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雨傘運動三週年培靈會
陳韋安:轉化黑暗 迎接下一時機

【時代論壇訊】二○一四年九月廿八日,香港爆發雨傘運動,爭取政制民主化。這場歷時七十九日的運動,沒能改變政治現實;但是,這改變了很多信徒的心,關心香港的未來。「九二八」三週年的晚上,使命公民運動再次於循道衛理聯合教會香港堂舉辦雨傘運動週年培靈會,從信仰角度再思想這場社會運動對信徒的意義。建道神學院助理教授陳韋安博士在證道部份,以神學上的希臘文時間詞語kairoschronos分別比喻雨傘運動的時機及平凡的日常生活,勉勵信徒在下一個時機來臨前,在日常中盡力轉化黑暗。培靈會後,大會亦舉辦「行禱」,部份參與者隨多位牧者帶領下由會場步行至政府總部外禱告。

培靈會現場所見,佔中發起人之一朱耀明牧師、多位教牧學者如胡志偉牧師、劉志雄牧師、王少勇牧師、郭偉聯教授、邢福增院長、馮智活牧師、前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等皆有到場。大會表示,共有超過六百人到場參與。

於是次培靈會中,會眾共同頌唱〈願主為王〉、〈手中的福音〉、〈齊共同宣告〉、〈站在天地之間〉四首歌曲,寓意宣告基督在這城作王,信徒亦應體恤城人各人的需要。

大會選取列王記上十九章7節作為主題經文,由使命公民運動發起人之一王惠芬帶領頌讀後,則由陳韋安證道,題為「那動人時光不用常回看」。

雨傘運動是香港歷史的 Kairos

陳韋安首先提到,他的講道與希臘文kairos及chronos有關。前者是指時機,後者是指時間。他指出列王記上有三章經文,都是集中於記載以利亞。陳韋安認為,這段「以利亞時間」可被稱為kairos。以利亞的經歷,出現連續的起伏,叫人畢生難忘。Kairos亦往往就是如講題所指的「那動人的時光」。雖只是瞬間的感動、力量,但留下的回憶,卻是永恆。

三年前的雨傘運動,正是香港歷史的Kairos。許多人,包括他自己,到了今日都不會忘記當時的情景。相對於kairos,chronos只是流逝的時間,並無特別,但同時是漫長的時間,更往往被認為是屬世。不過,他認為chronos都有其意義。

列王記上十九章內,耶和華向以利亞指出他將面對的,會是漫長無止境的 chronos,一條無止境的時間線。以利亞要學習面對chronos,從二十章開始,會發現經文隻字不提以利亞。以利亞不是消失,只是不再於kairos 中存活,而是學習進入chronos。在列王記上二十章中,看似有一段留白,但這其實是上帝故意的安排,具有深遠意義。耶和華除了膏立以利沙作先知,也留下了七千人。陳韋安強調,七千人只是象徵數字,代表一班未曾向邪惡政權屈膝的群眾。雖然寂寂無名,不是歷史的關鍵,但他們一直表現出不畏強權。耶和華教導以利亞,由kairos 進入 chronos;從一個人的抗爭演化為七千人的抗爭。

信徒應盡力令香港看見盼望

陳韋安指,我們現正處於時機已過、但下一時機未到的時期,我們要如以利亞般面對一段漫長無光的chronos。Kairos的到來,由上帝決定,但我們從聖經中學會,要「愛惜光陰」,亦即要「買贖時機」。這不是指拖延時間,而是盡我們所能換取上帝的時間。他指出,信徒應盡力轉化黑暗,令港人在艱難的日子中,仍見一點光明,得著基督的盼望。他引用著名詩歌〈每一天〉,勉勵會眾要以光明取代每一天的黑暗。

黑暗時期有多長,無人會知道,但上主永遠長存。現在,信徒惟有等待、預備下一個時機來臨。他強調,整晚的高潮不是其後接續的行禱部份,而是眾人回家路途上,回想三年前的經歷,如何將當時態度帶到生活中。他相信上主會全然掌管,邪惡的政權終會灰飛煙滅。

培靈會後眾人行禱前往政府總部

培靈會過後,劉志雄舉著十字架,連同胡志偉、朱耀明、馮智活等,在警方開路下帶領部份參與者步行前往政府總部。期間,眾人手持蠟燭,神情嚴肅。大半小時後,他們到達政總外面。眾人圍成多圏,共同為香港默禱。隨後,胡志偉帶領會眾唱頌詩歌〈每一天〉,並帶領祝禱,完結後眾人和平散去。大會事後對本報表示,警方估計行禱部份人數約二百五十人。

除每月一次於九龍佑寧堂的週一祈禱會外,使命公民運動在培靈會上預告,將與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合辦讀書組,由劉進圖帶領,閱讀社關書籍。

 

(攝影:李志雄、陳栢暾)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