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暢談教會內推動公義經驗
Andrew Gardener:為官員禱告,同時要向政府問責

【時代論壇訊】今年的亞洲公義會議已於十月二十至廿一日舉行,是次會議主題為「愛你的鄰舍」。在第二日一個名為「領導你的教會成為追求公義的教會」(Leading your church in Justice)的工作坊中,兩位本地國際教會的牧者及兩位美國的牧者分享在自身教會推動追求公義的經驗,分享者包括灣仔葡萄藤教會主任牧師Andrew Gardener、中環聖約翰座堂堂牧Catherine Graham;美國Quest Church的創辦人及主任牧師Eugene Cho、公義會議的發起人暨Antioch Church主任牧師Ken Wytsma。

當談及在教會內推動公義議題的挑戰時,Andrew Gardener分享,在葡萄藤教會最大的挑戰是會眾的多元性——會眾來自五十一個族種群體,他們關注的不是一個公義議題,而是多個議題,不易著手,他認為需要很清楚分辨哪些議題教會應該關注,過程中需要很多交流。雖然只能選擇其中幾個課題特別關注,他們會在講台上宣講公義神學,鼓勵會眾各自關注及投身不同的公義議題。Catherine Graham則指聖約翰座堂二千五百會眾中,約一半是菲傭,挑戰是要讓他們能同步,明白何為公義。她指出在其教會中,教導轉化社會不公義制度也成為教會核心價值之一,讓大家明白基督徒在推動公義上有份。

Ken Wytsma分享,美國教會長期處於保守派及自由派的二分處境中。保守派看公義不是信仰的核心,只是覺得做了也是好的;有些甚至覺得追求公義會成為追求信仰的阻礙。他們忽視了公義不只影響社會,也影響著每個人的生活。

Eugene Cho表示,教會需要常常思考教會到底是甚麼、一起聚集所為何事。其教會位於西雅圖,在這個美國發展最高速的城市,要一班人每星期聚集在一起本身已是挑戰——當地要人聚集一小時是極度困難的事。因此他著意用五個價值來形塑其教會,讓人認識全人的福音,包括人的靈魂、憐憫與公義、全球形象、復和、群體。他們教會開展了十多個關注不同公義議題的事工,最大的挑戰是參與者也面對耗盡的緊張景況,此外挑戰也來自要讓大家明白關注公義是包含在信仰之中,信徒必須回應。他又指,要讓會友明白關注公義不只關注個人的議題,而需要看到更大的圖畫,並要教導會友不要敵視在該議題上不同意自己的人。

Eugene Cho說,基督徒在當中需要明白多元的意思。神創造世界,每個人也反映上帝的形象。現在很多時我們製造了人與人之間分裂的情況。他舉例指早前美國抗議黑人生命無故被奪的black life matter行動,令他們多元種族的教會也面臨很大挑戰和張力,黑人信徒會問在這些時刻教會在哪裡。他以象徵手法指出讓會眾仍能走在一起的祕訣是教會讓大家在同一頁面上,而不需要在每一句句子上都同意彼此。

Andrew Gardener表示,重要的是讓會眾都一起敬拜,知道主的同在,讓大家知道在主內合一是可能的。有了這基礎,大家便可以就不同課題建立對話。

在網絡時代讓人看見與己不同者

對於關注公義,很多人或會擔心會讓教會變得政治化,幾位講員也對此表達看法。Catherine Graham表示,教會必須參與政治,但我們要知道我們在敬拜及事奉的是誰。她過去曾在英國參與國際公義議題及行動,但明白在香港處境不同,需要時間了解及與人對話,可是作為基督徒,當我們明白耶穌是誰和作了甚麼後,便知道我們需要參與政治。

Ken Wytsma表示,當將政治議題帶入教會,通常也會帶來爭執。他卻會提醒會眾要小心社交媒體為我們帶來的偏見、同一的意識形態,結果帶來一個最極端的自己,更加不能明白別人。教會需要在這方面工作,讓人知道其他與己不同意見的人的存在。他也提及五百年前的宗教改革,改革重要的意義是打破了聖俗二分的概念,知道不同世上的事物其實也可榮耀上帝。他提醒投入政治的信徒也可以是在回應上帝的呼召。

Andrew Gardener指出,每間教會為了每個人,也應該投入政治。當教會需要就政治事件表態時,會有很多張力。但他相信教會也會培育關心政治的人,當教會在所屬的社會存在,便不能迴避關係到當地居民的問題、他們在社區中真實的需要。教會不但可以參與前線的關懷,更可參與在制度改革當中。他相信教會要做的其中一事是要向政府問責;可是我們同樣要為政府官員禱告。他強調兩者都是教會需要做的。

Eugene Cho表示,他會鼓勵基督徒必須參與政治,須知道政治影響政策,影響著地上每個反映上帝形象的每個人的生活。可是很重要的是教會不應與政治團體掛勾,否則是很危險。

他們也談及推動時曾面對過的困難。Ken Wytsma表示,福音對某些人來說是代表安舒,沒有苦難,如此很難讓他們踏出安舒區關心社區。Andrew Gardener則表示,最大的阻礙是恐懼,有時有些話他的確會害怕說出來,害怕別人不知道會怎樣想。Catherine Graham則認為如會眾沒有追求公義的心,牧者有教導責任。牧者需要就這方面進行教導、對話、及不斷鼓勵人投入幫助別人。

今年的亞洲公義會議在灣仔葡萄藤教會一連兩日舉行,主要以英語進行,附設粵語工作坊。會議邀請多位本地及海外關注及推動公義的基督徒分享,工作坊則圍繞四個主題:亞洲地區人口販賣,倡議及教會的參與,難民、族群及平等,經濟不公義和政治。本地華人講員包括蔡元雲醫生、郭偉聯、黃元山、葉漢浩等。大會表示約有八百人參與是次會議。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