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評

威權格局趨勢漸現
抗衡須由生活出發

剛過去的雨傘運動三週年,讓香港社會沉重的不單是當年的催淚彈記憶。去年九二八,議會選舉結果突顯世代成功交替,傘運一族以議員身份重返政總,縱然爭取真普選路仍漫長,氣氛還是帶點鼓舞與激勵。今年,多名泛民主派及本土派議員因人大釋法被撤議席,新世代社運案刑期覆核接連判囚,觸發傘運以來最大規模遊行,「政治犯」和「良心犯」成了本地社交網絡關鍵詞,但同類案件的審訊還陸續有來。

與此同時,今天香港社會還得面對逐漸突顯的威權管治勢頭:上述刑期覆核案所突顯的三權合作傾向,讓人憂心本地的權力制衡還能撐多久;律政司對「殺無赦」論的溫和評論,讓人憂心流氓式威嚇他人來表忠的風氣會否變本加厲;特區政府的「一地兩檢」方案,讓香港部份區域全面實施內地法律,違反《基本法》第十八條之餘,亦明明會為《基本法》給香港的保障打開致命缺口,主事官員卻冷待民間反建議。凡此種種,均在清清楚楚的警惕香港人——本地三權制衡會否漸漸失效?會否有更多流氓以「愛國」之名肆無忌憚破壞法治?特區政府會否自毀一國兩制長城?上述種種導致威權管治「朕即是法」打壓自由的可能趨勢,均不是空穴來風的主觀感覺,杯弓蛇影;而是有客觀事實為基礎,只看香港社會往下如何應對。

特區小氣候的威權管治勢頭背後,有更宏觀的國際及國內政治局勢。社會各界、建制內外如何審時度勢,總不盡同。但任何制度得以運作,仍得看制度內外的每一個人秉持著甚麼價值,著眼於誰的利益,信守於怎樣的誠信基礎與社群關愛。即使將眼光收窄至曾以各種方式參與過雨傘運動,支持爭取真普選的港人(據大學推算達百萬之數),大家之間的差異張力有時甚至不比建制泛民之間少;然而,在傘運期間,撇除外來挑釁,佔領區大致和平運作,不單有學生溫習室,有物資共享,甚至附近商戶以至珠寶金行仍然可以照常營業,秩序井然。亂世帶來的考驗,不單在乎如何應對當權者的制度壓力,更在乎如何讓自己在生活細節裡的每一步獨立思考,慎思明辨,憐恤他人,使自由的空間得以拓立,使愛與和平得以維繫。

回望雨傘運動期間,三個佔領區附近均有教會設立蔭庇所,讓有需要的朋友休歇。有教會表明設立蔭庇所並非因為政見之異同,而是為了人道的原因;過去他們亦曾以相同原因,開放堂會予負責封鎖附近疫廈的警察及公務人員休息安歇。政權總會更迭,政治板塊總會變幻挪移;然而在此之上,還有愛世人的上帝,有公義有憐憫有恩典,從亙古到永遠。但願更多人找得那真正穩妥的信仰根基,靠賴來走那公義憐憫之道,無論得時不得時。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