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中国全球化的思路」讲座
卓新平:须真诚看待尊重宗教

【时代论坛讯】全球化是近年的热门话题,它标志着现代社会国际性整合的过程。中国身为崛起中的大国,在全球化的进程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什至担当着举足轻重的责任。文化更新研究中心、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基督教事工学院及基督教文化学会于十一月十二日举办了「中国全球化的思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整体思维」讲座,邀请了讲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教授作分析,文化更新研究中心创办人梁燕城博士回应。讲座于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基督教事工学院礼堂举行,约八十人参加。

全球化是二十世纪末、廿一世纪初最引人注目的表述,描绘了人类社会当前发展的全景。人们必须把全球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社团、民族、国家之间的关系犹如一个「地球村」的村民。卓新平认为对于「全球化」的评价目前仍然非常复杂,难说是好是坏,各自见仁见智。例如,全球化使人际关系密切、彼此之间的空间却变小,城市高峰时刻会拥挤地铁。如果没了距离感,反而减少了安全感。因此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

全球化的争议

卓新平认为世界并非单一而乃多元的,虽然全球化可以推进本土文化的创新,但也会使其内涵与自我更新消解。全球化在面对公共道义、共同利益、社会趋同或异化、国际主义与民族主义等问题上都会有着艰难的选择。为此,对于是否出现政治全球化、文化全球化的局面,大家争议很大。为了强调地域意义,因而也有着针锋相对的「全球地域化」之说,并进而出现了逆全球化的退缩。什至最初主张全球化发展、在其进程中曾起主导作用的西方大国也表露出这种退缩、如英国退出欧盟、美国退出一些国际条约,包括最近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之举。于是,人们开始感到全球化发展前景不再明朗,有着扑朔迷离的未来。

国际社会是开放了,但大国却为防範小国的难民而设立隔离墙,远古乡村的夜不闭户已变为现代都市的铁门防盗,对待居民纠纷的是全副武装的警察,「本国利益」被作为「普世价值」来推广,少数人的偏见误判以「国际法」的维护来包装,对稳定、安全和秩序的最可靠维系只剩下了武力。其结果,地球村的共居只能是同床异梦,而且往往还是恶梦。全球化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利,也导致了闻所未闻的尴尬。自私自利和弱肉强食的本性会无限扩大,并宣称是代表「最大多数人的最大幸福」。

卓新平指出西方强国以为靠武力就能解决民族宗教问题,结果导致以暴抗暴、以恶对恶、冤冤相报的恶性循环。当西方以武存的优势推动并完成一些亚非国家的「颜色革命」,结束其专治统治时,却未料到会将恐布活动引入了其本土,打破了其几十年之久的相对安宁。这种全球範围的暴恐现象成为毒瘤顽症,使许多国家都付出了沉重代价。所以,整体安全问题也自然成为一种全球考量。

中国式的「全球化」

卓新平留意到无论是全球化的共识还是逆全球化的意向,都必须有其全球性的思考。当美国和英国在全球化趋势中思考退缩时,中国却因其经济发展的崛起而处于必须或不得不激流涌进的处境。「大国崛起」之梦,世界责任的担待,使中国要有自己的全球化思考。中国从版世界孤立而走到了世界的中心,其命运与世界的发展休戚相关。为此,中国在坚持全球化愿景中走到了前台,而这种努力则在其传统整体思维中获得了灵感和思路。

解决全球化过程中的棘手问题,中国古智慧与现代大科学的结合,则可形成中国全球化的思路,即以一种整体思维来考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中国古代的「易经」、「道德经」等也有着世界原初乃一整体的构想,而且阴阳合一构成了中国文化的整体和谐观,中国的智慧在于从该思想之源就意识到这种整体和谐是其张力的消解而致,即由各种矛盾对抗之过程中得以实现的平衡所造成,由此才会合二为一、阴阳共构。今天,中国远古的整体思维智慧或许能为解决世界这些纠结问题提供出路。面对「全球化」的时代和「地球村」的存在,不仅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有着整体论的发展,同样,宗教思想在此也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整体思维推动尊重不同宗教信仰

卓新平认为人类绝大多数居民都信奉宗教,其宗教的多样性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和民族特征,因此不能把宗教现象孤立起来,而必须注意到各种宗教与相关社会、经济、政治、民族、文化传承的整体关联。许多社会风俗习惯及社会矛盾冲突也多与宗教相关联,必须承认这种多样性存在是共建人类命运同体的基础。

若不以整体共在、多元包容的思考来统摄全局,则难以建成人类命运共同体。目前中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中的重要使命,就是需要增进对世界宗教文明及中华宗教文化传统的理解,在政治、文化等方面都需要放下身段、消除自傲,真诚地看待宗教、尊重宗教。中华文明不可能超越世界文明的进程,不可能彻底免除宗教的久远影响。与宗教共舞不是为敌,而必须交友。

梁燕城认为上帝就是整体思维的根源。他从神学反省中体会三位一体跟中国文化重视关系的本体论是一致的,三位一体跟易经的天地人关系的本体也可以分为三个位格、三个性情。关系本体论同时是感通的本体论,感通的本体论跟三位一体的上帝创造了宇宙都是从一体造出。因此一个以关系本体的三位一体的上帝,创造一个以关系相通的宇宙万物,叫万事互相效力。他形容感通的上帝创造了感通的人类,人和上帝立约建立关系,所以人可以和上帝感通,体会到世上的苦难。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