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7使命商道论坛系列

从领略足够到创造共享价值

自由市场经济下的贫富悬殊现象,一直受到人们的诟病。当自由市场失衡,自由主义受到挑战,人们都期望政府能够作出对抗自由市场的一些措施。在香港,资源再分配总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资助社会服务是达致资源再分配的其中一个方法,去尽量减少社会不平等的现象。资助社会服务通常由政府完成。在香港,政府提供的社会服务补贴主要分为教育,公共住房和医疗保健三个方面,另外还给那些不能工作的人提供社会福利的安全网。增加补贴社会服务的政府支出再分配是有争议的,政府说这将给政府预算带来长期的压力,因为补贴不是一次性支出,而是经常性的支出。这是政府经常挂在嘴边的借口去控制开支,纵使香港每年都有十分可观的财政盈馀。调整税收结构也有助于减轻收入的差距,但是一切以商业为主的大多数人又认为这会扭曲工作动力和减低投资意欲。这种什么都以经济发展为优先考量的社会契约本身是一件危险的事,因社会的少数弱势群体的权力可能在少数服从多数的情况下被剥夺。笔者认为与其希望政府作出改变,倒不如在民间推动一种社会责任,去转化整个社会的问题。

从人类被创造的观点来看,人之所以为人并不能忽视他者的需要。总而言之,社会应该追求和发展社会道德的一种共善(common good),而不仅仅依靠政府或其他人来减轻社会的不公平,每个人都有责任为社会做出贡献,解决社会问题。根据哈佛大学的迈克尔波特(Michael Porter)和马克克莱默(Mark Kramer)的观点,社会问题的解决是要创造出一种具有经济价值的共享价值(shared value),笔者认为这种共享价值是一种共善,是源于人类与生俱来的相互依存的关系。一直以来,社会企业背后的精神就是一种共享价值,这种共享令到社会企业能够产生双重回报的果效(经济及社会回报,economic and social return),也弥补着自由经济市场所产生出来的恶果。这种分享的精神也推动着社会企业的持续性。社会企业家愿意分享自己的资本,为有需要的人创造就业机会。如果分享是我们所做的,那么共享的价值就是我们所生产的,而共善就是社会企业家的资本了。

但问题是怎样去产生一种分享精神,以致可以持续地推动着社会企业这种创效投资的发展呢?笔者尝试从一位美国神学家切斯迈尔斯(Ched Myers)所提出的安息日经济(Sabbath Economy)去看足够的问题,因为笔者认为明白足够的意义才是分享的动力。

安息日经济是从吗哪(Manna)的故事开始。当以色列人离开埃及的时候,他们在沙漠中经过漫长的旅程,没有水和食物。这是以色列人第一次面对埃及以外世界的困苦。上帝明白他们的需要,正如出埃及记十六章所描述,当以色列人因饥荒而抱怨时,上帝给了他们水和吗哪。吗哪这种食物非常有趣。上帝每天早晨赐下吗哪,每个人都可以从地面上按着自己的饭量收取,以满足每人每天的需要,但是吗哪并不能够留到第二天,因为留到第二天便会发臭(除了第六天预备安息日的日子,因安息日没有吗哪,第六天他们可以储双倍的)。吗哪的故事告诉以色列人,与埃及作为奴隶被剥夺的苦难相比,这里每个人都有足够的,即没有人太多,也没有人太少。吗哪的故事可以被认为是上帝赐予自然资源的礼物的比喻,人们应该学会如何以足够的态度收集礼物。这是一个关于足够的教训。

在出埃及记十六章22-30节中,神向以色列人介绍了安息日的纪律。土地是支持人民生活的自然资源。地球属于神,神通过自然资源给我们礼物。上帝的恩赐是丰盛的。但是人类无限制地渴望则极度消耗资源,导致资源匮乏。人们不应该试图控制自然的积累来占有资产。社会公义也在安息日规定中得到。在出埃及记廿三章10-11节指出中,安息日循环延续至每七年:「六年你要耕种田地,收藏土产,只是第七年要叫地歇息,不耕不种,使你民中的穷人有吃的;他们所剩下的,野兽可以吃。你的葡萄园和橄榄园也要照样办理。」这意味着安息日也是为了穷人,帮助恢复一个更加平等的社会。

从吗哪及安息日的教导来看,上主要我们懂得什么是足够,才能做到分享的意义。上主的吩咐并不是叫我们在没有、什至乎不足够的情况下都要去分享,而是要我们明白什么是足够然后去分享。上帝吩咐当时以色列人收割的时候不可割尽田角,也不可摘尽葡萄园的果子,要留下一点给弱势社群,就是这个意思。现代的资本主义社会鼓励竞争,带来社会繁荣,我们在充满竞争之中,要不断去增加我们的资产,包括有形的及无形的资产,去保障我们的竞争力以及增加我们的安全感。我们其实可以停下来想一想什么是足够。当我们明白到足够的意义而懂得去分享的时候,我们就会从分享中获得那种创效成果的满足感,一班社会创业者正正就是懂得这个道理。

(使命商道论坛系列之四。2017年使命商道论坛「信心的跳跃:青年社创,跨代同行」将于十一月四日举行,详情请参阅丰盛社企学会网站:http://www.fses.hk/。)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