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時代講場最新文章

愛父母過於愛基督實為不孝

徒不踰師、僕不踰主、
徒如師、僕如主、足矣、設有呼家主爲別西卜、則呼其家人可知矣、
勿懼之、未有藏而不露、隱而不顯、
我於幽暗語汝者、必述於光明、爾聆於耳者、必宣於屋上、
殺身而不能殺魂者、勿懼、惟能殺身及魂於地獄者、甚可懼也、
二雀、非一分金售乎、然爾父弗許、其一不隕地、
爾髮亦且見數、
故勿懼、爾比多雀貴焉、
凡認我於人前、我亦認之於我天父前、
凡拒我於人前、我亦拒之於我天父前、
勿以我來平世、我來非以平世、轉興戎耳、
蓋我來則子疏其父、女疏其母、婦疏其姑、
而仇敵卽在家人矣、
愛父母過於我者、不宜乎於我也、愛子女過於我者、不宜乎我也、
不任十字架而從我者、亦不宜乎我也、
得生命者、反喪之、爲我而喪生命者、反得之、
(太十24-39,《文理和合本》,下同)

本年聖靈降臨期第三主日之福音經課,或許令儒者難以接受。耶穌曰:「愛父母過於我者、不宜乎於我也、愛子女過於我者、不宜乎我也。」難道耶穌基督鼓勵人不孝嗎?孔子曰:「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與。」(《論語》〈學而〉)詩經云:「孝子不匱、永錫爾類。」(《詩經.大雅》〈生民之什.既醉〉)然而,耶穌此處卻似乎要求門徒「不孝」,要求門徒愛祂多於愛父母愛子女,好像很大逆不道。在福音書的其他部份,耶穌甚至提出其他更為苛刻的要求,例如有一人對耶穌說「主、容我歸葬父」然後才跟隨耶穌,耶穌竟言「任夫死人葬其死人、爾往傳上帝國之道」;又有一人說「我從爾、但容我先別家人」,耶穌更直斥「手執耒耜而顧後者、不克當於上帝國也。」(路九59-62)然而,此實為誤解。

觀乎今日福音經課之上文下理,當知耶穌之意,是警告門徒將來要面對的苦難。既然門徒決定跟隨耶穌基督,而耶穌被人辱罵為「魔鬼」,將會受盡迫害,甚至受難殉死於十架,耶穌的門徒亦將不會有甚麼好日子。事實上十二門徒中除了聖約翰以外沒有一個能夠終老。與不計賣主的猶大,其餘人都是殉道而慘死的;聖約翰晚年亦被流放至拔摩島而死。耶穌對門徒說「殺身而不能殺魂者、勿懼」,是預言了自己以及門徒將來會殉道,然而耶穌依然勸勉他們不要恐懼肉身的死亡,卻要恐懼靈魂永死於地獄。因為肉身的生命是短暫的;身體死了,在末世也必復活,可是靈魂的死亡卻是永遠的受苦。為了得救,人當堅信聖道,寧可肉身死亡,亦不要靈魂死於地獄。可是,人信靠基督,跟從基督,與主建立人神關係,乃個人之靈性關係,旁人未必能夠理解,即使家人亦不一定會理解和明白。

事實上耶穌與儒家一樣同樣重視孝道,曾言「上帝誡曰、敬爾父母、又曰、詈父母者必死之」;「遂可不敬父母、是爾以爾遺傳、廢上帝誡也」(太十五4,6)。聖保羅亦言,「子宗主、必順父母、乃合所宜」(弗六1);「子必恆順父母、則主喜悅。」(西三20)然而,基督信仰只有兩條誡命為最大的誡命,就是:「當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爾之上帝」與「愛人如己」(可十二30-33)。人之所以要孝敬父母,是因為這是上帝的誡命。人之所以要遵行上帝的誡命,是因為人愛上帝,與上帝建立了人神關係。故此,若父母之命有違上帝誡命,子女必不可從父母。若對父母過度之孝愛有礙敬事上帝,即為不愛上帝。人不可愛父母過於愛上帝,愛子女過於愛上帝,否則就是本末倒置。在教會最常見的例子就是子女讀不讀神學的爭議。有些父母,即使已經是老教友,一聽見自己的子女說要讀神學做牧師,就大力反對,怕他們薪水太低,生活艱苦,沒有前途之類。於是人對上帝之愛就與人對父母之愛產生了衝突:到底我應該回應聖召去讀神學,還是孝順父母去當醫生、律師、商人之類呢?

為何有些時候人對父母之孝愛反而會與人與上帝之愛相悖?利瑪竇於《天主實義》如此解釋:「凡人在宇內有三父:一謂天主,二謂國君,三謂家君也;逆三父之旨者為不孝子矣。天下有道,三父之旨無相悖;蓋下父者,命己子奉事上父者也,而為子者順乎,一即兼孝三焉。天下無道,三父之令相反,則下父不順其上父,而私子以奉己,弗顧其上,其為之子者,聽其上命,雖犯其下者,不害其為孝也;若從下者逆其上者,固大為不孝者也。」當天下無道時,天主、國君、家君三父的意旨就出現差異。家君(即父母)不順天主之意,其子若依然順從天主這個至高的天父之意旨,雖然有違父母之意,仍屬孝,因為子孝敬了至高的天父。反之,如果子女順父母之意而逆天父之意,反為大不孝。

事實上,愛父母過於愛基督者,並非真正的孝敬父母。真正的孝敬父母不可能與對上帝之愛有衝突,不可能愛父母多於愛上帝。人若愛上帝,就必遵守上帝之誡命,即愛的誡命,必會愛人如己、孝敬父母。但父母或會不明白這道理,認為子女對自己的孝愛才是至高無上;於是,父母就是無意中把自己當成是上帝,無意中犯了罪。子女若是真正的孝順父母,就必須把父母從這種錯謬的想法當中挽救過來,免得父母陷入滅亡,而非盲目順從父母。基督信仰並非無父無母,並非不孝,而是強調真正的孝悌必不可叛逆天父上帝之意旨。

好仁不好學,其蔽也愚。孝敬父母是重要;但孝敬之本意安在?何為真正的孝敬?引導父母明白真理,信靠基督,領受聖靈,才是真正的孝道。縱容父母逆天違理,實為大不孝。基督信仰僅反對愚孝,不反對真正的孝。今日儒者欲言孝,必須謹慎孝之本義,實為仁愛,而非神化父母以及盲從父母的一切意旨而不惜逆天違理。

(作者為香港中文大學哲學學士〔2013〕,英國杜倫大學哲學文學碩士〔2014〕,英國格拉斯哥大學神學與宗教研究系博士生,專攻文化哲學、詮釋學、黑格爾哲學、齊克果哲學、語言哲學及歷史哲學,對於大公教會禮儀與聖樂有濃厚興趣。作者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ndrewSteamFish/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