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關懷貧窮生命轉化系列

編織人際網絡,同行服侍貧窮人

許多朋友問我每週需要花四天到內地負責超高層建築項目管理工作,又要經常回港照顧家庭,更要擔任公司團契事奉崗位,是如何分配時間和心力?我這個職場平信徒如此忙碌,為甚麼還能夠額外參加其他服侍,如籌辦大型的「1017唔食都得」運動(下稱1017運動)?我先澄清不應稱呼自己為「職場平信徒」,倒要以「職場宣教士」為志,勇於在工作環境裡實踐大使命,活出信仰。

我向來以三個步驟實踐信仰。首先是走進世界。主耶穌差遣門徒出去,像羊進入狼群,但不要懼怕,因為神必指引我們的腳步。下一步是要拓展眼界,在交流中欣賞身邊朋友及同事的興趣與才幹。最後是付諸行動。根據自己與人際網絡的連繫和對社會需要的認知,並在禱告中和生活上留心上帝的帶領,以愛心服侍有需要的人。

服侍提供機會把我們的信仰和價值觀、對改變世界的志向,還有謙卑服侍的心,傳達予受眾。此舉激發更多人看見群體和社會的需要,他們也願意多走一步作出貢獻。上帝使我們聯合成為一股力量,藉著彼此的交流砥礪,產生「一加一遠大於二」的協同效應。在公司內與其他同事成立Christian Family正是協同合一的成果,其中我們看見教關全面性的扶貧策略,便加入成為1017運動的合辦團體之一。

1017運動目的為響應聯合國十月十七日「國際消除貧窮日」的呼籲,鼓勵公眾以行動記念及解決貧窮問題,過去四年見證了許多突破,成效令人鼓舞。首兩屆1017運動以交流座談會形式進行,第二屆CF也成為籌辦的合作伙伴。我們願意委身更多,決心把生命裡整個網絡,連公司資源、私人交際都投放到扶貧事工裡。那年我鼓起勇氣,向老闆請求借用場地舉辦活動,甚至請他贊助支持,結果回覆非常正面;此外也誠意邀請朋友參與和支持活動,各獻出計謀和力量。過程雖然非一帆風順,但靠著謙卑的禱告領受上帝帶領,留意祂指示的方向,與祂同行讓我們能夠平穩前進。

1017運動自第三屆起,受眾從教會和團契的群體擴展到學校和社區。運動透過三大元素:學校講座、扶貧服侍和藝術創作比賽,讓學生跳出他們的認知世界。他們進入社區、看見居民的需要,而且參與服侍,最後以繪畫或攝影藝術表達他們的見聞和感受。今年1017運動新添了壁畫製作的第四元素,邀請了得獎者家庭在九龍鬧市的牆壁上繪畫,在車水馬龍一處以藝術靜默卻貼地為貧窮人發聲。

誠如友人所說,同時肩負多項工作和事奉的我也算是忙碌的。不過我認為人活著應該同時戴上好幾頂帽子,而不要只戴上寫著「打工仔」的帽子。戴上帽子代表著我們要在不同的責任上盡力並不斷學習,譬如作公司忠心的好員工、團契的事奉者和肢體、家裡的好爸爸和好丈夫,還有自己身體的好管家,更要做好基督的門徒。肩負不同的責任當然有挑戰,但上帝樂見我們委身服侍,並隨時在困難裡給予智慧和力量,讓我學懂權衡輕重,妥當而有效地處理各樣事項,結出更多生命的好果子。

世界之大,非一個網絡就能盡數接觸;香港巨大的貧富懸殊問題也非一日之寒,需要更多人的關注和行動。邀請你也一同進入世界、察看別人的需要,委身於召命中,活用自己的網絡、資源和能力作見證,過一個不一樣的職場生活,如同好撒瑪利亞人般盡愛心關懷別人;並且在關顧貧窮的過程中活出大使命,感染更多人擁抱異象,激發愛心,讓天國的美好在地若天。

(作者為教關「1017唔食都得」運動召集人及Christian Family成員。
本文為關懷貧窮生命轉化系列文章,由教會關懷貧窮網絡提供,每月刊出一次。)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