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六宗教領袖座談會四十週年
林鄭月娥朱維群出席慶典

【時代論壇訊】在上週六(十二月九日)一個記念「六宗教領袖座談會」成立四十週年的慶典上,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以及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主任、前中共中央統戰部長朱維群均有出席。有籌辦活動的教牧表示,兩位官員並無發放特別政治信息。

本身是大會籌委的基督教協進會總幹事蒲錦昌牧師對本報表示,今次官方出席六宗教座談會的活動時,並沒有發放特別的政治信息。他表示,林鄭月娥的發言沒有觸及任何具體政策及措施,也沒有提及大家關心的政治議題,只表示大家若有需要可找政府;至於朱維群,他的發言有提及近年內地力主的「對港全面管治權」字眼,口徑和內地其他官方高層一致,卻沒有任何進一步演述這在對港宗教層面的影響,他亦沒有提及近年內地宗教政策的變化。

據了解,林鄭月娥是接受大會籌委邀請,出席今次由香港六宗教領袖座談會主辦的「六宗教慶祝香港回顧二十週年暨領袖座談會成立四十週年慶典」,致辭並出席大會最後環節的中式素宴。是次大會籌委會主席為香港道教聯合會主席梁德華道長。據大會新聞稿,林鄭月娥在致辭時表示,感謝謝宗教界對社會多年來的貢獻,又指六宗教領袖座談會成立以來備受社會各界尊重。

至於朱維群,據大會新聞稿,他是適逢率領內地五大宗教代表人士訪港,而聯同代表團出席儀典致賀。此外,香港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亦有出席,據了解他未有發言。

據大會消息稿,慶典內容包括尚包括六宗教領袖祈福,「祝願世界和平、祖國繁榮昌盛、香港繁榮安定、宗教和諧共融、大眾快樂平安。」其後由各宗教代表以「宗教的承擔與付出」為主題作思想座談。參與座談交流的包括香港佛教聯合會執行副會長宏明大和尚、天主教香港教區司鐸周景勳神父、孔教學院院長湯恩佳博士、伊斯蘭教楊興文教長、香港道教聯合會主席梁德華道長,以及基督教協進會主席蘇成溢牧師。據基督教協進會提供的交流主題文章,蘇成溢縷述基督教自上世紀五十年代以來對香港的社會承擔與付出,範疇觸及救濟、扶貧、福利政策、公義人權等。

「基督徒相信一位勝過黑暗權勢的主——耶穌基督。復活的基督為人帶來新盼望,祂戰勝黑暗與死亡,能領人進入永生。因此,世界縱使有困難不平,社會也充滿低沉氣氛,基督教能向人傳遞正向生命的信息,告訴迷茫的人,生命仍有出路。這是作為基督跟隨者在此時此刻對世界應有的承擔和付出。」

而據蒲錦昌引述,蘇成溢會上有提及要關注香港、中國以至全球的貧富懸殊問題,但未有提及「清退低端人口」一類近期內地爭議。

據大會新聞稿,今次出席大會的六宗教領袖包括香港佛教聯合會執行副會長寬運大和尚(代表會長釋智慧長老出席)、天主教香港教區楊鳴章主教、孔教學院院長湯恩佳博士、中華回教博愛社主席薩智生先生、香港基督教協進會主席蘇成溢牧師、香港道教聯合會主席梁德華道長。蒲錦昌表示,出席的基督教領袖,尚包括鄺保羅大主教、管浩鳴牧師等。他又指,今次慶典並非對外公開活動,約有三百人參與。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