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評

煽動殺戮須譴責
生於亂世有責任

一如輿論所料,早前的大學民主牆爭議繼續發酵。一邊廂,大學校長發表不署名聯合聲明反對港獨,有大學校長要求拆除港獨標語;也有校外人士入校欲破壞民主牆學生標語,被校方阻止,後來卻獲個別港區全國政協吶喊助威,指中央或入校園反港獨,也有大學校委會主席冷嘲港獨是失敗者心態。另一邊廂,有親建制立法會議員將港獨與和平佔中相提並論,動員群眾聲討,連「殺無赦」、「呢啲人唔殺咗佢做咩?」的暴力字眼也用上;律政司司長卻指是否構成刑事不能憑個別字句判斷,跟之前起訴雙學三子時指「重奪公民廣場」有暴力意思,立場明顯有所偏頗。

對於鼓吹暴力的「殺無赦論」,我們強烈譴責。殺人本身已是嚴重刑事罪行,也與基督教信仰的教導相悖;因政見不同而起殺機,更非文明社會所能接受。我們呼籲各方克制,本身標榜自己是基督徒的更應帶頭使人和睦,而不是火上加油。

在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下,港獨並無空間。但近年大學民調顯示,於梁振英政府年代,在近七成受訪者支持一國兩制的同時,支持港獨的年輕人達四成之高。當時負責調查的學者指年輕人認為用和平手段爭取民主無成果,於是很自然想為何中港兩地還要在一起。這明顯是大人八三一決定將假普選當真普選來推銷的後遺症,縱使中央政府於一五年的「不走樣不變形論」有試圖降溫之意,但近年不斷湧現的事件,由銅鑼灣書店事件到議員DQ案再到一地兩檢爭議,在在未能成為「不走樣不變形」的佐證。強硬的打壓與推波助瀾,只有助政治投機者擴大事態混水摸魚,卻無助真正探討問題根源──港獨之說在九七主權移交之後近二十年才受本地社會關注,豈是無因?

今天,內地威權統治打壓人權自由的傾向不斷滲過一國兩制界線,三權合作跡象漸顯,一國兩制岌岌可危。主權移交二十年來,香港社會從來沒有一刻比現在更需要控制自己的情緒,面對種種挑戰——世局愈荒謬緊張,人愈要清醒從容。面對百般挑釁,更要明辨對錯,堅守信仰,沉著應對,互相照應。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不應以惡報惡,人差我更差;不應單邊對事,以偏概全;不應人云亦云,要獨立思考;不應助紂為虐,借助當權者勢力來達一己目的。

三年前的雨傘運動,在爭取普選尚未竟功,卻讓香港社會承傳了一份求真精神。生於亂世,有種責任。面對威權管治迫近,我們需要一份從上主而來的平安、智慧和勇氣,共創前路,與主同行。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