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十九大後中央政治最新形勢
林瑞祺:中梵建交依舊仍需時間

【時代論壇訊】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簡稱十九大)剛於十月底完結,中央政府的人事變動及有關的宗教政策惹來外界關注。前福建省委書記、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尤權剛接任中央統戰部部長,以及近來外界有消息人士傳出中梵即將建交,天主教聖神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林瑞琪博士在今日(十一月九日)接受D100節目《恩典時刻.時代論壇》電話訪問時回應指,尤權接任屬正常接班現象,但指中央政府有削弱統戰部及轄下宗教事務局的權力傾向;同時他認為中梵建交僅屬謠傳,按目前的發展程度兩國仍需時間建立互信。

據內地媒體報道,尤權在十一月七日以中央統戰部部長身份出席「無黨派人士、黨外知識分子和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專題座談會,證明他接替孫春蘭成為新任中央統戰部部長。林瑞琪認為這項人事調動並無特別,只是尤權以六十三歲之齡接任這職位,在慣例上屬比較大,由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曾長年於福建省任職,而尤權在接掌統戰部前是前福建省委書記,他認為不排除是習近平想有更多信任的班底安置在統戰部這個有關應對黨內人事變動的關鍵核心職位中。而對於有關十九大後中央更收緊有關內地的宗教政策,林瑞琪指中央對內地教會的態度是收緊到希望事事都能監控,如強制在教堂內部安裝攝錄鏡頭的政策。但他認為中央正值面臨架構重組,統戰部及轄下宗教事務局因以往山頭主義、貪腐濫權的問題被打撃,而習近平有意把有關內地宗教事務的權力轉移至省委的宗教事務部門身上。林瑞琪引述有認識的內地教會,反而會欣賞中央對教內的全面掌控,因為有助肅清宗教事務局的貪腐問題。

而對於中梵即將建交的傳聞,林瑞琪指一直有消息人士謠傳兩國即將建交,但事實並不準確。他認為兩國的建交基礎,需要公開地逐步進行,而這過程需要花極長的時間,如前美國總統尼克遜訪華到中美建交便前後花費七年。他指現時中梵的關係僅屬兩國互相參與對方舉辦的環保研討會小組的層次。梵帝岡教廷的原萬民福音部祕書長韓大輝總主教在九月底被派駐為宗座駐希臘大使,有謠傳這與中梵建交有關,林瑞琪否認這說法,並認為韓已擔任萬民福音部祕書長逾六年的長時間,屬一定正常的人事變動。

談及楊鳴章在八月上任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與林鄭月娥在七月上任新一屆特首對於香港政府與香港天主教區的影響,林瑞琪認為兩者的關係一向不會太好,亦不會太差,一般公開場合如明愛賣物會等林鄭月娥會出席,但不代表兩者關係有影響。而有關林鄭月娥在競選政綱曾提及宗教事務小組的成立,林瑞琪認為林鄭月娥暫無需要推行,因在香港政府並非像中國共產黨列明是無神論,需要屬中介性質的宗教事務局來協調,他相信林鄭是當時以為競選時提倡能吸取宗教界的選票,遇及反對聲音即撤回。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