮貌、甚至坐姿不好,便會斥責評斷。年輕人走上街頭為社會發聲,有些成年人會指指點點,批判指罵。「你們不要評斷別人,免得你們被審判。因為你們怎樣評斷別人,也必怎樣被審判;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太七1-2,《和合本修訂版》,下同)「評斷別人」,或者和合本譯作「論斷人」的教導是一段基督徒經常斷章取義的經文。很多基督徒會用這句金句來逃避批判。雖然,經文清楚教導不可評斷人,但實際生活上我們卻無法避免要作出一些判斷或論斷。甚至連耶穌自己也對邪惡的宗教領袖作出了嚴厲的批判「論斷」、「評斷」。

「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好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太七5)這「假冒為善」四字,顯然是衝著法利賽人而來,也就是我們這些虛偽的成年人。耶穌不是說我們不能評斷,祂是教導我們若只仗著自己擁有更高的地位,更為大眾接納的道德高地,而去批判別人行為和態度,這無疑是假冒為善的行為。其實成年人評斷批判年輕人,年輕人也一樣在看成年的世界。當我們批評青年人時,青年人也一樣以純樸而雪亮的眼睛鑑察大人世界的一言一行。見到當權者和那些基督徒高官,口是心非,唯利是圖,對社會制度製造出來的失敗者毫無憐憫;見到家長,既反對填鴨和競爭,但又不斷催迫兒女要「贏在起跑線上」;見到學校(包括教會學校)將收錄「好學生」看得比教好「壞學生」重要;看見社會中歧視和不公充斥,而教會甚至是帶頭歧視別人的地方。這些事件,他們都看得見。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找到;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找到;叩門的,就給他開門。」(太七7-8)門就是出路,同時也是阻礙,但當你找到門,願意叩門,門開了便有出路。青少年要尋找自我,找尋自己的身份價值,尋找公義,尋找愛與共融,尋找上帝,最大的阻攔,攔阻他們的門,往往就是我們成年人。成年人對青少年有一定的期望,我們亦很多時候會覺得青少年不會選擇,不懂事,會做錯決定,所以我們便搶著要為他們做決策。我們慣性地以「家長式」的方法管教年輕人。成年人愈是要求青少年做一個我們自己心目中理想的人,就愈是把孩子困在成年人的門牆中,無法釋放。他們根本沒法越過這度門去尋找理想,甚至沒法越過這道門去到基督那裡。年輕人要尋找,卻找不著,因為我們成年人把他們成長、學習和尋找的機會,握殺了。阻礙年輕人走出困局,去到基督那裡的這道門有一對,左右兩度,名叫「家」.「長」。

已故的突破創辦人蘇恩佩說過:「青年人不能忍受醜惡和虛偽,他們是不自覺的唯美主義者和理想主義者。他們需要愛,而且要愛得熾烈。他們不斷在追求,追求一些他們說不出來的東西,而且衝著一股傻勁去追求;因此很容易接受別人告訴他們的是『真理』……」真理是甚麼?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只有主耶穌才是真理,成年人卻一直把自己塑造成真理的代言人,要年輕人言聽計從,但自己卻虛偽隱瞞。我們今天不是要告訴青少年他們應該怎樣走他們的路,反之應該由年輕人自己尋找自己是誰,而不是由成年人告訴他們答案!我們作為成年人以為青少年「應該」成為怎的人,我們其實都應該悔改,應為我們對青少年所設的界限和綑綁致歉。因為成年人不是真理,我們「批評」的同時,自己並沒有謙卑反省,其實我們阻止年輕人做的事,我們自己也正在做同樣的事情。小朋友在打架,我們成年人不是也一樣在互相傷害嗎?

現代資訊發達,一開手機大量資訊輸入年輕人的腦中、眼裡、心內,他們看到的便是污穢不堪的現實,價值歪曲的名人與真假難辦,指鹿為馬的世界。成年人對現實總是用否認和謊言築起虛偽的圍牆,掩飾真相。現代資訊社會成年人教導一套道理,但孩子從大眾傳媒老早就發現,大人滿口歪理、光天化日下做盡羞恥之事。當做錯事的人,不用為自己所作的惡負責,還厚顏無恥地自命是「行公義、好憐憫」。 究竟是年輕人是學壞,還是成年人教壞?當我們看見青少年行為不符合我們期望時,也許要悔改的是我們成年人。我們這些法利賽人,假冒為善的偽君子,我們作長輩的,聲稱要為年輕人除去眼中的刺,但其實讓年輕人眼中長刺的,正正就是我們成年人呀!年輕人就是在祈求一個真實的世界,一個沒有謊言的地方,一個純正的真理!我們把看似是聖物的東西給子女,其實那是給狗吃的一樣;把看似是珍珠的東西給年輕人,其實那是豬所踐踏之物。

天國近了,我們應當悔改!我們成年人應當悔改!我們有從年輕人身上看見基督嗎?可能,我們成年人要讓開,年輕人才能開門,從「家」「長」這道門過去。基督是唯一的出路,是我們每一個人,年輕與成年人共同去尋找的。我們的天父愛我們的兒女比我們任何一個人都多,只有天父知道甚麼是最好的東西,也只有天父會把好東西給我們的兒女,祂要把好東西賜給求他的人。「年輕人是我們的未來」這句話是錯的,你看看自己,你就是教會的未來。年輕人不是我們的未來,我們成年人才是年輕人的未來,今天你的日子如何,未來他們也就如何。他們是我們肢體,我們的弟兄姊妹。我們必須反省自己有否不自覺地批判了我們的弟兄,不自覺地標籤了他們。我們不能再以「家長式」的方法管教年輕人,我們只有做好見證,讓年輕人在我們的世界平等共存,踐行基督的真道,活出信仰。天父希望祂的兒女能夠以憐憫對待別人,天父希望我們能夠與別人共融。天父希望我們能夠去愛人如己。天父希望我們想要人怎樣待我們,我們就要怎樣待人!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