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7使命商道論壇系列

數碼時代的少年牧養

自我介紹

二○一三年,貪玩使我迷上了手機的一個轉珠遊戲。經過每天操練,不斷鑽研技術,並在YouTube分享自己的遊戲攻略影片。我的YouTube頻道,兩年間訂閱人數發展至超過十萬,總點擊次數超過三千八百萬次。相當諷刺的是,我在教會中當小組導師牧養大專及初職已有超過十年的時間。「打機成名」與「牧養事奉」一直在我裡面有很大矛盾,就像一個走不出來的死胡同。

有趣的是,這四年間,我透過遊戲與網絡世界接觸了數以千計的年輕人,當中有香港人,台灣人,馬來西亞人等等;有人會向我吐露他與家人關係中的障礙,有人告訴我,自己在真實世界沒有朋友,甚至有網友是透過互聯網向我透露自己為了學業有想過要輕生;一幕幕網友的分享更令我反思,作為「平信徒領袖」,網絡上的平台可以讓我站出來回應這個世代年輕人的需要。面對著諸般的壓力、重擔,老一輩對新一代的期望及批判,一大堆負能量在人的心裡正在做破壞的工作,縫補社會撕裂的可能性還存在嗎?

尤記得有一次與台灣網友接觸,令我改變。他在電話中飲泣,他因為玩遊戲不及朋友感到自卑難過。我很驚訝,與他素未謀面,他竟向我分享心底的感受。這經歷讓我仔細檢視自己的影響力,我思考我還能為這群年輕人做甚麼?

網絡文化現況

根據優質教育基金學生支援網絡計劃研究報告(二○一二年八月)指出,受訪的二千多個中一及中二學生,當中有91.2%的同學表示每天會看YouTube等影片網站,89.1%表示會使用Facebook等社交網站。88.6%會上網聽歌、而84.7%則上網打機。

在二○一六年年底,「關注傳媒對青少年影響聯席」進行了有關手機文化對青少年影響的調查,成功訪問了近一千名中學生及青少年。當中有接近32%的受訪者每天使用智能手機約3-4小時,近25%的受訪者每天使用手機時間約5-6小時或更多;另外,亦有超過四成的受訪者只能間中控制到、有時或完全控制不了自己使用手機的時間;亦有分別三成及兩成半的學生認為使用手機會影響他們的作息時間及成績。而報告中,更令人震撼的是有超過三成的青少年認為家長有因為使用手機而減少了關心,近千位受訪者中,有七百多位學生在問卷中向父母表達自己的心聲,當中有不少是希望父母可以放下手機,多和子女多溝通,也有表示願意與父母一起玩手機遊戲。

各樣的數據都反映數碼時代的青少年熱愛上網、玩手機,甚至成為了他們日常生活的一部份。常聽說家長投訴這一代青少年沒有溝通能力,不會表達自己。調查結果進一步讓我們反省,與年輕人溝通,須運用不同的語言,而他們的溝通方法已由文字轉成影像。然而,人的基本需要,被愛、被關注、被接納仍然沒變,他們期待著身邊的人明白他們。

我在教會圈子也生活了十五年,不時聽到身邊基督徒認為打機就等於浪費時間、降低青少年專注力,不但拖累他們的學業成績,更影響人際關係,父母大為費心,更甚者,部份人更會成為隱蔽青年,脫離社會。這會損害靈性,減低青少年對主渴慕的心,他們會效法世界,心意不再更新而變化。一般教會亦視上網打機為壞習慣,設法避免青少年有此惡習。

矛盾當中,上帝的引導

沉迷網絡和打機,不外乎是在讀書不能獲得成功感,而打機有趣刺激,大部份遊戲體驗猶如親身上陣冒險,當逆轉戰局時會有強烈滿足感,能自主控制戰況,不像日常生活般受到控制。在中學時期的我,每天都花五小時以上去玩網上遊戲,深深明白當玩樂變了生命的主導,確實對身、心、靈及與家人關係造成影響。因此,我也盼望能用自己的經驗祝福更多青少年,以及解開教師及家長對網絡世界的迷思,同時希望及早介入有助提升青少年對網絡成癮的警覺性,適時指引正確的上網態度。

有一天,我為此事禱告求問神,在翻查聖經時看到哥林多前書九章22-23節提到「向軟弱的人,我就做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甚麼樣的人,我就做甚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

看過經文後,我頓時茅塞頓開,我看見在不同的地方也需要有神的用人為主作工。我的喜好及興趣,豈不是讓我能更明白「愛打機」的年輕人?神同樣可以使用我,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

開展網上福音事工及網想正平台

二○一五年,在神奇妙的引領下,先後與自己的教會合作,以「網絡世界」作為切入點,與另一基督徒網絡紅人屎萊姆以「夢想」的角度開辦了兩場佈道會,與一眾年輕人分享福音,並宣揚正面的人生觀,兩次佈道會共有約1,500人參加,超過一百人決志信主。

另外,在協助他們認識信仰的過程中,我也發現年輕人對未來職場缺乏認識,因此,我開始參與不同學校及機構的「生涯規劃」活動。我決心使用我的YouTube平台,以年輕人的興趣作為切入點,幫助年輕人尋找合適的路向。

二○一六年,「網.想.正.」透過社創基金的支持,開始發放介紹不同職業的影片,包括飛機師、遊戲測試員、畫師等,至今透過Facebook及YouTube已觸及超過廿萬人次。為深化年輕人對行業的理解,我舉辦講座及焦點小組,參加這些活動的人數近千人。

我們每次在活動中講述正面的人生觀,鼓勵年輕人要主動吸收新知識,努力學習,台下很踴躍,不斷舉手提問題或發表意見,氣氛非常熱烈;甚至有同行的父母感謝大會的安排,表示他的兒子平日除上學外很少外出,放假只待在家中玩電玩。多次的活動後,我更確信,與他們擁有共同語言的重要性。

展望未來的年輕人牧區

我相信真切的陪伴與「同行」就是牧養青少年最佳的方法。有人短跑,有人是長跑好手,盼望他們能找到自己的成長步伐。沉迷打機當然是不好,但打機也可以成為年輕人的成長動力。我期望現今的教會能多進入青少年的世界,留意現今網絡世界的發展。花點心思去了解青少年沉迷手機遊戲的原因,明白網絡世界以及手機遊戲吸引之處及其負面影響。甚至能發現打機成癮的學生,轉介往專業人士跟進。跟年輕人多溝通,諒解他們的處境,進入他們的世界,協助他們找出上帝在他們身上的旨意、計劃。說不定今天愛打機的他們,有一天就是那影響世界的保羅。

(使命商道論壇系列之三。2017年使命商道論壇「信心的跳躍:青年社創,跨代同行」將於十一月四日舉行,詳情請參閱豐盛社企學會網站:http://www.fses.hk/。)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