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六宗教领袖座谈会四十周年
林郑月娥朱维群出席庆典

【时代论坛讯】在上周六(十二月九日)一个记念「六宗教领袖座谈会」成立四十周年的庆典上,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以及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前中共中央统战部长朱维群均有出席。有筹办活动的教牧表示,两位官员并无发放特别政治信息。

本身是大会筹委的基督教协进会总干事蒲锦昌牧师对本报表示,今次官方出席六宗教座谈会的活动时,并没有发放特别的政治信息。他表示,林郑月娥的发言没有触及任何具体政策及措施,也没有提及大家关心的政治议题,只表示大家若有需要可找政府;至于朱维群,他的发言有提及近年内地力主的「对港全面管治权」字眼,口径和内地其他官方高层一致,却没有任何进一步演述这在对港宗教层面的影响,他亦没有提及近年内地宗教政策的变化。

据了解,林郑月娥是接受大会筹委邀请,出席今次由香港六宗教领袖座谈会主办的「六宗教庆祝香港回顾二十周年暨领袖座谈会成立四十周年庆典」,致辞并出席大会最后环节的中式素宴。是次大会筹委会主席为香港道教联合会主席梁德华道长。据大会新闻稿,林郑月娥在致辞时表示,感谢谢宗教界对社会多年来的贡献,又指六宗教领袖座谈会成立以来备受社会各界尊重。

至于朱维群,据大会新闻稿,他是适逢率领内地五大宗教代表人士访港,而联同代表团出席仪典致贺。此外,香港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亦有出席,据了解他未有发言。

据大会消息稿,庆典内容包括尚包括六宗教领袖祈福,「祝愿世界和平、祖国繁荣昌盛、香港繁荣安定、宗教和谐共融、大众快乐平安。」其后由各宗教代表以「宗教的承担与付出」为主题作思想座谈。参与座谈交流的包括香港佛教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宏明大和尚、天主教香港教区司铎周景勋神父、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博士、伊斯兰教杨兴文教长、香港道教联合会主席梁德华道长,以及基督教协进会主席苏成溢牧师。据基督教协进会提供的交流主题文章,苏成溢缕述基督教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对香港的社会承担与付出,範畴触及救济、扶贫、福利政策、公义人权等。

「基督徒相信一位胜过黑暗权势的主——耶稣基督。复活的基督为人带来新盼望,他战胜黑暗与死亡,能领人进入永生。因此,世界纵使有困难不平,社会也充满低沉气氛,基督教能向人传递正向生命的信息,告诉迷茫的人,生命仍有出路。这是作为基督跟随者在此时此刻对世界应有的承担和付出。」

而据蒲锦昌引述,苏成溢会上有提及要关注香港、中国以至全球的贫富悬殊问题,但未有提及「清退低端人口」一类近期内地争议。

据大会新闻稿,今次出席大会的六宗教领袖包括香港佛教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宽运大和尚(代表会长释智慧长老出席)、天主教香港教区杨鸣章主教、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博士、中华回教博爱社主席萨智生先生、香港基督教协进会主席苏成溢牧师、香港道教联合会主席梁德华道长。蒲锦昌表示,出席的基督教领袖,尚包括邝保罗大主教、管浩鸣牧师等。他又指,今次庆典并非对外公开活动,约有三百人参与。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