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iQuest道在人间

「梦」与「默」的旅程

将临期(Advent,源自拉丁文Adventus)是教会礼仪年历的开始,由圣诞节前的第四个主日开始到圣诞前夕。Adventus的意思是「即将到来」,将临期因此是在迎接普天同庆的「救主降临诞生」之前的预备期与等待期。除了重新体验基督降生的救赎恩典,将临期也具末世特色,提醒信徒期待基督在荣耀中再来,在将临期的等待中儆醒祈祷,警惕行为,持守信仰的喜悦与盼望,为救主随时再临的审判做好准备。

将临期的礼仪颜色一般是紫色或蓝色,但在俗称「喜乐主日」的将临期第三主日,可用粉红色。西方教会在将临期摆设一个花环,称为将临花环(或将临环、将临圈),当中有四支蜡烛,依照传统一般是三枝紫色蜡烛,一枝粉红色蜡烛,每一主日点燃一枝蜡烛,配合四个灵修默想主题:第一个主日默想醒悟,点燃紫色蜡烛;第二个主日默想悔改,点燃紫色蜡烛;第三个主日喜乐,点燃粉红色蜡烛;第四个主日平安,点燃紫色蜡烛。

有些教会在将临期安排灵修聚会,让弟兄姊妹在圣言与圣礼中安静默想。信徒在这段期间在静默中预备自己,等候救恩的真光光照自己生命的盲点,得以在岁末时刻,在主的恩典中经历悔改与转化。静默是默观灵修传统中核心的基本操练。约瑟在耶稣的故事中,可以说是一个静默的代表人物。

不起眼的主角

新约圣经对约瑟记载最多的地方是在马太福音一到二章和路加福音一到三章。约瑟的名字虽被列在耶稣的家谱中,但是在圣经的四部福音中都找不到有关于他的出生以及去世的描述。他以木匠手艺维生,应该不是一个富有的人。圣经最后一次提到约瑟是在耶稣十二岁的时候。从耶路撒冷回来的路上,耶稣和他的父母分开了,他们最终发现他还留在圣殿里与教师论谈。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那个时候,耶稣宣称他应当以天父的事为念,之后圣经就不再提到耶稣在地上的父亲约瑟。(路二41-50)

在耶稣的生平叙事中,约瑟似乎是一个不起眼的主角。在圣诞舞台剧中,天使、牧羊人、东方三博士、马利亚和耶稣等往往都有特别的打扮,而且在舞台上有不同的剧情高潮,但是约瑟的打扮却是相对的不起眼。历史上的约瑟画像,有时苍老、花白胡子、什至秃头,1 常摆在构图中不起眼的角落处,耶稣与马利亚显然才是焦点。

没得选择的剧本

约瑟的人生是一齣没有他自己选择的剧本,这剧本中四次记载「有主的使者向约瑟梦中显现」,自此之后,约瑟的人生剧本就像是被天使编写出来的定局:儿子的名字是天使告诉他的,未婚妻未婚怀孕不能不迎娶,居住的地方从伯利恒迁移到埃及,由埃及再迁往加利利。简而言之,对一个新婚的成年男子,他对生命中重大的事都没有「话事权」(决定权),什至可以说,约瑟的人生大局是完全被他者决定的。

没有台词的角色

约瑟的角色是没有台词的,他是沉默的陪衬者,圣经也没有记载他与马利亚的对话,我们只能想像他默默地按着天使的指示行动。但是马太福音却从两个角度来描绘约瑟:天使对约瑟说:「大卫的子孙约瑟,不要怕!」(太一20),显然天使看到约瑟内心充满惧怕;又称,约瑟「只因听见亚基老接着他父亲希律作了犹太王,就怕往那里去。」(太二22)惧怕与不敢去都是退缩的形容词,反映出约瑟对所遭遇的事的内心反应。马太福音另一个对约瑟的形容词是「义人」(一19),侧面说明约瑟心地厚道,顾念他人。

如梦人生

对新婚的约瑟来说,本来即将展开梦想中的生活,但因着天使在梦中四次向他显现,人生变得失控、常处于未知之中,平凡的人生变得不安与动盪,真实的生活比梦境更像是奇特的梦。但是救恩的叙事却不能没有约瑟,耶稣是在他的教养与陪伴下成长并成为木匠的儿子。因着约瑟的无私奉献精神与美好品格,教宗庇护九世(Pope Pius IX)在一八七○年十二月八日(圣母无染原罪节)宣布约瑟为天主教教会的主保圣人(patron saint),其瞻礼日定为每年三月十九日(又称为圣约瑟日)。由于约瑟是一名木匠,是劳动者象征,教宗庇护十二世(Pope Pius XII)在一九五五年定每年五月一日为「圣若瑟劳工主保瞻礼」,约瑟也成为劳工者的主保圣人。

言有尽而意无终

没说出来的往往比已经说出来的更富有想像的空间。约瑟的沉默对后代信徒有许多的言说。约瑟作梦的生命变成如梦的人生,默然无语的不起眼角色在救恩历史中却成了不可或缺的人。穿越时空,我尝试注视约瑟的眼睛,我会说,他望着耶稣的眼神是深邃的,在无言中虽然充满着不明白与面对未知的迷惘,但是在他眼神中,我可以找到温柔的深情、惧怕中的坚定、以及对不可预测上帝的谦卑回应。

我们今日的社会充斥着语言侵犯者,他们用言语操控人和控诉人。将临节给予我们一个空间,停止言说,转而聆听:聆听神圣之手的介入、聆听救恩在世界卑微角落的展现,学习在放手中随遇而安,跟从与回应那推动历史的手。我们将会看到,看不见的比所看见的更为宽广,不能言说的世界较诸可叙述的现实更为真实。

(作者为中国神学研究院助理教授

(『道在人间』的稿件来自iQuest﹝网址:www.iQuest.hk;电邮:editor@quest.org.hk﹞。iQuest是附属Quest Institute Ltd 的一个网络事工。Quest Institute Ltd 由一班基督徒创办,追求信仰在公共空间的对话和互动,为香港政府所认可之非牟利机构。)

iQuest道在人间系列


1. 参圭雷尼(Guido Reni,1575-1642)所绘的〈圣若瑟与圣婴耶稣〉(Saint Joseph and the Christ Child, 1640) 。

2.「耶稣基督降生的事记在下面:他母亲马利亚已经许配了约瑟,还没有迎娶,马利亚就从圣灵怀了孕。他丈夫约瑟是个义人,不愿意明明的羞辱他,想要暗暗的把他休了。正思念这事的时候,有主的使者向他梦中显现,说:『大卫的子孙约瑟,不要怕!只管娶过你的妻子马利亚来,因他所怀的孕是从圣灵来的。他将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耶稣,因他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 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应验主借先知所说的话,说:必有童女怀孕生子;人要称他的名为以马内利。(以马内利翻出来就是神与我们同在。)约瑟醒了,起来,就遵着主使者的吩咐把妻子娶过来。」(太一18-24)

3.「他们去后,有主的使者向约瑟梦中显现,说:『起来!带着小孩子同他母亲逃往埃及,住在那里,等我吩咐你;因为希律必寻找小孩子,要除灭他。』约瑟就起来,夜间带着小孩子和他母亲往埃及去。⋯⋯希律死了以后,有主的使者在埃及向约瑟梦中显现,说:『起来!带着小孩子和他母亲往以色列地去,因为要害小孩子性命的人已经死了。』约瑟就起来,把小孩子和他母亲带到以色列地去;只因听见亚基老接着他父亲希律作了犹太王,就怕往那里去,又在梦中被主指示,便往加利利境内去了。」(太二13-14,19-22)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