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王怡被禁來港主領聚會

【時代論壇訊】四川成都秋雨之福歸正教會王怡牧師今早約七時從成都機場出發到香港參加一個聚會時,在過內地海關時被帶走,其教會呼籲為王怡代禱。據今天下午的消息表示,王怡現時已回到四川家中,惟未知出境限制會維持多久。

據悉,王怡原本將於今日起參與由北美中國福音會在香港主辦、為期四天的「三化異象大會」,並擔任大會講員。消息指,今早六時多王怡牧師與蔣蓉師母出發時,一路上前後都有警車,王怡在海關被帶走後,蔣蓉師母被有關方面告知王怡不被允准出境,而蔣蓉則按原計劃行程出發,呼籲為兩人代禱,求主給他們內心平安和力量。下午,有王怡的消息傳出指他在九時已回到家中,指警方告知根據出入管理辦法,禁止他出境參與宗教活動,但未有提供書面決定。當王怡查詢警方禁止他出境的理由及時間限制時,警方只告知今天不允許出境。消息指,蔣蓉師母已前往香港參與會議,王怡會請她代表於會上宣讀一份聲明。

王怡近日在新修訂的《宗教事務條例》公佈後,於網絡上發表署名文章〈我對新《宗教事務條例》的五個立場〉,認為新條例是與數千萬公民宗教自由及良心自由為敵的非法之法,也構成對憲法上對宗教信仰自由的侵犯和否定等,並指作為家庭教會的牧師將以和平的方式,拒絕這條例的合法性及實施。文章發表不久後,在微信上已被禁。

北美中國福音會在九月十二至十五日在香港舉辦第四屆三化異象營會,題目為「歸正信仰與三化異象——記念改教運動五百週年研討大會」,講員包括王怡牧師、陳佐人牧師、洪予健牧師、趙莉傳道、鍾越娜師母。

陳佐人:毋須過份反應

同為大會講員之一的陳佐人牧師,今早接受本報訪問表示他也收到同一代禱消息。他對消息表示遺憾,希望王怡盡快獲釋,但認為這也是一早可預計的情況。反而是一些信徒在收到消息後大驚失色、不知所措的反應是不太成熟,他指很多時這類拘留對家庭教會的信徒領袖是短時間內便會釋放,已成常規動作,也不用覺得是「天跌下來」、有太驚慌的反應。

第二方面,陳佐人預計教會群體會產生很多政治分析的反應。但他指王怡被拘留是能預計,之前也有不少跡象,例如早前傳出其教會被停止聚會。因此,在趨勢上能看到他是被鎖定人物。如果知道這趨勢及擁有政治分析的常識,便知道是大勢所趨,不需要過份反應,和宗教自由等過份掛鉤。

他預計此事對大會造成行政方面的問題,但不難解決,他認為大會會繼續進行,也沒有必要取消。他認為教會內一聽到這類消息,總是過份敏感,這是未必需要的。

據陳佐人所知,今次參與聚會的信徒也不多。但他指出,對於北美機構用香港作聚會地方的做法,隨著時代改變,相比以前已是沒有市場。「現在網絡時代,是否還需要坐火車來參與這類聚會,而聽的還要是內地講員?」撇開政治、神學的原因,這類大型聚會的成效和如何舉行,是需要考慮。他指出例如上次的派博(John Piper)到港主領聚會都只有三千人參與,與以往不能比擬。「在科技時代,要坐火車、飛機來參與一個特會,這多多少少也有點過時。」所以他認為也不用全部都算在政治和神學上,時代改變也有影響因素,需要辨識。

(15:19更新內容)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