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7使命商道论坛系列

践信于行的教会力量

宗教改革五百年带来给香港教会的提醒,是我们仍然要不断在更新、回到圣经的过程当中,这是一条彻底跟随耶稣基督的道路。香港教会的本质,是从移居的市民聚集而来,在扶持贫乏、与弱势同行中,与这东方之珠同步成长。过去一段日子走访不同宗派的堂会,发现大家都有一些共通的地方,教会是以多元化的想像力,将福音的工作结合在不同阶层的信徒与街坊的生命之中,与一直身处的社区、居民有紧密的关系。

四所教会的见证

超过一百年历史的香港浸信教会,弟兄姊妹过去除了参与植堂扩展社区关怀的服事,更有不少从心出发及愿意行动的肢体,常常走访于区内露宿的街坊。这种对区内居民的关怀,便是一百年前宣教士以身体力行,从远方来到这荒凉渔港的延续,在历史里传递。宣教士因为主耶稣进入世界的拯救行动,而愿意践行所信,将信仰化成生命的行动。近年,教会将丰富的社区关怀工作,借「祝福邻舍小组」尝试安排得更有系统,将弟兄姊妹的行动结合在教会的主线之中,让教会服务中心、社区关怀和支持社企的诚实商店等重塑成为会众生命的见证行动。而诚实商店就像一个平台,让十多间支持不同弱势群体的社会企业,在教会里让人认识及得到金钱上的支持,同样也让街坊看见教会对弱势群体的支持。

有大约三十多年历史的播道会恩福堂,会众在当年缺乏固定牧者牧养下聚会,到今天拥有堂址及万人聚会,完全是上主的恩典。在这段期间,教会对外拓展的工作包括了差传、中国事工、布道及社关部。其中于二○○八年成立的社关部,目标非常清晰:一、推动信徒实践社区民生关怀;二、教育信徒关怀社区及明白圣经伦理价值;三、回应社会议题。恩福堂社关部看重的,是生活在社区里有血有肉市民的实况需要,让社关部成为一个平台,给众多弟兄姊妹能各按恩赐,多元化地参与在对社会种种关怀里,这是超越福音预工的想法,因为关怀的行动已经是福音的一部份,让肢体的生命见证成为可见的福音。

建堂接近三十年的宣道会杏花村堂,因身处于同期建成的中产社区之内,故社区相对未有贫乏街坊的需要。但他们在近五年内,从弟兄姊妹的眼界里看见香港社会的贫富差距愈来愈大,故盼望从教会开始对社会作出回应,于是成立了社关部思考回馈弱势市民的需要。教会因此集合不同恩赐、在社会里不同专业的弟兄姊妹,以三个方向突破堂会在地区的限制:一、与基督教机构合作对邻近地区作出「邻舍关怀」行动;二、举办「神学信仰讲座」回应社会议题,与年轻人一起从信仰开始结合反省社会问题;三、「社企推动计划」成为不同年龄者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实践支持弱势群体的行动。借「社关部」在不同层面的行动,除了让弟兄姊妹超越地域的限制,更让年轻一代可以参与在香港处境之中,培育肢体成为作主门徒。

过去位处于公共屋村阅览室内的彩坪浸信会,由九龙城浸信会植堂开基,自立至今大约二十多年。在缺乏空间的年代,教会的阅览室便担起服事学生、街坊及将福音传到区内的使命。因此,打开门让家长放心让学生入来温习,与不同的街坊结连更是堂会的本质。而且,堂会一直支持宣教士及差传的参与,这更成为其中的核心之一。近年,与浸信会爱群社会服务处合办开设「童心饭堂」及推动「普世门徒」(Global Discipleship)成为年轻人建立门徒身份的过程,在教会内的地区服事与向外的宣教生命训练,持续让堂会的基因不断成长,更一直探索支持弱势社群的众多社企,让不同阶层的弟兄姊妹都可以身体力行参与在不同社群服事,参与在不同的社会议题之中。这种让宣教结合社区服事的行动,同样是延续过往西教士从远方进入华人社群的信仰践行。

以行动活现福音

香港众多宗派的教会都有超过一百年的母会,或是借恩典不断植堂成长的基址,都离不开「神的使命、宣教的主」(Mission of God)。因着天父对世人的爱,让爱子道成肉身进入一个受限的世界里,完成让神与人、人与人的拯救与复和行动。上主让香港的教会,亲身经历百多年前在贫乏的社会,由远方的宣教士走到我们当中,扶助不同的寄居者成为这里的一份子,更将复活的福音带入,让我们能与上主和好,这是让肉身与灵魂同得拯救的整全行动。

今天香港的社会,虽然基本的物质不缺乏,但贫富的差距愈来愈厉害,更多不同的弱势群体只会将自己愈加躲藏,而不敢与表面富裕的人共同生活。香港的众堂会,除了将福音广传让世人认识真理的主耶稣,更可以借我们的行动,将福音活现出来,如宣教行动、社会服务、机构合作进入社区、让年轻人认识教会历史、支持那些已经借行动扶助弱势的社会企业等等。

主耶稣复活的福音,是身体与灵魂结合的、是天国降临在地上的,更是透过教会活出主耶稣的样式于世界,让世人看见教会的使命而回归上主之内。主耶稣与不同的弱势、边缘社群接触,并同吃、治病、赶鬼,更让他们经祭司检查后便能再回到社会,与原来的社群再次共同生活。在今天香港的教会,让我们与在这地出生、成长的年轻一代,再次活出整全的福音,以行动扶助弱势,以宣讲的福音让人认识真神。让我们众宗派、众堂会一起以多元化的方式,一起在这片土地践信于行。

(使命商道论坛系列之五。标题及分题为编者所拟。2017年使命商道论坛「信心的跳跃:青年社创,跨代同行」将于十一月四日举行,详情请参阅丰盛社企学会网站:http://www.fses.hk/。)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