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神學生聯禱會
李寶珠:上天下地為主堅忍

【時代論壇訊】二○一七年神學生聯禱日由十六間本港神學院神學生組成的香港神學生聯禱會舉辦,在十月廿一日於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恩福堂十八樓副堂舉行,是次大會分為兩部份,上半部份是由中華神學院院長李寶珠牧師主講「上天下地·為主堅忍」,下半部份為小組祈禱和公禱的時間。聚會約二百人出席,主要是本港神學院學生。

跌傷仍講道   困難不阻事奉

李寶珠表示對於這次的主題,她自己就可算是「實物教材」。在聯禱日的三天前,她因「大跌一餐」,以致面上及雙腿都傷痕纍纍,所以她在當天也要戴著口罩,不過這仍不減她對聯禱會的期待,反而讓她更深刻體會到要「為主堅忍」。服事主確實需要踏出一步,不可只留安舒區,就如她一樣,即使受傷仍要「為主堅忍」繼續事奉。她又說到上天堂從來不是坐著花橋舒舒服服就能到的地方,而是要做到為主堅忍,堅忍的意思不是忍一次兩次就可以,而是一直忍,所謂「Remain under, stay under」。

她提到主題中「下地的」意思即是落地的、與人接觸且令人有共鳴並入心的。她反問既要「堅忍」,又要做到「下地」,豈不是很困難嗎?是的,她表示服事神的確是一個好不容易的工作,她眼見很多傳道人起初都懷著一顆熱烈的心,但真正開始宣教工作後,發現比想像中更困難,充滿挑戰及其他聲音,難免會感到灰心。因此不少統計也反映,傳道人基本上約兩年換工作,很難做到堅忍。而且神學院的課程未夠全面,很多時候讀完之後看到社會的不堪時才明白自己不夠「落地」。

她以哥林多後書四章1-18節中保羅的例子向我們說明如何做到堅忍,並且能在苦難之中仍帶著喜樂的心去一直服事。保羅在寫哥林多後書時,多次提到自己身體狀態不佳,反映他身體確實有軟弱。就像我們平常那樣,如果不是餓或者胃部不適時,我們便不會記得胃的存在。保羅為主多受牢獄之苦、鞭打、石頭打,又要常行遠路,每次數百里,也遇到盜賊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十多年的服事中,經歷環境、經濟、身體上的困難,如果是我們一般人恐怕早就寫信向神申請辭職了。不過,保羅在哥林多後書四章16節寫到「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即使有重重困難,但都不能攔阻他服事上帝的心。一年多後,保羅在羅馬書十四章22-24節提到他希望前往士班雅與那裡的信徒交往,正好驗證了他在如此多困難後,仍絲毫未打算退縮的決心。

珍惜召命・清楚使命・看準目標

據記載,保羅身形矮子、一字眉、禿頭且言語粗俗,如此平凡的一個人卻能有超人的韌力。到底保羅的祕訣何在?當天,李寶珠向我們解釋保羅的祕訣有三;第一,他珍惜自己的召命。「我們既然蒙憐憫,受了這職分,就不喪膽」(林後四1),他的職分是一個屬靈的職分、一個叫人活的職分、一個有榮光的職分、一個新約的職分、一個稱義的職分,遠超舊約的職分,新約叫人稱義、傳福音的職分遠超定罪的職分。他原本是一個律法師,年少有為,但他選擇成為主的僕人,因為主揀選他,即使他曾逼害基督徒,但他蒙憐憫,更承擔起如此重要的職分。李寶珠要在場各位神學生問自己,當初是甚麼令我們放下我們的職業,甚麼令我們入讀神學院,不就是那份召命嗎?如果我們認為自己是很委屈地去服事神,那很難能堅持下去。我們要問自己,我們能否像保羅一樣珍惜自己的召命,保羅曾是高薪厚職的律法師,卻從不覺得自己是很委屈地去接受這召命,反而很榮幸自己能夠承擔這職分。保羅從不敢說自己比人優勝,反而說自己是蒙憐憫的。所以為主堅忍的第一要訣就是「珍惜召命」。

第二,保羅「清楚使命」。「乃將那些暗昧可恥的事棄絕了,不行詭詐,不謬講神的道理,只將真理表明出來,好在神面前把自己薦於各人的良心。」(林後四2)李寶珠講到保羅知道自己的使命就是要將真理表明出來,因信稱義的真理,要外邦人改信基督教的真理。即使他為此受到不少逼迫,甚至是同族人的逼迫,但他知道自己的使命不是要討人歡喜,而是要表明真理。李寶珠又說到可能以往我們受過很多教育很多訓練,但在基督面前我們只有一個責任,就是要放低過去,將真理表明出來。另外,我們要反問自己,有沒有曾以屬靈的事工為自己添面子,從中「抽水」。「我們原不是傳自己,乃是傳基督耶穌為主,並且自己因耶穌作你們的僕人。」(林後四5)保羅的使命不是借題發揮,或以此作得利的門徑,而是要高舉神的名,將人帶到祂的面前。李寶珠表示服事的過程中有許多挑戰,但我們有聖經作為我們的寶劍,我們必定要熟悉聖經,聖經亦是我們真理的原則。

第三,保羅「看準目標」。李寶珠分析,在哥林多後書第四章中,第一節就是說明保羅的召命,第二至六是講述他的使命,而七至十五就是記載他的目標。「凡事都是為你們,好叫恩惠因人多越發加增,感謝格外顯多,以致榮耀歸與神。」(林後四15)他清楚明白自己的目標,就算被逼迫、被打、受苦受氣,但要知道神不會給超於我們能力的事,只要祂讓我們去做,必定會加力量給我們,只是我們一定要謹記我們的目標。她也分享,哥林多後書第四章第十五節的最後一句說「以致榮耀歸與神」,人得幫助、神得榮耀是我們最大的目標。神學生們去教會實習時,不是只為完成責任,時間夠就完,也不要看見弟兄姊妹的問題但覺得自己只是神學生就不顧,而應多留意弟兄姊妹的長進,多關心他們。李寶珠說到,我們的遭遇一切都是神容許的,就連她當天跌到受傷也是祂容許的,所以她讚美。如果神學生們以後到堂會實習遇到很多問題,不要認為自己不幸,因為這也是一種學習。

李寶珠總結時提醒神學生們,不論在哪個神學院接受訓練都好,最重要就是對準神的心,保羅不疲不倦的心都是因著上帝,如果我們依靠外在事物,很快就會乾枯,所以我們要靠著不離不棄基督的愛去滋潤我們,「珍惜召命、清楚使命、看準目標」,恩典定會超過苦難。

下半部分是祈禱時間,小組祈禱分為四個部份,第一是「謹守真理」,在紛亂的社會中持守信仰、辦明是非、遵守主道、站立得穩;第二是「繫於身上」,以真理約束自我,謹慎自守,毋忘主話;第三是「公義之鏡」,學效耶穌基督,行公義之事、為公義發聲,不畏強權。以公義之鏡映照出不公、不義及不法之事,「不以惡報惡」;第四是「實踐使命」,逃離安舒區,走進人群中,開闊新視野。看見世代之需要,在不安的世代中傳講使人平安的福音,一生跟主腳蹤走進生命的歷險當中。而公禱內容是用以弗所書六章十四至十七節為主題。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