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神学生联祷会
李宝珠:上天下地为主坚忍

【时代论坛讯】二○一七年神学生联祷日由十六间本港神学院神学生组成的香港神学生联祷会举办,在十月廿一日于中国基督教播道会恩福堂十八楼副堂举行,是次大会分为两部份,上半部份是由中华神学院院长李宝珠牧师主讲「上天下地·为主坚忍」,下半部份为小组祈祷和公祷的时间。聚会约二百人出席,主要是本港神学院学生。

跌伤仍讲道   困难不阻事奉

李宝珠表示对于这次的主题,她自己就可算是「实物教材」。在联祷日的三天前,她因「大跌一餐」,以致面上及双腿都伤痕纍纍,所以她在当天也要戴着口罩,不过这仍不减她对联祷会的期待,反而让她更深刻体会到要「为主坚忍」。服事主确实需要踏出一步,不可只留安舒区,就如她一样,即使受伤仍要「为主坚忍」继续事奉。她又说到上天堂从来不是坐着花桥舒舒服服就能到的地方,而是要做到为主坚忍,坚忍的意思不是忍一次两次就可以,而是一直忍,所谓「Remain under, stay under」。

她提到主题中「下地的」意思即是落地的、与人接触且令人有共鸣并入心的。她反问既要「坚忍」,又要做到「下地」,岂不是很困难吗?是的,她表示服事神的确是一个好不容易的工作,她眼见很多传道人起初都怀着一颗热烈的心,但真正开始宣教工作后,发现比想像中更困难,充满挑战及其他声音,难免会感到灰心。因此不少统计也反映,传道人基本上约两年换工作,很难做到坚忍。而且神学院的课程未够全面,很多时候读完之后看到社会的不堪时才明白自己不够「落地」。

她以哥林多后书四章1-18节中保罗的例子向我们说明如何做到坚忍,并且能在苦难之中仍带着喜乐的心去一直服事。保罗在写哥林多后书时,多次提到自己身体状态不佳,反映他身体确实有软弱。就像我们平常那样,如果不是饿或者胃部不适时,我们便不会记得胃的存在。保罗为主多受牢狱之苦、鞭打、石头打,又要常行远路,每次数百里,也遇到盗贼的危险、外邦人的危险……十多年的服事中,经历环境、经济、身体上的困难,如果是我们一般人恐怕早就写信向神申请辞职了。不过,保罗在哥林多后书四章16节写到「所以我们不丧胆,外体虽然毁坏,内心却一天新似一天。」,即使有重重困难,但都不能拦阻他服事上帝的心。一年多后,保罗在罗马书十四章22-24节提到他希望前往士班雅与那里的信徒交往,正好验证了他在如此多困难后,仍丝毫未打算退缩的决心。

珍惜召命・清楚使命・看准目标

据记载,保罗身形矮子、一字眉、秃头且言语粗俗,如此平凡的一个人却能有超人的韧力。到底保罗的秘诀何在?当天,李宝珠向我们解释保罗的秘诀有三;第一,他珍惜自己的召命。「我们既然蒙怜悯,受了这职分,就不丧胆」(林后四1),他的职分是一个属灵的职分、一个叫人活的职分、一个有荣光的职分、一个新约的职分、一个称义的职分,远超旧约的职分,新约叫人称义、传福音的职分远超定罪的职分。他原本是一个律法师,年少有为,但他选择成为主的仆人,因为主拣选他,即使他曾逼害基督徒,但他蒙怜悯,更承担起如此重要的职分。李宝珠要在场各位神学生问自己,当初是什么令我们放下我们的职业,什么令我们入读神学院,不就是那份召命吗?如果我们认为自己是很委屈地去服事神,那很难能坚持下去。我们要问自己,我们能否像保罗一样珍惜自己的召命,保罗曾是高薪厚职的律法师,却从不觉得自己是很委屈地去接受这召命,反而很荣幸自己能够承担这职分。保罗从不敢说自己比人优胜,反而说自己是蒙怜悯的。所以为主坚忍的第一要诀就是「珍惜召命」。

第二,保罗「清楚使命」。「乃将那些暗昧可耻的事弃绝了,不行诡诈,不谬讲神的道理,只将真理表明出来,好在神面前把自己荐于各人的良心。」(林后四2)李宝珠讲到保罗知道自己的使命就是要将真理表明出来,因信称义的真理,要外邦人改信基督教的真理。即使他为此受到不少逼迫,什至是同族人的逼迫,但他知道自己的使命不是要讨人欢喜,而是要表明真理。李宝珠又说到可能以往我们受过很多教育很多训练,但在基督面前我们只有一个责任,就是要放低过去,将真理表明出来。另外,我们要反问自己,有没有曾以属灵的事工为自己添面子,从中「抽水」。「我们原不是传自己,乃是传基督耶稣为主,并且自己因耶稣作你们的仆人。」(林后四5)保罗的使命不是借题发挥,或以此作得利的门径,而是要高举神的名,将人带到他的面前。李宝珠表示服事的过程中有许多挑战,但我们有圣经作为我们的宝剑,我们必定要熟悉圣经,圣经亦是我们真理的原则。

第三,保罗「看准目标」。李宝珠分析,在哥林多后书第四章中,第一节就是说明保罗的召命,第二至六是讲述他的使命,而七至十五就是记载他的目标。「凡事都是为你们,好叫恩惠因人多越发加增,感谢格外显多,以致荣耀归与神。」(林后四15)他清楚明白自己的目标,就算被逼迫、被打、受苦受气,但要知道神不会给超于我们能力的事,只要他让我们去做,必定会加力量给我们,只是我们一定要谨记我们的目标。她也分享,哥林多后书第四章第十五节的最后一句说「以致荣耀归与神」,人得帮助、神得荣耀是我们最大的目标。神学生们去教会实习时,不是只为完成责任,时间够就完,也不要看见弟兄姊妹的问题但觉得自己只是神学生就不顾,而应多留意弟兄姊妹的长进,多关心他们。李宝珠说到,我们的遭遇一切都是神容许的,就连她当天跌到受伤也是他容许的,所以她赞美。如果神学生们以后到堂会实习遇到很多问题,不要认为自己不幸,因为这也是一种学习。

李宝珠总结时提醒神学生们,不论在哪个神学院接受训练都好,最重要就是对准神的心,保罗不疲不倦的心都是因着上帝,如果我们依靠外在事物,很快就会干枯,所以我们要靠着不离不弃基督的爱去滋润我们,「珍惜召命、清楚使命、看准目标」,恩典定会超过苦难。

下半部分是祈祷时间,小组祈祷分为四个部份,第一是「谨守真理」,在纷乱的社会中持守信仰、办明是非、遵守主道、站立得稳;第二是「系于身上」,以真理约束自我,谨慎自守,毋忘主话;第三是「公义之镜」,学效耶稣基督,行公义之事、为公义发声,不畏强权。以公义之镜映照出不公、不义及不法之事,「不以恶报恶」;第四是「实践使命」,逃离安舒区,走进人群中,开阔新视野。看见世代之需要,在不安的世代中传讲使人平安的福音,一生跟主脚踪走进生命的历险当中。而公祷内容是用以弗所书六章十四至十七节为主题。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