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教會在悔改 政權在移交
——津巴布韋政權和平移交的教會視角

津巴布韋這個非洲國家甚少吸引香港人的注意力,過去十年留在記憶的新聞頭條只有〈中共插手 津總統夫人香港傷人案引關注〉、〈美國牙醫獵殺非洲明星獅子兼割頭 遭全球網民圍攻〉,近日的政權移交新聞,再度叫香港人留神。然而,筆者看來,當地教會在這動盪時刻的悔罪與禱告,是紥實的屬靈功課,更值得香港教會認識、咀嚼。

十一月十五日,津巴布韋傳來愕然的消息,指早前津國總統穆加貝將副總統撤職,觸發軍方佔據首都、總統被軟禁,及軍方計劃推舉副總統執掌政權。數小時之前,該國的教會領袖作出一歷史性的舉動,同一時間天空下雨、彩虹在首都清晰可見。數天之後,年近古稀的總統穆加貝宣佈辭任,結束近卅八年的專政,過程滴血不沾。

教會有言、彩虹乍現、獨裁總統辭職,是偶發的獨立事件?還是當教會在悔改,政權也在移交?讓我們娓娓道來,穆加貝治下的艱難和津國教會的概況。

穆加貝的統治

在六十年代,津國(前稱:羅德西亞)是世界增長最快的經濟體系之一,獲得非洲南部「食物籃子」的美譽。穆加貝在一九八○年上任。他有兩項影響深遠的「政績」,就是將經濟下滑歸咎於該國白人壟斷資源並輸送予西方勢力,在一夜之間鼓動流氓趕走白人、侵吞土地和資源,最終卻將人才和管理技術也一併趕絕,國力更形虛弱;數年後為了打擊反對黨,決定肅清反對黨的票源:貧民窟,導致七十萬人無家可歸。最後一根稻草被惡性通脹踐踏,通脹率達231,000,000%,銀紙大幅貶值,人民自嘲「用銀紙擦屁股較用廁紙划算」,百姓生活落入谷底。縱使通脹在近年穩定下來,外資仍不願投資在這國家,政府拖欠老師、醫護等公務人員的薪金,公營制度近乎瓦解,失業率達九成人口。

津國教會悔改

儘管津國大部份人口都信奉基督教,七成半人有參與教會聚會;但持續生活於這種極端境況,一是熬煉出各樣聖靈果子,一是心態變得苦毒。教會由人民組成,同樣也有耀眼和軟弱的見證。津國福音派團契(Evangelical Fellowship of Zimbabwe,簡稱EFZ),即是福音派教會聯盟,也是津國人數最多、最具代表性的教會聯盟。他們的宏願是履行大使命,推動教會作鹽作光,推動公民守望社區。可是,有人覺察到他們漸漸對政府的弊政噤聲,也沒有對信徒的罪惡斥非。

七十四歲的Brian Oldreive不但是施達基金會在津國夥伴機構的創辦人,也是一位叫我們心悅誠服的屬靈長輩。Brian歷盡津國的高低起跌,他起初種植煙草致富,信主日深後寧願從頭做起,也不多種一根煙草;下半生培訓農民,在農閒、播種、收割的時節,以不同節奏養家管錢靠賴神,成為基督門徒。他的創見和品格深受當地教會敬重。Brian看見教會的境況,於是在今年十一月十五日舉行的EFZ週年大會中進言,提醒牧者不要失卻「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的風骨,對信徒如是,對政府如是,更要留心「以身作則、以心事主」的心有否冷卻。

當日的EFZ週年大會氣氛與往年完全不同,全國十個省份的教會代表,順應代下七14:「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的呼籲,尋求神的面。他們為著以下這八宗罪憂傷痛悔:

  • 偶像崇拜
  • 推崇成功神學
  • 宗教大同主義
  • 部族分化
  • 教會不同心
  • 漠視貧窮人
  • 自私自利
  • 驕傲自義

重訂鮮明立場

同日,EFZ聯同更多的基督教宗派,發表合一聲明,開宗明義,殘局不應單單歸咎於執政黨,而是教會、民間團體、各政黨都沒有盡應盡的義。教會失去先知守護社會的風骨,卻轉去追逐個人魅力、各種政經風尚。聲明作出五項呼籲:為國家禱告、和平冷靜、尊重生命、以過渡政府團結國家、以及全國性的多方對話。當日天上虹(有人看為是雙彩虹)遙遙呼應地上教會的覺醒,牧者人在做,上主天在看。

十一月廿一日穆加貝辭職,十一月廿四日前任副總統姆南加古瓦宣誓成為新任總統,首要任務是重建國家和打貪,並重新與國際社會接軌。人民普遍支持他的方針,揭開了這百廢待興的國家新一頁。同日,教會聯同勞工團體、社會運動、婦女聯席等撰寫立場書,羅列對國家管治和民生等方面的期望和變革方針。該立場書的最後一句是:「我們作為教會、公民社會、勞工和社會運動,我們矢志長久合作,共商國家社會議題……」

津國教會的屬靈功課

我們慣常希冀世人要悔改、官員要悔改;津國教會卻把手指指向自己,先自卑悔罪,求神憐憫(代下七14)。教會的悔改既對社會有示範作用,也是社會更新的預表(賽四十二6、四十九6)。祈願上主也將天上虹安置在香港之上;更加祈願津國的人民享溫飽和豐盛的生命,津國進而成為非洲的「靈糧籃子」。


在Africa Unity Square收集到的為國家代禱咭(圖片由作者提供)

(筆按:作者乃施達基金會的項目幹事。施達基金會是一個建基香港、不分宗派的基督教救援及發展機構,於一九九一年在香港成立。自二○○二年起,支持津巴布韋的發展工作,包括關顧愛滋病遺孤、維護兒童和婦女權益、有機農業培訓暨門徒訓練、旱災支援等。)

(編按:內文粗體為筆者所標示)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