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時代講場最新文章

牧者中的牧者——張慕皚院長

(筆按:這是十多年前在建道事奉時曾寫過的文章;記得張慕皚院長卸任院長一職時,曾說:「我願意按主的帶領,一生學習忠心事奉,直到失去工作的能力。」仍記得建道家被他這份決心至死忠心事奉到底的心志所大大觸動。轉載這篇文章向這位華人教會的忠僕致敬,也表達我們的懷念。)
 
張慕皚院長是一個忠於聖經、愛惜同工、不怕勞苦、言之有物、謹慎自己、胸懷普世和依靠神恩之牧者中的牧者。在學生時期特別享受張院長他那份忠於聖經的立場。他強調聖經無誤論。在課堂中常挑戰我們:「聖經是如何說呢?」有一位同學就是因他強力的聖經理據,從三元論立場變成整合二元論,從時代論變成歷史前千派。我想,忠於聖經也奠定了建道事奉的基礎和方針,也是張院長得到眾教會信任的基礎。
 
作為同工,很欣賞張院長那份愛惜同工的海量。資深同工常說,因他的胸懷,我們能有空間去發展從神而來的夢。他尊重同工,常強調同工們是建道之寶。他懂得包容我們的缺點和獨特個性。在事工討論上,他很民主,常諮詢我們的意見。但在彼此據理力爭後,他也不怕重覆再重覆他的原則和洞見,並敢果斷地訂立總結。他贏得同工的佩服,讓我們彼此互補不足,建立了建道團隊的同心。
 
作為信徒,我看到他不怕勞苦和言之有物的一面。多年兼顧神學院和教會事奉是非常沉重的。以今年港九培靈會為例,張院長負責連續十天晚堂講道。期間主日早上崇拜,我想他可能會休息,卻發現他仍堅守講台繼續他的釋經講道。他的講道特色是建基聖經、數據充足,並有歷代信徒的見證。最激勵我的是他那份言之有物的確信。不一定每篇信息都是動聽的,但都是他肺腑之言,是他從聖經和從牧會經驗中真實領受。他的確信使會眾相信他所傳講的是重要的、是關乎生命之道,是可信的。
 
此外張院長更有謹慎自己、胸懷普世和依靠神恩的特質。他看重神給他的職份,在言行穿著上謹慎自己,以免產生誤會或影響學院的名聲。他常提醒我們:「你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他有胸懷普世宣教的負擔,在各地推廣神學教育。建道能有福份參與各地培訓神的工人,有賴他的推動。最重要的是他鼓勵眾同工仰賴神的恩典,他強調建道眾多建設全是神的恩典,神的供應是合時的,不多也不少。在教會作忠心牧者,在神學院作老師,牧會經驗整合神學洞見,使他得到信任、佩服和尊重,成為眾多牧者佩服的牧者。盼望那感動他的靈加倍感動這一代年輕的工人。
 
(編按:作者蔡少琪牧師為建道神學院副院長、前九龍城浸信會主任牧師。轉載自作者Facebook。)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