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內地進一步管控互聯網信息
林瑞琪:對宗教界影響很大

【時代論壇近日內地政府加強網絡管控,推出《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互聯網群組信息服務管理規定》等規例。有媒體報道有宗教組織的微信公眾號信息未能通過審核而無法發放,而去年全國宗教工作會議上,習近平也點出要重視網絡宗教問題。這不禁也令每天主要靠微信發放信息的教牧及信徒感受到進一步壓制。

天主教香港教區聖神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林瑞琪博士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從《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條文看來,內地政府較緊張的是謠言(如某城市遭到大災難被打平或某政治領袖離世等)在網絡上的散播,而宗教並非這條文主力針對的對象。他指出,《國家安全法》和《反恐怖主義法》等,對宗教的影響和《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是一樣的,這些條例不是針對宗教份子,甚至沒有「宗教」字眼,但也會對宗教界產生很大影響,令人容易「踩界」和落入陷阱。

林瑞琪認為《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具體的影響是令宗教網站從此不容易取得政府批准,很多內容都會被審查,而內地基督宗教群體在網上傳福音的活動也會受影響。「《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未算特別不公平,但已經很傷害。」林瑞琪舉例指,內地現行的《教育條例》禁止宗教界辦教育,但《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未至於禁止宗教界提供網上平台或發放訊息。

「內地政府早已用不成比例的大量人力物力去箝制宗教,現在再加上《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就令宗教團體的活動空間進一步縮小。」林瑞琪以內地的天主教會為例,指她們已經許多年不能舉辦暑期宗教學習班,全部要打擦邊球,例如改為舉辦暑期英語班,在其中滲入一些宗教活動或禮儀,「這還要當地的官員肯合作,或開一眼閉一眼才行。」林瑞琪坦言,現在宗教團體在互聯網上的活動也同樣不能大搖大擺,要用打擦邊球的做法。

一位有使用內地流行網絡溝通軟件微信定期發佈信仰相關文章的信徒對本報指出,發佈文章之前往往需要小心檢視及修訂內容,以避免高調得讓政府或監控組織留意。如果話題涉及中港政治則要較為小心,可以國際相關議題取代帶出道理。在《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實施後,他也憂慮文章發佈會否有影響,但他強調很多時只是看該組織或帳號的影響力有多大,如有群眾基礎和影響力的,則會特別受到政府關注。他表示暫時他的微信帳號發佈宗教相關信息時未遇上問題。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