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评

煽动杀戮须谴责
生于乱世有责任

一如舆论所料,早前的大学民主墙争议继续发酵。一边厢,大学校长发表不署名联合声明反对港独,有大学校长要求拆除港独标语;也有校外人士入校欲破坏民主墙学生标语,被校方阻止,后来却获个别港区全国政协呐喊助威,指中央或入校园反港独,也有大学校委会主席冷嘲港独是失败者心态。另一边厢,有亲建制立法会议员将港独与和平占中相提并论,动员群众声讨,连「杀无赦」、「呢啲人唔杀咗佢做咩?」的暴力字眼也用上;律政司司长却指是否构成刑事不能凭个别字句判断,跟之前起诉双学三子时指「重夺公民广场」有暴力意思,立场明显有所偏颇。

对于鼓吹暴力的「杀无赦论」,我们强烈谴责。杀人本身已是严重刑事罪行,也与基督教信仰的教导相悖;因政见不同而起杀机,更非文明社会所能接受。我们呼吁各方克制,本身标榜自己是基督徒的更应带头使人和睦,而不是火上加油。

在一国两制和《基本法》下,港独并无空间。但近年大学民调显示,于梁振英政府年代,在近七成受访者支持一国两制的同时,支持港独的年轻人达四成之高。当时负责调查的学者指年轻人认为用和平手段争取民主无成果,于是很自然想为何中港两地还要在一起。这明显是大人八三一决定将假普选当真普选来推销的后遗症,纵使中央政府于一五年的「不走样不变形论」有试图降温之意,但近年不断涌现的事件,由铜锣湾书店事件到议员DQ案再到一地两检争议,在在未能成为「不走样不变形」的佐证。强硬的打压与推波助澜,只有助政治投机者扩大事态混水摸鱼,却无助真正探讨问题根源──港独之说在九七主权移交之后近二十年才受本地社会关注,岂是无因?

今天,内地威权统治打压人权自由的倾向不断渗过一国两制界线,三权合作迹象渐显,一国两制岌岌可危。主权移交二十年来,香港社会从来没有一刻比现在更需要控制自己的情绪,面对种种挑战——世局愈荒谬紧张,人愈要清醒从容。面对百般挑釁,更要明辨对错,坚守信仰,沉着应对,互相照应。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不应以恶报恶,人差我更差;不应单边对事,以偏概全;不应人云亦云,要独立思考;不应助纣为虐,借助当权者势力来达一己目的。

三年前的雨伞运动,在争取普选尚未竟功,却让香港社会承传了一份求真精神。生于乱世,有种责任。面对威权管治迫近,我们需要一份从上主而来的平安、智慧和勇气,共创前路,与主同行。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