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7使命商道論壇系列

踐信於行的教會力量

宗教改革五百年帶來給香港教會的提醒,是我們仍然要不斷在更新、回到聖經的過程當中,這是一條徹底跟隨耶穌基督的道路。香港教會的本質,是從移居的市民聚集而來,在扶持貧乏、與弱勢同行中,與這東方之珠同步成長。過去一段日子走訪不同宗派的堂會,發現大家都有一些共通的地方,教會是以多元化的想像力,將福音的工作結合在不同階層的信徒與街坊的生命之中,與一直身處的社區、居民有緊密的關係。

四所教會的見證

超過一百年歷史的香港浸信教會,弟兄姊妹過去除了參與植堂擴展社區關懷的服事,更有不少從心出發及願意行動的肢體,常常走訪於區內露宿的街坊。這種對區內居民的關懷,便是一百年前宣教士以身體力行,從遠方來到這荒涼漁港的延續,在歷史裡傳遞。宣教士因為主耶穌進入世界的拯救行動,而願意踐行所信,將信仰化成生命的行動。近年,教會將豐富的社區關懷工作,藉「祝福鄰舍小組」嘗試安排得更有系統,將弟兄姊妹的行動結合在教會的主線之中,讓教會服務中心、社區關懷和支持社企的誠實商店等重塑成為會眾生命的見證行動。而誠實商店就像一個平台,讓十多間支持不同弱勢群體的社會企業,在教會裡讓人認識及得到金錢上的支持,同樣也讓街坊看見教會對弱勢群體的支持。

有大約三十多年歷史的播道會恩福堂,會眾在當年缺乏固定牧者牧養下聚會,到今天擁有堂址及萬人聚會,完全是上主的恩典。在這段期間,教會對外拓展的工作包括了差傳、中國事工、佈道及社關部。其中於二○○八年成立的社關部,目標非常清晰:一、推動信徒實踐社區民生關懷;二、教育信徒關懷社區及明白聖經倫理價值;三、回應社會議題。恩福堂社關部看重的,是生活在社區裡有血有肉市民的實況需要,讓社關部成為一個平台,給眾多弟兄姊妹能各按恩賜,多元化地參與在對社會種種關懷裡,這是超越福音預工的想法,因為關懷的行動已經是福音的一部份,讓肢體的生命見證成為可見的福音。

建堂接近三十年的宣道會杏花村堂,因身處於同期建成的中產社區之內,故社區相對未有貧乏街坊的需要。但他們在近五年內,從弟兄姊妹的眼界裡看見香港社會的貧富差距愈來愈大,故盼望從教會開始對社會作出回應,於是成立了社關部思考回饋弱勢市民的需要。教會因此集合不同恩賜、在社會裡不同專業的弟兄姊妹,以三個方向突破堂會在地區的限制:一、與基督教機構合作對鄰近地區作出「鄰舍關懷」行動;二、舉辦「神學信仰講座」回應社會議題,與年輕人一起從信仰開始結合反省社會問題;三、「社企推動計劃」成為不同年齡者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支持弱勢群體的行動。藉「社關部」在不同層面的行動,除了讓弟兄姊妹超越地域的限制,更讓年輕一代可以參與在香港處境之中,培育肢體成為作主門徒。

過去位處於公共屋村閱覽室內的彩坪浸信會,由九龍城浸信會植堂開基,自立至今大約二十多年。在缺乏空間的年代,教會的閱覽室便擔起服事學生、街坊及將福音傳到區內的使命。因此,打開門讓家長放心讓學生入來溫習,與不同的街坊結連更是堂會的本質。而且,堂會一直支持宣教士及差傳的參與,這更成為其中的核心之一。近年,與浸信會愛群社會服務處合辦開設「童心飯堂」及推動「普世門徒」(Global Discipleship)成為年輕人建立門徒身份的過程,在教會內的地區服事與向外的宣教生命訓練,持續讓堂會的基因不斷成長,更一直探索支持弱勢社群的眾多社企,讓不同階層的弟兄姊妹都可以身體力行參與在不同社群服事,參與在不同的社會議題之中。這種讓宣教結合社區服事的行動,同樣是延續過往西教士從遠方進入華人社群的信仰踐行。

以行動活現福音

香港眾多宗派的教會都有超過一百年的母會,或是藉恩典不斷植堂成長的基址,都離不開「神的使命、宣教的主」(Mission of God)。因著天父對世人的愛,讓愛子道成肉身進入一個受限的世界裡,完成讓神與人、人與人的拯救與復和行動。上主讓香港的教會,親身經歷百多年前在貧乏的社會,由遠方的宣教士走到我們當中,扶助不同的寄居者成為這裡的一份子,更將復活的福音帶入,讓我們能與上主和好,這是讓肉身與靈魂同得拯救的整全行動。

今天香港的社會,雖然基本的物質不缺乏,但貧富的差距愈來愈厲害,更多不同的弱勢群體只會將自己愈加躲藏,而不敢與表面富裕的人共同生活。香港的眾堂會,除了將福音廣傳讓世人認識真理的主耶穌,更可以藉我們的行動,將福音活現出來,如宣教行動、社會服務、機構合作進入社區、讓年輕人認識教會歷史、支持那些已經藉行動扶助弱勢的社會企業等等。

主耶穌復活的福音,是身體與靈魂結合的、是天國降臨在地上的,更是透過教會活出主耶穌的樣式於世界,讓世人看見教會的使命而回歸上主之內。主耶穌與不同的弱勢、邊緣社群接觸,並同吃、治病、趕鬼,更讓他們經祭司檢查後便能再回到社會,與原來的社群再次共同生活。在今天香港的教會,讓我們與在這地出生、成長的年輕一代,再次活出整全的福音,以行動扶助弱勢,以宣講的福音讓人認識真神。讓我們眾宗派、眾堂會一起以多元化的方式,一起在這片土地踐信於行。

(使命商道論壇系列之五。標題及分題為編者所擬。2017年使命商道論壇「信心的跳躍:青年社創,跨代同行」將於十一月四日舉行,詳情請參閱豐盛社企學會網站:http://www.fses.hk/。)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