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時代論壇三十週年分享祈禱會
任志強:救我們脫離那張牙舞爪的惡者

【時代論壇訊】與香港社會一同走過大時代裡的起起跌跌,由六四至九七,○三至一四,植根香港的基督教《時代論壇》週報,在創刊三十週年的九月六日晚上,舉行「守望我城我鄉我時代」分享祈禱會,由多位嘉賓、《時代論壇》董事和同工分享為香港扎心的事,並為此獻上禱告。台上的分享,不少是慨歎香港在主權移交至今二十年的倒退與變質,也為到威權政府逐步限制民主社會的發展而焦慮、唏噓與悲哀,向上主呼求引領香港人的前路。


《時代論壇》專欄作者彭淑怡(孰奇)分享時說道,在今日的社會裡,資訊流通給我們一種假像,就是以為掌握資訊就是掌握真相。她提醒我們社交媒體背後的操作都有傾向同質的理念,物以類聚,接收和發表都是與自己意見相類似的意見,「這有甚麼意義?會否反而形成一種對表達、宣講自己立場及標籤意見的偏執,會否助長自以為義、自以為真理的傾向?」她盼望能找到一種真實的交流,而不是迫切及焦慮地表達立場和看法,可以真正聆聽他者不同的聲音,幫助我們承認自己限制,而不是為了得出必贏的論據。彭淑怡提出要有好奇心並為此禱告,「對上主、對世界、對香港、對身邊人背後的觀點好奇,就是我們追尋真理路上的一種態度。」


本身是輔導員及出版文化人的《時代論壇》合作夥伴張慧嫈分享說,她是八十年代從台灣來港的新移民,已落地生根的她特別欣賞香港的理性、講道理及不太煽情的議事文化,而○三年五十萬人遊行更令她感到驕傲,「當時我甚至有個夢想,就是兩岸三地要找出一個理性和成熟的民主文化,應由香港來帶動。」不過,在二十年前主權移交後,她目睹這種優良的議事文化好像已失去了,令她感到痛心,「這需要主憐憫,給我們醫治。」


不少分享嘉賓的分享都難免沉重,惟《時代論壇》榮休社長李錦洪分享之時提醒眾人不必悲觀,他以一個大時代裡的小故事激勵我們:烏克蘭橙色革命時有手語翻譯員用良心「說」真話,在電視正播時的熒光幕右下角的一個方塊中,以手語將大選結果真相傳遞給聽障人士知道,消息傳開後,感動了傳媒及大眾,引發了過百萬人上街抗議,促成了重選,扭轉了被極權政府操控的局面。「教會及機構就像那個熒光幕右下角的一個方塊,我們有自己的語言和信念,不要放棄它,所以我從來不覺得很沉重和悲觀,若基督徒也沉重和悲觀,大家就看不見我們了。」


說到《時代論壇》的角色與艱難之處,《時代論壇》卸任董事王家輝牧師就引述神學家卡爾巴特的名言:「一手拿聖經,一手拿報紙」(意思是以聖經眼光去解讀新聞)。他表示很明白牧會同工的感受,他們面對諸多期望、要求和張力,有沒有立場都會被人責備,「《時代論壇》也一樣,無論在哪個位置,都是吃力不討好。能堅持到底,是上主鴻恩。」他認為,《時代論壇》像個浮台,當我們游得吃力時,可以歇一歇,看看有否游錯方向。「希望這個平台能堅持下去。」


《時代論壇》社長任志強博士分享《時代論壇》三十週年的感受,指他與《時代論壇》發生關係還不到十年,在近期才開始參與《時代論壇》的事工,目前更是年資最淺的同工,對於擔任社長一職感到不配卻感恩。他借用耶穌唯一一次教導門徒祈禱的主禱文來對應香港目前的情況,帶領會眾同心禱告:

「我們的上主我們的神,
願你的名,只有你的名而沒有其他的名,被高舉為至聖,
願你的國度降臨,願你的旨意實現在這土地上,如同實現於天國。
在這個貧富懸殊惡劣、充滿剝削豪奪的社會和世界,
賜我們日用的飲食、有瓦遮頭、和生活的基本需要。
在罪惡包圍,人人被迫一起犯罪的世界,
求你赦免我們的罪,好叫我們也能夠饒恕傷害我們的人。
不叫我們陷入試探,在試探中失腳跌倒,
拯救我們脫離那張牙舞爪的惡者。
因為主權、權柄、榮耀,全是你的,也只能是你的,
不能夠是任何其他人、其他機關或者權力結構的。
阿們。」

「守望我城我鄉我時代」分享祈禱會已於九月六日晚上假九龍佑寧堂舉行,超過一百一十五人參與。其他分享祈禱者包括:《時代論壇》董事會主席趙善榮、《時代論壇》董事會副主席趙崇明博士、《時代論壇》董事邵樟平及余恩明牧師、《時代論壇》長期作者龔立人博士、《恩典時刻》資深主持洪小琪牧師(當日因身體不適,由《時代論壇》同工陳盈恩代讀禱文)、《時代論壇》同工。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