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7使命商道论坛系列

数码时代的少年牧养

自我介绍

二○一三年,贪玩使我迷上了手机的一个转珠游戏。经过每天操练,不断钻研技术,并在YouTube分享自己的游戏攻略影片。我的YouTube频道,两年间订阅人数发展至超过十万,总点击次数超过三千八百万次。相当讽刺的是,我在教会中当小组导师牧养大专及初职已有超过十年的时间。「打机成名」与「牧养事奉」一直在我里面有很大矛盾,就像一个走不出来的死胡同。

有趣的是,这四年间,我透过游戏与网络世界接触了数以千计的年轻人,当中有香港人,台湾人,马来西亚人等等;有人会向我吐露他与家人关系中的障碍,有人告诉我,自己在真实世界没有朋友,什至有网友是透过互联网向我透露自己为了学业有想过要轻生;一幕幕网友的分享更令我反思,作为「平信徒领袖」,网络上的平台可以让我站出来回应这个世代年轻人的需要。面对着诸般的压力、重担,老一辈对新一代的期望及批判,一大堆负能量在人的心里正在做破坏的工作,缝补社会撕裂的可能性还存在吗?

尤记得有一次与台湾网友接触,令我改变。他在电话中饮泣,他因为玩游戏不及朋友感到自卑难过。我很惊讶,与他素未谋面,他竟向我分享心底的感受。这经历让我仔细检视自己的影响力,我思考我还能为这群年轻人做什么?

网络文化现况

根据优质教育基金学生支援网络计划研究报告(二○一二年八月)指出,受访的二千多个中一及中二学生,当中有91.2%的同学表示每天会看YouTube等影片网站,89.1%表示会使用Facebook等社交网站。88.6%会上网听歌、而84.7%则上网打机。

在二○一六年年底,「关注传媒对青少年影响联席」进行了有关手机文化对青少年影响的调查,成功访问了近一千名中学生及青少年。当中有接近32%的受访者每天使用智能手机约3-4小时,近25%的受访者每天使用手机时间约5-6小时或更多;另外,亦有超过四成的受访者只能间中控制到、有时或完全控制不了自己使用手机的时间;亦有分别三成及两成半的学生认为使用手机会影响他们的作息时间及成绩。而报告中,更令人震撼的是有超过三成的青少年认为家长有因为使用手机而减少了关心,近千位受访者中,有七百多位学生在问卷中向父母表达自己的心声,当中有不少是希望父母可以放下手机,多和子女多沟通,也有表示愿意与父母一起玩手机游戏。

各样的数据都反映数码时代的青少年热爱上网、玩手机,什至成为了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份。常听说家长投诉这一代青少年没有沟通能力,不会表达自己。调查结果进一步让我们反省,与年轻人沟通,须运用不同的语言,而他们的沟通方法已由文字转成影像。然而,人的基本需要,被爱、被关注、被接纳仍然没变,他们期待着身边的人明白他们。

我在教会圈子也生活了十五年,不时听到身边基督徒认为打机就等于浪费时间、降低青少年专注力,不但拖累他们的学业成绩,更影响人际关系,父母大为费心,更什者,部份人更会成为隐蔽青年,脱离社会。这会损害灵性,减低青少年对主渴慕的心,他们会效法世界,心意不再更新而变化。一般教会亦视上网打机为坏习惯,设法避免青少年有此恶习。

矛盾当中,上帝的引导

沉迷网络和打机,不外乎是在读书不能获得成功感,而打机有趣刺激,大部份游戏体验犹如亲身上阵冒险,当逆转战局时会有强烈满足感,能自主控制战况,不像日常生活般受到控制。在中学时期的我,每天都花五小时以上去玩网上游戏,深深明白当玩乐变了生命的主导,确实对身、心、灵及与家人关系造成影响。因此,我也盼望能用自己的经验祝福更多青少年,以及解开教师及家长对网络世界的迷思,同时希望及早介入有助提升青少年对网络成瘾的警觉性,适时指引正确的上网态度。

有一天,我为此事祷告求问神,在翻查圣经时看到哥林多前书九章22-23节提到「向软弱的人,我就做软弱的人,为要得软弱的人。向什么样的人,我就做什么样的人,无论如何总要救些人。凡我所行的,都是为福音的缘故,为要与人同得这福音的好处。」

看过经文后,我顿时茅塞顿开,我看见在不同的地方也需要有神的用人为主作工。我的喜好及兴趣,岂不是让我能更明白「爱打机」的年轻人?神同样可以使用我,与人同得这福音的好处,无论如何总要救些人。

开展网上福音事工及网想正平台

二○一五年,在神奇妙的引领下,先后与自己的教会合作,以「网络世界」作为切入点,与另一基督徒网络红人屎莱姆以「梦想」的角度开办了两场布道会,与一众年轻人分享福音,并宣扬正面的人生观,两次布道会共有约1,500人参加,超过一百人决志信主。

另外,在协助他们认识信仰的过程中,我也发现年轻人对未来职场缺乏认识,因此,我开始参与不同学校及机构的「生涯规划」活动。我决心使用我的YouTube平台,以年轻人的兴趣作为切入点,帮助年轻人寻找合适的路向。

二○一六年,「网.想.正.」透过社创基金的支持,开始发放介绍不同职业的影片,包括飞机师、游戏测试员、画师等,至今透过Facebook及YouTube已触及超过廿万人次。为深化年轻人对行业的理解,我举办讲座及焦点小组,参加这些活动的人数近千人。

我们每次在活动中讲述正面的人生观,鼓励年轻人要主动吸收新知识,努力学习,台下很踊跃,不断举手提问题或发表意见,气氛非常热烈;什至有同行的父母感谢大会的安排,表示他的儿子平日除上学外很少外出,放假只待在家中玩电玩。多次的活动后,我更确信,与他们拥有共同语言的重要性。

展望未来的年轻人牧区

我相信真切的陪伴与「同行」就是牧养青少年最佳的方法。有人短跑,有人是长跑好手,盼望他们能找到自己的成长步伐。沉迷打机当然是不好,但打机也可以成为年轻人的成长动力。我期望现今的教会能多进入青少年的世界,留意现今网络世界的发展。花点心思去了解青少年沉迷手机游戏的原因,明白网络世界以及手机游戏吸引之处及其负面影响。什至能发现打机成瘾的学生,转介往专业人士跟进。跟年轻人多沟通,谅解他们的处境,进入他们的世界,协助他们找出上帝在他们身上的旨意、计划。说不定今天爱打机的他们,有一天就是那影响世界的保罗。

(使命商道论坛系列之三。2017年使命商道论坛「信心的跳跃:青年社创,跨代同行」将于十一月四日举行,详情请参阅丰盛社企学会网站:http://www.fses.hk/。)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