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畅谈教会内推动公义经验
Andrew Gardener:为官员祷告,同时要向政府问责

【时代论坛讯】今年的亚洲公义会议已于十月二十至廿一日举行,是次会议主题为「爱你的邻舍」。在第二日一个名为「领导你的教会成为追求公义的教会」(Leading your church in Justice)的工作坊中,两位本地国际教会的牧者及两位美国的牧者分享在自身教会推动追求公义的经验,分享者包括湾仔葡萄藤教会主任牧师Andrew Gardener、中环圣约翰座堂堂牧Catherine Graham;美国Quest Church的创办人及主任牧师Eugene Cho、公义会议的发起人暨Antioch Church主任牧师Ken Wytsma。

当谈及在教会内推动公义议题的挑战时,Andrew Gardener分享,在葡萄藤教会最大的挑战是会众的多元性——会众来自五十一个族种群体,他们关注的不是一个公义议题,而是多个议题,不易着手,他认为需要很清楚分辨哪些议题教会应该关注,过程中需要很多交流。虽然只能选择其中几个课题特别关注,他们会在讲台上宣讲公义神学,鼓励会众各自关注及投身不同的公义议题。Catherine Graham则指圣约翰座堂二千五百会众中,约一半是菲傭,挑战是要让他们能同步,明白何为公义。她指出在其教会中,教导转化社会不公义制度也成为教会核心价值之一,让大家明白基督徒在推动公义上有份。

Ken Wytsma分享,美国教会长期处于保守派及自由派的二分处境中。保守派看公义不是信仰的核心,只是觉得做了也是好的;有些什至觉得追求公义会成为追求信仰的阻碍。他们忽视了公义不只影响社会,也影响着每个人的生活。

Eugene Cho表示,教会需要常常思考教会到底是什么、一起聚集所为何事。其教会位于西雅图,在这个美国发展最高速的城市,要一班人每星期聚集在一起本身已是挑战——当地要人聚集一小时是极度困难的事。因此他着意用五个价值来形塑其教会,让人认识全人的福音,包括人的灵魂、怜悯与公义、全球形象、复和、群体。他们教会开展了十多个关注不同公义议题的事工,最大的挑战是参与者也面对耗尽的紧张景况,此外挑战也来自要让大家明白关注公义是包含在信仰之中,信徒必须回应。他又指,要让会友明白关注公义不只关注个人的议题,而需要看到更大的图画,并要教导会友不要敌视在该议题上不同意自己的人。

Eugene Cho说,基督徒在当中需要明白多元的意思。神创造世界,每个人也反映上帝的形象。现在很多时我们制造了人与人之间分裂的情况。他举例指早前美国抗议黑人生命无故被夺的black life matter行动,令他们多元种族的教会也面临很大挑战和张力,黑人信徒会问在这些时刻教会在哪里。他以象征手法指出让会众仍能走在一起的秘诀是教会让大家在同一页面上,而不需要在每一句句子上都同意彼此。

Andrew Gardener表示,重要的是让会众都一起敬拜,知道主的同在,让大家知道在主内合一是可能的。有了这基础,大家便可以就不同课题建立对话。

在网络时代让人看见与己不同者

对于关注公义,很多人或会担心会让教会变得政治化,几位讲员也对此表达看法。Catherine Graham表示,教会必须参与政治,但我们要知道我们在敬拜及事奉的是谁。她过去曾在英国参与国际公义议题及行动,但明白在香港处境不同,需要时间了解及与人对话,可是作为基督徒,当我们明白耶稣是谁和作了什么后,便知道我们需要参与政治。

Ken Wytsma表示,当将政治议题带入教会,通常也会带来争执。他却会提醒会众要小心社交媒体为我们带来的偏见、同一的意识形态,结果带来一个最极端的自己,更加不能明白别人。教会需要在这方面工作,让人知道其他与己不同意见的人的存在。他也提及五百年前的宗教改革,改革重要的意义是打破了圣俗二分的概念,知道不同世上的事物其实也可荣耀上帝。他提醒投入政治的信徒也可以是在回应上帝的呼召。

Andrew Gardener指出,每间教会为了每个人,也应该投入政治。当教会需要就政治事件表态时,会有很多张力。但他相信教会也会培育关心政治的人,当教会在所属的社会存在,便不能迴避关系到当地居民的问题、他们在社区中真实的需要。教会不但可以参与前线的关怀,更可参与在制度改革当中。他相信教会要做的其中一事是要向政府问责;可是我们同样要为政府官员祷告。他强调两者都是教会需要做的。

Eugene Cho表示,他会鼓励基督徒必须参与政治,须知道政治影响政策,影响着地上每个反映上帝形象的每个人的生活。可是很重要的是教会不应与政治团体挂勾,否则是很危险。

他们也谈及推动时曾面对过的困难。Ken Wytsma表示,福音对某些人来说是代表安舒,没有苦难,如此很难让他们踏出安舒区关心社区。Andrew Gardener则表示,最大的阻碍是恐惧,有时有些话他的确会害怕说出来,害怕别人不知道会怎样想。Catherine Graham则认为如会众没有追求公义的心,牧者有教导责任。牧者需要就这方面进行教导、对话、及不断鼓励人投入帮助别人。

今年的亚洲公义会议在湾仔葡萄藤教会一连两日举行,主要以英语进行,附设粤语工作坊。会议邀请多位本地及海外关注及推动公义的基督徒分享,工作坊则围绕四个主题:亚洲地区人口贩卖,倡议及教会的参与,难民、族群及平等,经济不公义和政治。本地华人讲员包括蔡元云医生、郭伟联、黄元山、叶汉浩等。大会表示约有八百人参与是次会议。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