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评

为宗教自由倒退的中国祈祷

内地宗教自由状况近期再度为香港教会群体所关注。一方面,由酝酿多时的新《宗教事务条例》,到加强互联网管控,均在中共十九大以及十一国庆前发布。另一方面,较早时内地当局在教堂内外安装摄录镜头,有地方教会被禁办主日学,到江西、河南接连传出有教堂的十字架遭强拆什至焚毁,又有内地牧者近日赴港参加聚会受阻;接连发生的事件,让人有山雨正来之感。熟悉内地历史的朋友亦会联想到,昔日中共对宗教的迫害,会否重临?

或许历史难言会一模一样的重覆,但近年来内地宗教自由的倒退,是不争的事实,趋势会否变本加厉,值得高度关注。我们对内地宗教自由的关心,亦无法与其他公民自由的情况切割区隔。三年前浙江当局强拆十架事件,被打压的就不止于愿意仗义执言的牧者信徒,还有合法协助教会的维权律师。而近年内地维权律师的遭遇,由前年的「七○九大抓捕」到近期有处理刘晓波案件及推动废除死刑的律师事务所分别被当局进驻检查,确实令人对内地合法公民权利如何得到保障产生质疑──事实上,纵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列明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但近年连「公民社会」也被中共划入「七不讲」範围,禁止公开宣讲讨论,成为内地网络敏感词,公民自由(包括宗教信仰自由)的保障,又可以从何谈起?

在真正的法治社会(rule of law),当权者权力受到法律制约,公民自由因而得到有效保障;至于以法治国(rule by law),法律由当权者说了算,行政、立法、司法均在当权者掌控下合作无间,却让社会自由空间萎缩。强权纵或有一念之仁,生命却终究有限期;要持久维持公理,总要靠赖从制度而来的公信与保护。而社会制度的运作既须照顾到互相制衡因素,来使人性阴暗面不致扩大;亦须照顾到个人权利的保障,使人性的光明面能有发挥的空间,成为社会面对各项全球危机的主动根源。凡此种种的考量,都超越了个别政党权势的存亡层次,而直指个人与社群的根本意义之所系,以及公义与怜悯的互融广被。在这里,信仰肯定有话要说,让人看到自己的不足与可能,也看到造物主的实在与护佑。今天为国祈祷,大家有没有这样的信仰高度和分享空间?还是以当权者的心思意念为界限依归?求主鑑察。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